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内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温热

夏季6种瓜能清脂减肥

2017-06-30 16:05:28      

1、苦瓜

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无毒,生则性寒、清暑泻火,熟则性温、养血滋肝,具有除邪热、解劳烦、清心明目、解乏、解毒、益气壮阳、消暑、减肥等作用。

苦瓜中含有生理活性蛋白质,经常食用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可防癌;它还含有苦瓜素,可刺激唾液、胃液分泌,增食欲。

2、南瓜

南瓜主要成分是水和少量淀粉质,富含维他命A和B。

推荐吃法:

南瓜粥:南瓜是“主副同食”的瓜类,富含淀粉,性温和,归脾、胃经,能补中益气,也可以在粥里加一些同为温性的红豆,成南瓜红豆大米粥,能起暖胃之效。

蒸南瓜:既可以摆成南瓜盅的样子,也可以直接上锅屉里蒸。放上百合、红枣一起蒸,颜色煞是鲜艳。

做菜:南瓜可以切成薄片炒菜,可以炖肉,也可以和白菜、土豆、萝卜这几种北方冬天常见菜在一起“乱炖”。

3、丝瓜

丝瓜性凉、味甘,清热化痰、凉血解毒、杀虫、通经络、行血脉、利尿、下乳等功效。夏季常食可去暑除烦,生津止渴。丝瓜中所含的皂疳和黏液有利于大便通畅,且含热量也很低。

选购丝瓜最要紧的是挑硬的买,因为新鲜的丝瓜总是硬的。当然买丝瓜还要掌握其他标准:如瓜条匀称、瓜身白毛茸毛完整,表示瓜嫩而新鲜;不要买大肚瓜,肚大的籽多;钩状瓜难削皮,即使便宜也不可取。

4、木瓜

木瓜里内含木瓜酵素,而青木瓜的木瓜酵素是成熟木瓜的两倍左右,这些木瓜酵素不仅可分解蛋白质、糖类,更可分解脂肪,促进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推荐吃法:莲子木瓜盅

材料:熟木瓜半个、银耳五朵、莲子一把、百合干一把、枸杞10粒、干桂花一小撮、冰糖适量。

做法:

1、银耳冷水漂洗净,清水泡一小时,至透明后,将黄根去掉,扯成小碎块。

2、砂锅里盛2/3锅清水,倒入莲子、泡发好的银耳,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炖一个半小时。

3、百合干冷水漂洗净,用清水泡半小时以上至发白,控水。

4、倒入百合、枸杞、冰糖,小火继续炖半小时。

5、关火后立即倒入干桂花,凉透后放冰箱冷藏。

6、冰箱里取出木瓜,挖出木瓜肉放入银耳汤中。

5、冬瓜

味甘淡而性微寒,利尿消痰、清热解毒。由于肥胖人多有内热,冬瓜的下气、清热,有助于减肥。

推荐吃法:绿豆冬瓜汤

材料:冬瓜1000克、去壳绿豆200克、陈皮1/4个、生姜1片、葱花少许。

烹制:把冬瓜去瓤、籽后连皮切为方粒状;绿豆洗净,浸透。起油镬下姜片爆香,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下陈皮滚沸后,下去壳绿豆,滚至六成熟后,下冬瓜粒,滚至冬瓜熟后,调入适量食盐,撒入葱花便可。

6、黄瓜

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有助于抑制各种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转化为脂肪。黄瓜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加强胃肠蠕动,通畅大便,且热量含量也较低。

推荐吃法:红薯炒黄瓜治皮肤干痒

做法:准备红薯300克、乳瓜100克、香菜叶、葱段、蒜末。将红薯、乳瓜切成小块;然后锅内放油、烧至四成热时放入蒜末、葱段,倒入红薯块煸炒五成熟时再放入乳瓜炒匀,加入适量清水、盐、鸡精,汤汁收干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脂减肥滋阴养颜首选木瓜粥

木瓜营养丰富,还是美容养颜首选之饮食。除了生吃,木瓜还可以做沙拉或煮糖水,下面再为你介绍一道木瓜粥的做法:详细>>

盘点15种高纤维食物帮你清脂减肥

为什么不吃或者少吃,减肥还是那么难?除却运动方面的因素,或许在食物的选择上,您选择错了。我们都知道高纤维的食物容易减肥,但具体是什么食物……详细>>

自制减肥茶:清脂参茶的做法

味苦,性微寒;归心、肝经。活血调经,祛瘀止痛,凉血消痈,清心除烦,养血安神。主治月经不调,经闭痛经, 症瘕积聚,胸腹刺痛,热痹疼痛,疮疡……详细>>

苦瓜清脂减肥好 饱腹防肥胖

苦瓜因其苦味,普遍为人们所不喜,但还是有人忍受着它的苦味,追逐着它,那就是减肥人士。姑且不论苦瓜的味道,苦瓜的减肥功效确实很强,那么,它……详细>>

冬季清脂御寒的12种食物

冬季吃什么御寒?冬季要吃的食物不仅要能御寒,还要防止高热量、高胆固醇。以下的12种时候能有御寒的同时还有清脂排毒功效,让你苗条过冬。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