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预防吃菠萝过敏的方法

2017-07-26 16:51:33      

菠萝的热量和营养价值

菠萝中的甙类,是一种有机物,对人的皮肤、口腔黏膜有一定刺激性。所以吃了未经处理的生菠萝后口腔会觉得发痒。

菠萝中的羟色胺,是一种含氮的有机物,有强烈地使血管收缩和使血压升高的作用,每100克菠萝汁中含2.5毫克~3.5毫克。吃多后直接的反应就是头痛。

菠萝蛋白酶,是一种蛋白质水解酶。提炼出来以后有很强的分解纤维蛋白和血凝块的作用,在医疗上有用。菠萝中的少量蛋白酶吃到胃里后就被胃液分解破坏。但是有少数人对这种酶有过敏反应。吃后15~60分钟左右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荨麻疹、头痛、头晕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发生呼吸困难及休克。所谓菠萝过敏就是指此而言。

预防吃菠萝过敏的方法:

菠萝去皮和果丁后,切成片或块,放在开水里煮一下再吃。菠萝蛋白酶在45~50℃就开始变性推动作用,到100℃时,90%以上都被破坏;甙类也同时可被破坏消除;羟色胺则溶于水中。经煮沸后口味也得到改善。

如果为了保持菠萝的生鲜口味,可以把切成片或块的菠萝放在盐水里浸泡30分钟左右,再用凉开水浸洗去咸味,也同样可以达到脱敏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防吃菠萝过敏 5种变异水果千万别给宝宝吃

宝宝的健康是最重要的,但是下面的5种变异水果千万不能给宝宝吃。详细>>

菠萝的正确吃法避免过敏

北菠萝中含有丰富的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小便等作用。但菠萝含有甙类、菠萝蛋白酶以及5—羟色胺等物质,对皮肤、口……详细>>

春季易过敏 吃什么能预防

春天是过敏高发的季节,容易过敏的人群应该要多讲究日常的饮食,多吃一些具有预防过敏的食物。过敏的症状有很多,还要多了解哪些症状说明可能是过……详细>>

中医 春天多吃山药红枣预防过敏

蜂蜜能够预防过敏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其中含有微量的蜂毒。蜂毒是蜜蜂体内的一种有毒液体,但在临床上被用于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治疗。二是蜂……详细>>

菠萝吃多了会上火吗?菠萝有哪些营养价值

菠萝是一种常见的热带水果,被称为岭南四大名果之一的菠萝其实是一种养生功效很强的保健品。吃菠萝的好处有很多,那么菠萝吃多了会上火吗?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