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饮食说法多 真假如何辨别

2017-08-04 08:24:5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疾病,这就会容易造成的是对于糖尿病人的饮食会有很多不一样的说法,这些说法究竟是否正确呢?饮食要合理科学的安排,就要多多了解才行。糖尿病人的饮食宜与忌来了解了解吧。

糖尿病的饮食合理建议

根据病情、体重、饮食习惯、文化程度、工作情况、因人施教,制定饮食计划。通过饮食调节,控制食物中糖、脂肪、蛋白质含量。三餐内容要求均匀,每餐均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做到菜谱多样化。

少吃多餐。既保证了热量和营养的供给,又可避免餐后血糖高峰。

饮食多样化: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是需要控制的,糖分过的食物是禁止吃的,但可以多吃含有维生素的食物,同时还要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

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少量进食水果。比较安全的水果如黄瓜、西红柿、桃、苹果、梨、柚子、木瓜等,但原则是“用粮食换水果”。水果所含的果糖比蔗糖甜度高,但吸收却比葡萄糖慢,升血糖的作用也很缓慢,同时可以补充膳食纤维及维生素。西红柿、黄瓜含糖虽低,但也不要天天吃,宜饭后2h或睡前吃,此时血糖高峰已过,血糖已开始下降。

所谓“无糖食品”实质上是未加蔗糖的食品,某些食品是用甜味剂代替蔗糖,仍然不能随便吃。

糖尿病人饮食最常见的误区都是哪些呢?

糖尿病的饮食误区

控制饮食就是少吃。一些糖友认为自己血糖过高是因为平时吃得多,吃得饱,能量过剩造成的,只要少吃点,就不会存在过剩,其实这种理解是不对的。以前我们告诉糖友要限制饮食,后来又说控制饮食,现在改称为营养治疗。这种转变说明了对糖友的饮食控制在不断改进,不是一味地少吃,更不是饿肚子,而是限制能量,营养均衡。

只吃粗粮不吃细粮。粗粮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有降糖、降脂、通大便的功效,对身体有益。但如果吃太多的粗粮,就可能增加胃肠负担,影响营养素的吸收,长此以往会造成营养不良。因此,无论吃什么食品,都应当适度。

肉类食品对血糖影响不大,可以多吃。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忙于应酬因而体型偏胖的,常见于年龄在30至50岁之间,经常参加各种饭局,进食较多肉食后,并未出现较高的血糖,因而产生这种误区。食肉过多首先它破坏了营养平衡,过多吃肉类食物,会导致脂肪及蛋白质摄入增加。糖尿病饮食脂肪控制的首要问题是限制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的摄入。

糖尿病人的饮食最好是咨询相关医生,有一个正确科学的安排。

(责任编辑:詹远 )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糖尿病饮食误区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看到这个话题,也许会有人认为吃饭还会有什么讲究呢?其实,糖尿病人吃饭的顺序是很关键的,正确的吃饭顺序可以帮助我们控制血……详细>>

必知:糖尿病人饮食怎么安排才正确?

糖尿病人的饮食要如何安排才正确呢?糖尿病人的饮食宜与忌都有很多,在通过一日三餐控制血糖的过程中需要先了解要怎么吃才是最正确的。接下来,就……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糖尿病人的饮食原则需知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呢?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变成一件非常细致的事。如果吃不好吃不对,就会造成血糖波动。那么,糖尿病人饮食有哪些讲究呢?……详细>>

糖尿病人日常饮食要注意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和控制血糖有着重要的关系,如果不能合理的安排日常饮食也许就会导致血糖升高。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如何从日常饮食中帮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禁忌多 你知道多少条

糖尿病人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我们都知道糖尿病人的饮食有很多禁忌,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具体究竟都有哪些。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糖尿病人的常规禁……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