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吃榴莲有风险 糖友不能吃哪些水果

2017-06-08 09:15:53      家庭医生在线

榴莲营养价值极高,经常食用可以强身健体,健脾补气,补肾壮阳,暖和身体。可是榴莲虽好,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不宜吃。为什么糖尿病不宜吃榴莲?除了榴莲,糖尿病还有哪些水果也不能吃?

糖尿病患者吃榴莲有风险

榴莲的含糖量高,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吃,即使血糖控制得再好,也最好不吃,因为它不是一般的水果,热量很高,吃非常小的一块就相当于吃块甜甜的蛋糕了。

在泰国曾有糖尿病患者一连吃了四只榴莲以后,不治身亡。所以,泰国卫生部劝告公众一天食用榴莲不要超过两瓣。

一般健康人都可食用榴莲,它有健脾补气的功效,但每天食入量不宜超过100g,因榴莲性热,为了避免食用后上火,最好在食用时吃二、三个山竹,山竹能抑制榴莲的温热火气。

糖尿病不宜吃的8种水果

其实,除了榴莲外,糖尿病患者最好也要少吃芒果、火龙果等水果。

美国提子

提子皮和提子籽内含有抗氧化物质,对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预防作用。糖分含量高,十个提子的热量相当于二两米饭的热量,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芒果

芒果和菠萝都是常见的热带水果,升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二者又同属于致敏食物,过敏体质的人仅仅接触果皮,也有可能过敏,因此过敏体质者要慎食。菠萝和芒果用盐水浸渍后食用,并不能减少过敏发生机会,只能改善口感。

智利车厘子

糖分多,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铁、磷、钾等多种元素,含铁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是补铁、益脑良品,糖尿病患者不宜贪嘴。

火龙果

富含维生素b1、b2、b3和维生素c、胡萝卜素、花青素,并含有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可预防便秘、助通便,也被作为“减肥水果”。但由于含有的天然葡萄糖容易吸收,糖尿病人一餐不宜多吃。有肠胃功能紊乱、容易腹泻的人,也应少吃。

性热,含糖量高,属阴虚火旺之体的糖尿病患者应尽量不吃。

芦柑

除水分外,所含大部分为糖类物质,包括葡萄糖、果糖、木糖,多食易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应尽量不吃。

荔枝

含大量葡萄糖、果糖,多食血糖会升高,且性湿热,属于阴虚内热之体的糖尿病患者慎食。

椰子

其汁中含有大量葡萄糖、果糖及蔗糖,食之会使血糖升高,加重病情。

如果你身边也有糖尿病患者,要提醒他们少吃上述水果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不能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榴莲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什么

民以食为天,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他们患病的起源最主要还是由于饮食不到位而引起的。因此,为了改善糖尿病对人体的危害,特别是从饮食治疗被列为……详细>>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糖尿病人科学吃水果

人体内湿气重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尤其是气候潮湿的南方,更加需要注重祛湿。祛湿有哪些好方法呢?有很多的食物和汤品都具有祛湿的作用,并且这……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吗? 糖尿病如何挑选水果

人们天生对甜的食物就很喜爱,水果就是代表之一,水果的味道各不相同,但很多都离不开一个“甜”字,那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水果呢?答案是肯定的,……详细>>

糖友不能吃水果?糖尿病人吃水果有原则

糖尿病人很常说的一句话是:“得了这种冤孽病,糖、甜食不能吃也就罢了,连水果都不能吃!”很多糖尿病人不敢吃水果,因为很多水果吃起来很甜,其……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水果?因为糖尿病是一个终身性疾病,一旦患有,就是一辈子的事情,最让人苦恼的是,糖尿病至今没有治愈的可能,在所有糖尿病……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