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预防肾结石?一天一杯柠檬水远离肾结石

2017-06-28 10:57:3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并不是小毛病,除了可导致肾功能衰竭,还有致癌的风险。一般情况下小的结石往往活动的范围比较广,容易磨伤尿路粘膜引起出血、肾绞痛;大的结石,可长期压迫尿路粘膜,使上皮脱落、组织溃疡,以至结石与输尿管管壁形成粘连,特别严重的甚至产生癌变。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饮食注意事项

其实要预防肾结石,首先要注意饮食,少吃甜食少喝甜饮料,多喝水。

喝足够多的水

不要总是等到很渴了再喝水。特别是在夏天和体育运动之后出汗较多的情况下,血液被浓缩,更需要及时补水。如果身体处于缺水状态,尿液就会浓缩,尿液中本来处于溶解状态的物质可能因为过饱和而沉淀,肾脏和膀胱就更容易出现结石。

按照我国营养学会的推荐,在不出汗的情况下,每天宜喝6杯水(一次性纸杯的量,约200毫升)。如果天热或环境干燥,则还需要相应增加饮水数量。不过,每个人对水的需要不一样,最简单的方式是看看尿液的颜色,如果颜色比较深,说明需要多喝水;正常情况下尿液是很浅的黄色。服用B族维生素的情况下,要注意维生素B2的颜色是鲜黄色,和喝水少的那种黄色调有所不同,即便如此,也容易干扰对尿液颜色的判断。

请注意,这里所谈到的是喝水,不是喝甜饮料。

远离甜饮料和甜食

糖会干扰钙的吸收利用,这一点早就为人们所知。甜饮料促进肾结石,也有很多研究证据。美国是肾结石高发大国,甚至儿童也有肾结石患者,有研究者认为与甜饮料摄入过多有关。不仅调查证明甜饮料摄入与肾结石的风险相关,人体试验也发现了直接的证据。例如一项研究发现,喝可乐之后会提高与草酸钙型肾结石相关的生化指标“Tiselius index”,扫描电镜观察也发现摄入可乐之后所收集的尿样本中更易出现草酸钙结晶。

喝含维生素C的甜饮料时尤其要注意,有研究提示摄入1000-2000毫克的维生素C会导致尿中草酸排出量显著增加,Tiselius index升高,从而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豆浆宜适量,豆腐选传统

大豆中含有较高水平的草酸。制成豆制品可以减少草酸含量,但制成豆浆则基本上不能减少草酸。这是因为,草酸易溶于水。做豆浆几乎毫无损失,而做豆腐干时,因为挤去其中的大部分黄浆水,可以有效降低草酸的含量。大豆中的植酸、单宁等成分对钙的利用也有影响,但不及草酸严重。

同时,还要注意豆腐中草酸和钙的比例变化。豆浆中含钙少,而传统豆腐制作时添加氯化镁(卤水)或硫酸钙(石膏),在草酸减少的同时,钙镁含量大幅度上升,对于预防肾结石十分有利。因此,传统的卤水豆腐和石膏豆腐,不仅营养价值高,在预防结石方面,也要比不增加钙镁、不去除草酸的“内酯豆腐”更值得推荐。

所以说,豆浆不能喝过量,也不宜过浓。建议1份豆子配20倍水,每天所喝豆浆不超过20克豆子原料。按我国营养学会的推荐,每天宜摄入30-50克大豆,一碗豆浆加2两豆腐比较合适。不建议把浓豆浆当水喝。

多喝柠檬水

一天一杯柠檬水远离肾结石:一项研究发现,柠檬酸盐不但能绑定尿液中的钙,防止钙沉积形成结石,还能防止更多结石的形成。柠檬酸盐可以有不同方式获取,但在柠檬中含量格外丰富。对药物不耐受的患者来说,饮用柠檬汁最好。另一项研究建议,每天取120毫升柠檬汁,以柠檬汁比水2:1的比例兑水饮用,效果良好。柠檬汁稀释后味道更好,尿液量也会大大增加。

 补充纤维素

加食米糠,可以防止结石发生。

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质,它也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

 注意蛋白质的摄取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

 勿服用过多维生素D

过量的维生素D可能导致身体各部堆积钙质。维生素D的每日摄取量最好勿超过RDA所定的400IU。

少吃盐

如果你有钙结石,应该减少盐分的摄取。

生活中怎样预防肾结石?

要想预防肾结石,除了饮食需注意,还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运动,少晒太阳。

多活动

不爱活动的人容易使钙质淤积在血液中,运动帮助钙质流向它所属的骨头。勿整天坐等结石的形成,应该到户外走走或作运动。

别熬夜

熬夜是身体的大敌,会导致很多症状的产生,熬夜会影响身体正常代谢,久而久之,就可能导致结石。

夏天避免长时间晒太阳

长时间的日晒会导致排尿量减少,同时体内维生素A和维生素D合成增多,尿液中的钙会增加,可能导致结石。

要想远离肾结石,可以试试上述方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 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

一天一杯柠檬水远离肾结石

一项研究发现,柠檬酸盐不但能绑定尿液中的钙,防止钙沉积形成结石,还能防止更多结石的形成。柠檬酸盐可以有不同方式获取,但在柠檬中含量格外丰……详细>>

常吃野菜易致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吃什么好?

如果经常出现腰腹部绞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腹胀、血尿等情况,那么你很有可能患上了肾结石。为什么会得肾结石?其实原因有很多,而饮食习惯……详细>>

柠檬水有效预防肾结石

作为生活中的美容水果,柠檬受到越来越多时尚女性的关注。柠檬中含有丰富的柠檬酸,被誉为“柠檬酸仓库”。最主要的营养成分除了糖类以外,还有……详细>>

预防肾结石 晚餐需注意

晚餐吃的太饱,太晚,这种生活习惯很容易导致尿结石的发生,而肾结石就是其中比较多发的一种。对此,专家为我们介绍在炎热的夏季,晚餐应该怎么吃……详细>>

男人多喝柠檬水可防肾结石

炎热的夏季马上就要到来,夏季出汗多、易脱水,如果饮食不当,不及时补充水分,就会很容易导致肾结石,此时,柠檬水或柠檬汁就成了最好的选择,因……详细>>

  • 毛向明

  • 李飞

  • 古迪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