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过量吃蔬菜的4个坏处

2017-06-27 18:01:47      

菠菜、芹菜、番茄等含有较多的草酸,与其他食物中的钙结合,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这是很多喜欢吃素的女性易患结石病的原因之一。大部分蔬菜是碱性食品,对于已患有磷酸钙结石的病人,日常吃大量碱性食物可使结石增多,且不易排出体外。

蔬菜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食物纤维也很丰富。吃适量的蔬菜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促进排便,提供机体所需的微量营养素,发挥抗氧化作用和保证人体各器官的正常功能,但是摄入过多的蔬菜会有以下危害:

某些蔬菜含较多的草酸易形成结石

菠菜、芹菜、番茄等含有较多的草酸,与其他食物中的钙结合,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这是很多喜欢吃素的女性易患结石病的原因之一。

易加重结石病情

大部分蔬菜是碱性食品,对于已患有磷酸钙结石的病人,日常吃大量碱性食物可使结石增多,且不易排出体外。

不易消化

粗纤维含量高的蔬菜,如芹菜、春笋等,大量进食后很难消化,胃肠疾病患者不宜多食。粗纤维还容易使肝硬化患者造成胃出血或食管静脉曲张出血等,加重病情。

影响钙、锌吸收

怀孕的妇女和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大量摄入蔬菜会阻碍体内钙、锌吸收,影响孩子智力发育和骨骼生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酒过量的坏处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少量喝低度白酒,并不一定有害,但过量饮白酒甚至酗酒肯定是有百害而无一益。酒中乙醇对肌体的组织器官有直接毒害作用,对乙醇最……详细>>

吃粗粮过量的4大坏处

粗粮吃得过多,影响消化,因为粗粮里面含有较多的纤维素成分,过多食用粗粮会导致上腹胀,影响食欲,严重的还会导致肠道阻塞、脱水等症状。详细>>

女人过量喝咖啡有什么坏处?

咖啡中的酸质、油脂及咖啡因都可能刺激胃黏膜,并促进胃酸分泌,长期大量饮用含有咖啡因的饮品,会导致胃病。详细>>

吃粗粮过量的五大坏处

有些人误以为吃粗粮对血糖、血脂的控制有帮助,于是拼命地吃粗粮,平时细粮吃三两的人,粗粮可以吃上半斤,结果就造成能量摄入过多,引发肥胖。详细>>

女性过量吃甜食会分泌失调?过量吃甜食易患4种疾病

没有几个女人不喜欢吃甜食的,甜食对于女性来说相当于孩子手里的棒棒糖,但是平时吃多了比吸烟对身体造成的危害还要大,还有可能导致很多病症的出……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