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恶性贫血如何用维生素B12治疗

2017-08-09 15:35:40      

恶性贫血可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自从1926年创用肝治疗恶性贫血取得很好效果后,本病的研究开始有很大的转机。1948年又发现了维生素B12并分离出结晶体,使过去认为不治之症“恶性贫血”的预后得到完全的改观。

用维生素B12治疗恶性贫血的目的是①纠正贫血,维持正常的血象;②防止神经系统病变和症状出现;阻止已有的神经系统症状的继续发展,逆转其病变,减轻或消除其症状;③补充体内应有的维生素B12贮存量(2~5mg)。由于恶性贫血的基本缺陷目前还无法根本纠正,故病人必须终身接受适当剂量维生素B12的治疗。

维生素B12制剂用羟钴胺或氰钴胺均可。常用的一种给药方法是开始用维生素B121000μg,肌肉注射,每日1次,连续1周。这一剂量已足够使血象和骨髓象完全恢复正常,并恢复体内应有的维生素B12贮存量。以后,每2个月给药一次,每次仍为1000μg ,作为维持治疗、终身治疗。

维生素B12一般并无毒性反应。偶尔可有局部或全身过敏反应,可能由制剂中杂质所引起。维生素B12治疗后,很快能见效。治疗后2~3天,患者即自觉有所好转,食欲增加,舌痛很快好转。血象方面,网织红细胞计数首先于2~3天时即上升,6~8天时到达高峰,严重贫血者可高达40%~50%,约20天时降至正常。血红蛋白也逐渐上升,大约5~6周时达到正常。白细胞和血小板计数大多于7~10天内恢复正常。

骨髓中巨幼细胞于6小时内即开始转变,2~4天内完全变成正常的幼红细胞。巨型晚幼粒细胞可持续存在至第12天。神经系统方面,维生素B12治疗后,末梢神经的症状较快好转。亚急性脊髓混合变性如果在治疗前症状本来较轻,时间在6个月之内,症状也能逐渐减轻,以至消失;如果本来症状较重,时间较长者,则进步较少。胃粘膜萎缩及盐酸缺乏将持续存在,内因子的分泌也不能恢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b12的作用及功能

用于补充因消耗性疾病,甲状腺机能亢进,妊娠,哺乳等造成的维生素B12需求增加。详细>>

身体缺乏维生素B12的4大症状,多吃这3种食物可补充!

维生素B12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很多成年人,特别是老年人会患有维生素B12缺乏症,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吸收维生素的能力降低。此外,……详细>>

功能性饮料被曝维生素B12超标 怎么喝才健康?

近日,今年新上市的一款功能性饮料乐虎被曝出维生素B12超标。事实上,这并不是功能性饮料第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喝功能性饮料到底能不能喝?……详细>>

长期吃素会欠维生素B12

长期吃“清斋”连牛奶、鸡蛋都不吃,会令身体缺乏维生素B12,可能导致血管硬化。详细>>

这4类人易缺乏维生素B12,快看看吃什么能补充!

维生素B12是身体必不可少的水溶性维生素,参与身体多种生化反应,维持正常的造血和神经系统功能。当身体缺乏维生素B12时会引起贫血,对神经……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