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腹胀饮食有哪些宜忌 腹胀食疗方推荐

2017-07-04 09:50:29      家庭医生在线

腹胀应该是很多人经常碰到的问题,即有时吃一点点饭就感觉很胀,尤其是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可表现为脘腹胀满,不思饮食,辗转难安。那这种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营养专家表示,最简单有效的就是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帮你消化,一起来看看吧!

腹胀可以吃什么?

1、萝卜

萝卜本身就具有极为有效的通气功效,在《本草纲目》同样有记载:萝卜“主吞酸,化积滞,解酒毒,甚效。”,由此可见萝卜对食滞腹胀患者具有很好的缓解以及治疗功效。

2、豇豆

豇豆中含有大量丰富的食物纤维和维生素,这类营养物质可促进肠胃蠕动,并且还可以起到促消化的作用。因此有积食等现象的患者可以通过吃豇豆,达到缓解胀气的目的。

3、山楂

一直以来大家都知道山楂具有消食的功效,可以说山楂不仅仅是水果,同时更是消积食的良药。尤其是对肉积所导致的腹部胀气更具有缓解功效,因此不管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腹胀,都可以多吃些山楂。

4、酸奶

饭后肚子胀时喝杯酸奶,特别是含有双歧杆菌的酸奶能够增加肠道中的有益细菌,维持肠道菌群平衡,有利于胃肠道功能的恢复,对消除饭后饱胀有良效。平时适当喝些酸奶有利于开胃消食,预防夏季少食症。

5、柠檬水

柠檬特别酸,我们通常是切新鲜的柠檬片来泡水饮用。柠檬果皮的表面中含有大量的芳香挥发成分,不仅能解暑,还能健脾开胃,促进食欲,缓解饭后肚子胀的症状。

腹胀食疗方推荐

冬瓜皮炖鲫鱼

材 料:冬瓜皮100克、鲫鱼1条,味精、盐适量。

做 法:

鲫鱼去内脏、去鳃洗净后与冬瓜皮同入砂锅,加水适量,炖至鱼熟后,加入少量盐和味精调味即可。

功效:一般隔日一次,连用3~5次后,腹胀症状可缓解。

胡萝卜玉米浓汤

材 料:胡萝卜、玉米、面粉、红肠、盐

做 法:

1、胡萝卜洗净,煮熟,去皮,切成小丁,玉米粒洗净,红肠切片。

2、炒锅内放入黄油烧至溶化时,放入面粉,炒至变色,加一勺温水慢慢搅开。

3、将黄油面粉糊放入汤锅再加适量水拌开,放入玉米粒、胡萝卜丁和红肠,慢慢搅拌煮沸后,再焖煮3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本汤清淡、去火,治疗腹胀、食欲低下,对宝宝腹胀有较好的食疗作用。

山楂麦芽茶

材料:山楂30克、生麦芽15克、生谷芽15克、陈皮6克。

做 法:

1、将材料先浸泡1小时,再煮半小时,可煮2到3碗,当茶水喝。

功效:山楂具有药用功效,由于它性微温,味酸甘,有消食化滞、活血化痰、活血化淤的效用。对于饮食过多,吃后感到饱胀的人,吃了山楂均可消食,可缓解胸腹胀风。

腹胀不宜多吃的食物

1、各种含糖食物(包括蛋糕);

2、发酵食品:面包、啤酒、葡萄酒等;

3、麦芽食品,如某些谷物早餐中就含有麦芽成分;

4、酒、醋、腌制洋葱泥或小黄瓜;

5、除青苹果之外的所有水果(最多禁食两天)、干果及果汁等;

6、菌类食物,如蘑菇、硬干酪等。

温馨提醒:腹胀对人体的危害非常严重,因此提醒广大居民,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千万不要有暴饮暴食等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免影响肠胃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注意,这7种食物吃多了会引起腹胀,消化不好的人最好是少吃!

美食大家都喜欢,但是有些食物吃了以后会给人带来困扰,比如引起腹胀。如果腹胀的情况一直存在,可能会带来其他的健康问题。导致腹胀有很多原因,……详细>>

拉肚子饮食6宜6忌 拉肚子食疗方推荐

腹泻在夏季的发生率极高,这与夏季的气候特点不无关系。夏季冷热变化无常,时而高温酷暑,时而暴风骤雨,抵抗力下降的人很容易出现腹泻。另外,为……详细>>

牙周炎饮食宜忌 牙周炎食疗方推荐

牙周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病因比较复杂,比如说经常出现的上火是比较大的因素,还有就是饮食不规律等等,那么牙周炎应该吃什么比较好呢,……详细>>

乳腺增生饮食的6宜6忌 乳腺增生食疗方推荐

乳腺增生属于女性常见疾病,根据相关调查得出乳腺疾病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患有乳腺增生的女性朋友治疗的同时还可以通过饮食辅助治疗,那么乳腺增……详细>>

贫血饮食宜忌 贫血的饮食推荐

一提起贫血,大家都很熟悉,它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很多女性朋友。贫血症状有很多,比如说面色灰暗苍白,经常感觉头晕、头痛、眼冒……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