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药食两用的保健食物

2017-07-10 14:04:29      

中药与食物的关系是――药食同源。药食两用食物即既可以作为可口的食品享用,又能够当做药材治病的食物。这类食物其实有很多,比如粳米、赤小豆、龙眼肉、南瓜、蜂蜜、山药等。

山药——健脾益胃、助消化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莲藕——通便止泻,健脾开胃

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花生——健脾和胃,润肺化痰

花生又名长生果,万寿果,落花生,千岁子。为蝶形花科植物落花生的种子。花生性味甘平,有健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等功效,可用于燥咳,反胃,脚气等疾病,所含脂肪大部分为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和使肌肤润洁细腻之功用,并含有卵磷质和脑磷脂,这是神经系统所需的重要物质,可使人聪明不健忘,花生衣中还有较多的维生素B1,B2等物质,对眼病,口唇炎等症均有疗效。

绿豆——清热解暑,止渴利尿

绿豆是一味常用的中药,为豆科草本植物绿豆的种子,又称青小豆,在秋季荚果成熟时采收,晒干,除去荚壳及杂质,种子备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莲藕花生 盘点8种药食两用的保健食物

哪些食物是药食两用的?中药与食物的关系是――药食同源。药食两用食物即既可以作为可口的食品享用,又能够当做药材治病的食物。这类食物其实有很……详细>>

药食两用说石榴

石榴籽红如玛瑙,白似水晶,酸甜可口,又营养丰富。每100克石榴含蛋白质1.1克,脂肪0.4克,膳食纤维5.9克,碳水化合物8.3克,此外……详细>>

药食两用话山茶油

油茶也叫山茶油,与橄榄油、棕榈油被认为世界三大木本植物油,是国际公认的最健康的食用油之一。山茶油中脂肪酸的含量比例在全世界食用油中最理想……详细>>

药食两用百合香

百合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并有一股特殊的清香味,为其他食物所不及。详细>>

介绍八种养生保健食物

 现代研究证明:莲子除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外,还含有荷叶碱、金丝草甙等物质,对治疗神经衰弱、慢性胃炎、消化不良、高血压等有效。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