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麻辣烫=致癌?不一定但有损口腔健康

2017-06-29 17:28:32      

寒冷的冬天,我们年轻人特爱吃麻辣烫。但一吃,舌头就起泡还破口,总也不愈合,况且还特别痛。曾有报道说,平时爱吃麻辣烫、油炸食物和烧烤等会致癌。麻辣烫真是新的热门致癌物吗?

烧烤食品是通过烟熏、高温烤制而成,致癌原因无需赘述。麻辣烫也是一样,不仅进口时是高温,而且又麻又辣。与此同时,食材若不够新鲜卫生,加上千滚汤底危害多、辛辣咸香掩盖危害、生熟一锅煮易惹细菌,这些是吃麻辣烫的不利因素,但不一定就是致癌因素。

但类似麻辣烫、火锅一类高温而刺激性食物,吃得太多,确实有损口腔健康,麻辣烫对于口腔的危害,主要在于其超高的温度。

不小心吃到太烫的食物,嘴里容易起泡。如果频繁地烫伤口腔,就容易引发口腔黏膜破溃加剧,从而使破溃处更难以愈合。与此同时,破溃处的细胞增生分裂过快,新增生的细胞癌变的几率也会加大。这便是麻辣烫、火锅等食物可能诱发癌症的原因。

癌症的发生,与理化、个体免疫、内分泌、遗传等综合因素有关,在同样环境下,不同的个体有不同的反应。因此,注意健康科学的饮食方式,麻辣烫、火锅、烧烤等食物应该尽量少吃。此外,如果不明原因的口腔溃疡超过1个月以上,那么患者应到正规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