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烧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溃疡胃炎胃食管反流病

韭菜的食用注意事项

2017-06-12 15:28:44      

韭菜的营养价值和韭菜的食用注意事项

俗话说:一月葱,二月韭,所以,春季的韭菜是营养价值高且非常适合食用的。韭菜性温,可以补益肾气,旺盛精力。而春天人体肝气偏盛,木克脾土,因此,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食用韭菜刚好可以增强脾胃之气。

现代医学认为,有阳亢及热性病症的人不宜食用韭菜。韭菜的粗纤维较多,不易消化吸收,所以一次不能吃太多韭菜,否则大量粗纤维刺激肠壁,往往引起腹泻。最好控制在一顿100克~200克,不能超过400克。

韭菜也叫断肠草、穿肠草,吃后有烧心的感觉。韭菜烧心的主要原因,是生韭菜中含有挥发性的硫化丙烯,因此具有辛辣味,有促进食欲的作用,但是对肠胃有一定刺激作用,容易烧心。有人支招:吃韭菜馅的东西加点姜末不烧心,或者吃韭菜后吃一小把花生。

另外,韭菜中含有草酸,容易和一些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发生拮抗反应,影响这些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吸收,而烹制韭菜时极少先焯水(焯水可以去除草酸),所以老人、孩子和孕产妇以及缺钙、缺铁和缺锌的人群尽量少吃韭菜,或者焯水后再吃。有扁桃腺炎、鼻蓄脓和中耳炎的人不能吃韭菜。易引起过敏的人也不宜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韭菜的注意事项

烹调方式健康。宝宝肠胃功能发育还不够健全,饮食不宜过重口味,吃韭菜的时候应尽量避免高油高温过久的方式,以免上火、消化不良不舒服。详细>>

孕妇吃韭菜的注意事项

不应与蜂蜜同时食用:韭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蜂蜜同时食用,所含的维生素C容易被蜂蜜所含的矿物质铜、铁离子氧化而失去作用。又蜂蜜性滑利通……详细>>

吃韭菜有哪些注意事项?韭菜补肾起阳食谱推荐

许多人都知道,韭菜营养价值高,还可以治疗多种疾病,比如女性白带、血崩、鼻血、痔疮等,但是最出名的功效还是可以温阳补肾,那么应该怎么吃韭菜……详细>>

吃韭菜有哪些注意事项

营养学中很重要的原则就是食物多样,但并不是所有的食材都适合相互搭配。如果搭配的不好,会影响一些营养素的消化吸收,或者口感不佳,影响食欲。详细>>

多吃韭菜对男人有什么好处? 吃韭菜注意事项有哪些?

相信很多人对于韭菜并不很陌生,是我们餐桌上经常可以看到的一种食材。但是也有很多人并不太喜欢韭菜的特殊味道,营养学家表示,韭菜里面含有非常……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