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如何治疗?试试瓜皮绿豆饮

2017-07-18 09:58:45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很多小孩子都出现发高烧的情况,可是没有咳嗽,没有流鼻涕。很明显这不是感冒,而是类似于手足口病的疱疹性咽峡炎。为什么小孩子容易患上疱疹性咽峡炎?小孩子得了疱疹性咽峡炎应该怎么办?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一样,都有一定的自限性。

所谓自限性的疾病就是说,病毒感染以后,在肌体它有一个过程,发热、出疹,那么不经过治疗以后,对一个一般人来说,不经过治疗,5-7天他就自然康复了。

患疱疹性咽峡炎的特点为疱疹性溃疡性粘膜损害,主要体征表现在咽峡部,一般舌、齿龈及颊黏膜不出现疱疹及溃疡,一般不出现全身的疱疹。这些特征可与疱疹性口炎、溃疡性口炎、手足口病、水痘、咽结合膜热等类似的疾病鉴别。

由于疱疹性咽峡炎初期症状与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肠炎等消化道疾病区别不大,因此很容易被家长误认而延误治疗。疱疹性咽峡炎虽属自限性疾病,但部分患儿早期发热体温较高,常达39℃以上,可出现惊厥;咽部疼痛剧烈、红肿明显,严重影响小儿的进食;少数可并发细菌感染,或继发病毒性心肌炎,如并发脑膜炎可危及生命。故一旦发现孩子高烧、口腔溃疡,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为什么小孩子容易患上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发病是多因一果:

1自身原因——是儿童的抗病力弱,对肠道病毒的易感性高;

2主要原因——是由于天气炎热,气温高,湿度大,利于肠道病毒(如柯萨奇病毒和埃可病毒)的孳生繁殖,这些病原微生物进入儿童的消化道或呼吸道,就形成肠道病毒感染,也可并发细菌感染;

3环境因素——是由于人们防暑降温的措施(如电扇直吹、使用空调时温度调得过低,贪凉饮冷,等等)超过了儿童的承受能力,或天气因素(如高温持续、或刮风下雨、气温骤变等)降低了儿童自身的抗病能力进而造成发病。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护理要点

那么问题来了,小孩子得了疱疹性咽峡炎应该怎么办?除了前面提到的到医院就诊外,还要注意护理,多让孩子休息,并且注意饮食,多吃些清热解毒的食物。

为了让疾病尽快好转,从中医角度我给各位提以下几个建议:

1、让孩子多休息,不要剧烈活动,要睡足觉,喝足水,不吃雪糕、不喝饮料。

2、饮食上保持清淡,推荐流质食物,禁煎、炸类油腻食品。

3、忌食刺激性食物,如酸、甜、辣、咸、热、硬等,尤其要注意不吃过热、过冷的食品。

4、如果孩子胃口不好,不要逼迫小孩继续进食,可以吃点帮助消化的,如麦芽,谷芽等中药;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食疗方推荐

最后再为大家推荐几款关于小儿疱疹性咽峡炎的食疗方子,可以试着给孩子吃吃。

猕猴桃蜂蜜 

小儿患上疱疹性咽峡炎的时候,吃猕猴桃蜂蜜好。 

材料:两个猕猴桃,蜂蜜。 

做法:每天两个猕猴桃打成汁加蜂蜜。 

功效:维生素C丰富,缓解口腔不适。

橘香四宝粥 

小儿患上疱疹性咽峡炎的时候,吃橘香四宝粥好。 

材料:优质燕麦,小米,陈皮,亚麻籽。 

做法:按一定比例混合原料放入锅中水煮。

润喉去毒,生津养胃,让小儿增加食欲。 

瓜皮绿豆饮 

小儿患上疱疹性咽峡炎的时候,吃瓜皮绿豆饮好。

材料:西瓜皮100g,绿豆100g,冰糖50克。

做法:西瓜皮切成小片洗净备用,绿豆洗净浸泡半天与瓜皮同煮,开过后小火煮30分钟,待绿豆烂熟后加入冰糖再煮几分钟,然后留出水液。

功效:可以清心、除烦、解毒。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季冰饮之冰爽绿豆饮

功效:夏季吃绿豆可清热解毒、缓解中暑,薄荷有清凉提神、泻火的功效,夏季做成冰饮是最佳的选择。详细>>

夏季饮品菊花莲子绿豆饮

菊花含有菊甘、氨基酸及微量维生素等成分,具有清风散热、明目解毒等功效,同时也是解暑降温、清肝明目的最佳夏季饮品。中医讲究“夏季养心论”,……详细>>

治疗宝宝长痱子食谱推荐——绿豆荷叶饮

宝宝长痱子了爱挠,家长看了心疼?痱子多发生在炎热潮湿的夏季,其原因是由于汗液排泄不畅引起汗腺周围发炎,患者多为肥胖的婴儿或儿童。详细>>

治疗热痱子食疗汤饮绿豆荷叶饮的做法

作用:清热解毒、利水、消炎止痒。 材料: 绿豆50克,生苡仁25克,鲜荷叶半片,红糖适量详细>>

夏至节气养生汤饮车前子绿豆煲猪瘦肉

男性慢性前列腺炎者在夏暑时尤易发生不适,除药物治疗外,还可借助食疗来缓解。车前子、通草均为利水渗湿类中药,且车前子常用治小便不通、淋浊、……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