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3种吃法营养翻倍

2017-07-07 16:39:35      

山药不仅脂肪含量非常低,而且还含有大量纤维素,食用后可以产生饱胀感,从而抑制进食欲望,有助于肥胖者控制饮食;另一方面,山药的新鲜块茎中还含有丰富的黏液蛋白,黏液蛋白对人体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它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减少皮下脂肪沉积。

因此,减肥者可以把山药作为主食,这样既可避免因过度节食对人体造成的损害,又可达到减肥的目的。此外,春天气候干燥,山药中所含的黏液蛋白有助于保持消化道、呼吸道的润滑,山药中所含的尿囊素还可预防手足皲裂。

需要注意的是,食用山药一般无明显禁忌症,但因其有收敛作用,所以患感冒、大便燥结者及肠胃积滞者忌用。山药不仅美味,而且有很好的养生功效,它富含丰富的淀粉和蛋白质,具有很好的补脾养胃、润肺生津、补肾的作用,不同的烹饪方法也可以带来不同的养生功效,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种山药养生又好吃的吃法。

1、山药炒蛋

鲜山药250克,鸡蛋2只,山药去皮洗净,切片;鸡蛋磕破,打匀,将锅内油加热七成热时,放人生姜丝,煸至香气大出,下山药片,炒至软,将山药拨向一边,将鸡蛋倒入另一边,待结成块,再与山药一并炒匀,放入盐和味精炒拌几下,即可食用。美味可口,健脾开胃,可增加食欲。

2、百合拌山药

山药250克,百合50克,柠檬汁适量,将百合洗净,放入热水中浸泡。然后将山药去皮洗净,切成条,入沸水锅中焯水,捞出沥干,放入加了柠檬汁的凉开水中浸泡。最后分别将山药、百合捞出,沥干水分,盛盘中,淋柠檬汁即可。

3、清蒸山药

平时没什么胃口,可以选择最简单的清蒸做法。将山药去皮,切段,放入锅中蒸熟,然后蘸白糖食用,清鲜绵软,香甜可口。这种吃法口感软烂,也适合慢性病,如高血压、胃病等患者食用。喜欢甜品和体质虚弱的女性也可以把山药在水中焯一下,浇上熬好的蜜汁,吃了可以滋阴养血。

在所有山药的做法中,炒山药是最营养美味的。山药切成片或丝下锅爆炒,因加热时间短,所含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丢失得较少。山药炖土鸡,健脾和胃,适于秋冬滋补,将山药切成段,用高压锅将鸡块稍压三成熟后,倒入山药段并加入枸杞等辅料,再用微火烧20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枣搭配什么吃最健康?这8种吃法让营养翻倍

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 红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中医认为,枣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红枣的吃法也是多种多样。那么,……详细>>

核桃4种吃法 营养翻倍

核桃的营养价值高是众所周知,可核桃除了被人们所熟知的健脑以外,其实还有好多的功效的。甚至不同的吃法还会有不同的营养价值。今天,不如就来一……详细>>

番茄搭配这些食物吃营养翻倍

中医认为西红柿味甘、酸,性凉,微寒。能清热止渴,养阴,凉血,归肝、胃、肺经。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补血养血和增进食……详细>>

秋天适合吃梨养生 3种吃法润肺效果翻倍

在营养专家眼中,梨素有“天然矿泉水”之称,是秋冬季节少不了的宝贝食物。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本草……详细>>

1种水果护肝抗癌效果翻倍

由于每天承载着解毒、代谢等重要生理功能,肝脏是脆弱的器官,肝脏一旦受到损伤其解毒代谢功能就会下降,毒素就会积聚,最后引发肝病。因此,呵护……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