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进补吃鹌鹑肉 滋补功效赛人参

2017-08-09 15:21:10      

进补吃鹌鹑肉 滋补功效赛人参

鹌鹑是一种理想的滋补佳品,鹌鹑肉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卵磷脂、芦丁等可与补药之王人参相媲美,由于其富含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尤其适合老友病弱者以及高血压、肥胖症患者食用。

鹌鹑的营养价值和保健效果

鹌鹑肉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B族、维生素E、芦丁等,营养价值高于鸡肉。鹌鹑肉每百克含蛋白质比鸡肉高4.6%,维生素的含量比鸡肉高一倍。鹌鹑肉中赖氨酸、谷氨酸的含量特别丰富,因此鹌鹑肉味道鲜美,食而不腻。

鹌鹑肉中所含丰富的卵磷脂和脑磷脂,是高级神经活动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具有健脑的作用,并且还含有能降血压的芦丁等物质,是心血管病患者的理想滋补品。

中医学认为,鹌鹑性甘、平、无毒,《本草纲目》中指出,鹌鹑的肉、蛋有“补五脏、益中续气、实筋骨、耐寒暑、消热结之功效”。鹌鹑肉适宜于营养不良、体虚乏力、贫血头晕、肾炎浮肿、泻痢、高血压、肥胖症、动脉硬化症等患者食用。

保健菜谱

鹌鹑笋菇汤

主料:鹌鹑1只。

配料:春笋、猪肉、香菇各适量。

调料:黄酒、精盐、味精、葱、姜各适量。

做法:

1、将鹌鹑去毛,取出内脏,洗净;

2、春笋切条,香菇用温水浸软,去蒂洗净切片,猪肉切成片, 葱切段,生姜切片;

3、锅内注入适量清水,用武火烧开,将鹌鹑翻身稍煮一下后捞出,用温水洗净血沫;

4、将鹌鹑再装入炖锅内,上面铺上冬笋条、香菇片,加入葱段、生姜片、精盐、料酒和适量水;

5、盖上锅盖,置文火上煮2小时,放味精调味即成。

功效:滋润肺燥,宣肺止咳。

鹌鹑萝卜粥

主料:粳米、鹌鹑肉、白萝卜各适量。

调料:大葱、姜、料酒、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

1、将鹌鹑去毛,取出内脏,洗净,用冷水略泡,去掉血污,放入碗中,萝卜洗净,去皮,切丝,葱姜切末;

2、加入葱末、姜末、盐、料酒稍腌;

3、将碗放入笼里,用武火蒸半小时,肉熟烂后拆去骨头;

4、萝卜丝放入沸水锅中烫一分钟,再捞出凉水中过凉,备用;

5、粳米淘洗干净,浸泡半小时后捞出,放入锅中,加入适量冷水,用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熬煮;

6、待米汤浓时放入鹌鹑肉和萝卜丝,加盐、味精调好味,再煮片刻,即可盛起食用。

功效:补益五脏、补气清肺。

香酥鹌鹑

原料:鹌鹑2只。

配料:芝麻适量、鸡蛋2枚。

调料:料酒、酱油、精盐、白糖、葱段、姜片、香油、花椒粉、猪油、淀粉各适量。

做法:

1、鹌鹑去毛及内脏,剁成4块,放清水中洗净,捞起沥水,用洁布抹干水分,盛放碗中,加入精盐、酱油、姜末、白糖、葱段、料酒拌匀,腌渍15分钟,使其入味。

2、将蛋清、淀粉调制成蛋糊,把鹌鹑放在蛋糊里拌匀上酱,并加入少许猪油拌一下,待用;

3、将芝麻下炒锅,用文火炒香,取出撒在已上浆的鹌鹑肉块上;

4、将炒锅置于旺火上加热,放入猪油烧至七成热时,逐块放入鹌鹑炸至呈金黄色时,捞起沥油;

5、原锅油倒净,放入少许麻油加热,再放人花椒粉、鹌鹑块,拌匀即可出锅。

功效:利水消肿、抗寒补虚。

食用鹌鹑的禁忌

鹌鹑不宜与猪肉、猪肝、菌类食物同食,同食可让人脸生黑子或发生痔疮。

鹌鹑的烹调方法有很多,可熬粥、熬汤,红烧,烧烤等,大家可以可根据喜爱随意烹饪,但是用鹌鹑炖汤和熬粥这两种方法是最营养最养生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补吃鹌鹑肉滋补功效赛人参

鹌鹑是一种理想的滋补佳品,鹌鹑肉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卵磷脂、芦丁等可与补药之王人参相媲美,由于其富含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详细>>

进补吃鹌鹑肉真的很好

鹌鹑是一种理想的滋补佳品,鹌鹑肉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卵磷脂、芦丁等可与补药之王人参相媲美,由于其富含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详细>>

动物人参鹌鹑补气又益中

鹌鹑蛋4个、桂圆20克、薏米30克、大枣10个、红糖25克。先将鹌鹑蛋煮熟,剥皮待用,锅内加水适量,然后加入桂圆、薏米、大枣煮粥。粥煮熟……详细>>

动物人参鹌鹑补气又益中

鹌鹑,肉质细嫩,味鲜可口,一向被列为野禽上品。早在战国时代,“鹑”就被列为六禽之一,成为宫廷宴席上的珍馐。俗话说:“要吃飞禽,鸽子鹌鹑”……详细>>

小小鹌鹑蛋营养赛人参

鹌鹑蛋被认为是动物中的人参。宜常食为滋补食疗品。俗话说:要吃飞禽,鸽子鹌鹑。鹌鹑肉、蛋,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鹌鹑蛋是一种很好的滋补品,在……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