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上班族胃肠疾病的发病率上升 白领养生吃什么好?

2017-07-27 10:08:28      家庭医生在线

城市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每天上班一族往来穿梭于行色匆匆的人群之中。根据都市人群健康调查资料表明:城市中的胃肠疾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这些和上班族的饮食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上班族他们工作消耗的精力多,而且很多人不注意饮食,早上起床晚了,就急急忙忙不吃饭了,这对肠胃是十分不好的,那么上班族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呢?

早餐要吃好

有规律的每日三餐对于上班族来说时非常重要。按照中国人传统的膳食习惯每日进餐分为三次,并且有“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的说法,这也是把人体一日内需要的热能和营养素合理地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去。

早餐一般占全天热能的30%,午餐占全天热能的40%,晚餐占全天热能的30%,以适应人体生理状况和工作需要。切忌几餐不吃,或暴饮暴食。

因为人吃进去的食物,必须经过胃的加工消化,变成与胃酸混合的食糜,再经过小肠的胆汁、胰液、肠液的化学作用,把不能吸收的大分子蛋白质分解为可以吸收的氨基酸;脂肪分解为甘油和脂肪酸;碳水化物分解为葡萄糖,然后通过肠壁,进入血液循环,把营养物质输送到各组织细胞,被身体利用。但上述每个阶段的能力都是有一定限度的。例如,一个成年人每天分泌的胃液约为1500毫升~2500毫升、胰液700毫升~3000毫升。超过这个限度,就会破坏胃、肠、胰、胆等器官的正常功能;加上胃胀得很大,抬高膈膜影响心脏活动;同时胃的蠕动也十分困难,整个正常的消化功能将会被破坏,常此以往少数严重者将会造成急性肠胃炎、急性胃扩张、急性胰腺炎,胃溃疡,诱发心脏病等。

上班族每天都会有大量的消耗,要非常注重营养的补充。因此,上班族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而且每一餐都要吃。

早餐———奶豆蛋果蔬为主

据营养专家分析,早餐其实是一日之中最重要的一餐。早餐最好不吃或少吃稀饭、甜面包或炒面等含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以免使脑中的血清素增加。因血清素具有镇静作用,使大脑无法达到最佳状态。

另外,早餐也不宜吃油条、蛋和熏肉等含有大量脂肪和胆固醇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因为我们不需要这么多的脂肪和胆固醇。上班族的早餐因为生活节奏快,时间紧的缘故,因此可以选择一些低脂高营养,方便快捷的食品作为早餐。

可以选择多吃些瘦肉、鲜果或果汁等脂肪含量低的食物,要保证有一定量的牛奶、豆浆或鸡蛋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早上吃的好一天才有足够的精力。

现在很多上班族经常会叫嚷着工作压力大,知道工作压力大,就更加需要知道如何才能减缓压力。感觉到工作压力大时,食物是你最好的药剂,而且还不存在有任何的副作用。但同时还是需要注意适量,这样才能保证得到好的效果。感觉工作压力大?不妨多吃些以下食物

全谷类食品

全麦食品同样也是上班族减压时必不可少的一种食物,在全麦食品中都含有丰富的纤维质及维生素B群,除了具有改善肠胃道的问题之外,还能避免身体产生欲振乏力的疲倦感。常见的全麦类食物有:全麦面包、糙米、综合谷片等,这些都是不错的全谷类食品。

蕃茄

在番茄中含有番茄红素,它可是一款最为优质的抗氧化物,在感觉到压力大的时候可以吃些番茄,它能保护人体不受自由基伤害,并且还能减少各种慢性老化疾病产生。

南瓜子

南瓜子同样具有很好的消除疲劳的作用,这是由于在南瓜子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特别是其中的锌,对男性前列腺有高度保护作用,同时还能安抚情绪、消除疲劳。

菠萝

在菠萝中含有丰富的维他命b、c,它们都具有消除疲劳、释放压力的功效,除此之外在菠萝中还含有着酵素成分,它能帮助蛋白质进行充分的消化以及分解,从而减轻肠胃的负担。

酸奶

上班族不妨准备一瓶酸奶在桌上,适当的饮用酸奶,可有效的舒缓压力。这是由于在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它能帮助肠道有益菌丛增加,有效维持肠胃道正常机能。

但要提醒的是,酸奶中含有较高的热量,因此千万不要一次性喝太多,以免加重乏力感,而且也不利于肠道健康。

很多上班族上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就有烟、酒、车、电脑。而这些都是很非常影响身体健康的几种东西,但它又是我们生活工作中必须要接触的。那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这些东西对人们的伤害呢?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如何根据自己不同的情况来选择喝什么茶最好。

老烟枪--罗汉果泡水喝

抽烟对肺造成伤害,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香烟中的有害物质被血液吸收后,还会引发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当然,抽烟的人还会经常咳嗽,这是因为香烟中的有害物质污染了口腔和咽喉部位。所以,烟枪男们,还是赶快戒烟吧。

专家推荐:保护咽喉,很多人第一个联想到的一定是胖大海,其实胖大海只有润喉的作用,值得推荐的是罗汉果泡水。

经常上酒桌--喝葛花茶

试试葛花每天少量的饮酒对身体有好处,但每次都喝高就会对身体产生很大的危害,特别是对消化道、肝脏的损伤尤为严重,长期如此,会大大增加患上肝硬化和脂肪肝的可能性。

专家推荐:保护肝脏的最好办法就是戒酒。如果喝醉了,推荐拿葛花泡茶喝。葛花就是葛根的花,它具有醒酒的功效,拿来泡茶可以解酒。

健康提醒:如果喝酒时适当吃些水果,就能稍微减轻酒精对身体的危害。

想要在平时护肝,可以试试白菊花茶和枸杞茶,白菊花和枸杞都有清肝保肝的作用。佛手花和玫瑰花则能疏肝理气,拿来泡茶喝也不错。此外,酒桌男平时一定要多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比如橙子、橘子等,维生素B能保护消化系统,也可以适量补充些。饮食要注意避免食用大鱼大肉,这些东西太油腻,容易伤肝。

常坐在电脑前--喝枸杞茶

每天坐在电脑前疯狂通关的男人和长时间开车的有车一族,都存在用眼过度、久坐不动的情况。别以为每天对着电脑伤害的只是眼睛,中医有这么一个说法:“久视伤肝”、“久坐伤骨”,针对这样的男士,专家提醒:多运动,多锻炼。

专家建议:保肝护肝多吃红枣与枸杞。另外,韭菜炒核桃可以补肾。

专家推荐:不论是看电脑还是开车都很费眼睛,所以,建议长时间用眼的人多喝清肝明目的菊花茶、枸杞茶。还可以多吃些胡萝卜和维生素A片,以保护视力,防止眼疾。

针对“久坐伤肝”这一点,游戏狂人和开车一族可以参照酒桌男的保健食谱,平时多吃些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

此外,久坐的人特别会发胖,容易患高血脂症,这类人群需要服用一些具备降压调脂、有减肥功能的茶饮,试试苦丁茶、决明子茶,也会有不错的效果。

小贴士:不同的人喝什么茶,这都是有讲究的,但是茶只能是用来预防的,我们在平时生活中最应该注意的还是,尽量避免抽烟喝酒,能不用电脑的时候尽量不用。要从根本防治。另外,疲惫不堪的体力劳动者多吃些大柿子很有益处。因为疲劳在多数情况下是因为缺血造成的,而柿子里含有很多铁(铁食品)元素,特别是深红色,捏起来非常软的柿子,可以刺激血红蛋白的生成,有助于抗疲劳呢。

(责任编辑:詹远 )

上班族女性早餐要怎么吃?吃什么好?

现在的上班族生活条件比以前的好了,社交圈子也变广了,活动也多,工作的繁忙,长时间的导致了身体健康的“透支”,上班族女性朋友要想得到青春活……详细>>

上班族早餐吃什么好

人体缺乏维生素B1会感到乏力,缺乏维生素B2会感到肌肉运动无力,耐力下降,也容易产生疲劳。而馒头中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B1……详细>>

上班族吃什么可以去除疲劳

上班族吃什么可以去除疲劳?上班族一天最少八个小时,有些需要加班的话甚至是八个小时以上,超负荷的工作量,长期面对电脑等往往很容易导致上班族……详细>>

上班族午餐吃什么?

健康商务午餐的最基本原则是——吃小份,既保证营养、又不会过量。专家认为食物的分量大小,多年后将决定你的体型甚至健康。商务午餐只吃小份食物……详细>>

上班族午餐适合吃什么?吃什么零食好

上班族的午餐时间往往很短,对工作忙碌的上班族来说,午餐吃什么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很多人甚至应付了事,随便凑合着吃,然后又继续投入到下……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