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得了老年痴呆症多疑健忘?多吃花生肉桂健脑

2017-06-02 08:56:5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上了年纪,都容易患上老年痴呆症。老年痴呆容易健忘,甚至连说话也说不清楚,如果治疗不及时给自己和周围的人带来无尽的痛苦和烦恼。老年痴呆怎么办?其实不少食物对于防治老年痴呆有不错的效果,大家可以试试。

老年痴呆症5大症状

老年痴呆症多发生于高龄人群,如果能及时发现老年痴呆的症状,尽早治疗的话,对控制疾病的进程是有很大帮助的。许多人都知道老年痴呆症有记忆力减退的症状,那么除了这个症状以外,还有哪些信号提醒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呢?

1、时空混乱

老年痴呆症的患者对时间和空间的感觉会出现混乱,经常会分不清早中晚,引起睡眠作息时间的颠倒。出门在外会分不清地点,记不清回家的路线,容易迷路。

2、执行判断能力下降

老年痴呆症患者对别人发出的指令难以完成,比如简单的收拾东西,也会难以正常地取出和整理妥当。做饭炒菜时甚至会经常搞错先后顺序,甚至忘记放油盐;不能正确判断季节,夏季穿起冬天的衣服等等。无法判断一些简单的逻辑关系,这也是属于患有了痴呆的症状表现。

3、行为情绪改变

老年痴呆症也会引起患者情绪的改变,平时开朗自信性格会渐渐向多疑、猜忌的方向改变,生活和工作明显缺乏积极性,对过去感兴趣的事现在变得冷淡。以前有运动习惯,现在会变得不愿意活动。另外老年痴呆症患者还会经常怀疑别人想害他,偷他的东西,于是将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到处乱藏,却又经常不记得放在什么地方。

4、语言表达出现问题

在与老年痴呆症患者的交流中,会发现他们说话的内容难以理解,或者是答问所闻,口齿不清等,这是由于老年痴呆症造成的交流障碍,影响语言表达能力。

5、计算能力下降

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计算能力也会下降,在买东西时可能会出现搞不清楚价格,付钱或找钱出错等的问题。

多吃这些食物防治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怎么办?其实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动脑,多运动,同时多吃些有益于大脑保健的食物。那么,老年痴呆吃什么好?

小米

小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大量的色氨酸及谷氨酸。这些维生素和氨基酸都对脑保健有益。因此,老年人平时可多吃些小米饭。

葱和蒜

洋葱中含有抗血小板凝集因子,能稀释血液,改善大脑的血液循环。人们在研究大蒜时发现,只要把大蒜和少许维生素B1放在一起,便会产生一种叫做“蒜胺”的物质。这种物质非常有益于大脑。

菠菜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营养成分。因此,菠菜是脑细胞代谢的最佳供给者之一。菠菜中还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对人体内的一些有害物质有清除作用。因此,常吃菠菜有助于减轻老年人记忆力减退的症状。

黄花菜

黄花菜中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维生素D、植物脂肪、十六种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因此,黄花菜是一种健脑菜。但吃鲜黄花菜时,应先用开水焯一下,然后再用清水泡2个小时,而且,每次不可吃得过多,否则容易中毒。

花生

花生有很强的抗老化功能。常食花生可增强老年人的记忆力、延缓其脑功能的衰竭。

肉桂

吃肉桂有助于改善较弱和低效胰岛素(胰岛素不耐受),帮助其正常处理糖份。肉桂有助于防止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肉桂可加入食物和饮料中,每天半茶匙至1茶匙(250毫克至500毫克)肉桂粉就足够多了。

桂圆肉

对治疗老年性痴呆、心脾气血两虚者有益,同时有助于防治畏寒乏力、面足浮肿。

葡萄

对于老年性痴呆、气血虚弱的治疗较为适宜。

山楂

常用于治疗老年性痴呆兼有高血脂症、糖尿病者。

咖啡

喝咖啡可缓解大脑衰老。咖啡具有抗炎功效,有助于防止中风、抑郁症和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

多项研究表明早喝咖啡有助于降低老年痴呆症和早老性痴呆症危险。芬兰一项大规模研究发现,中年女性每天喝咖啡3—5杯,20年后,其早老性痴呆危险降低65%。英国梅奥诊所专家建议,每天喝咖啡2—4杯。

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类黄酮、植物固醇及有强效复原作用的木酚素,它也是兼具精、气、神三大补益的少数药材之一,能益气强肝、增进细胞排除废物的效率、供应更多氧气、营造和运用能量、提高记忆力及性持久力。

提醒:如果是严重的老年痴呆,最好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笑点低小心老年痴呆症 预防老年痴呆多吃苹果

近日伦敦大学学院的一项研究称,不寻常的幽默感很可能就是老年痴呆症前兆,而且患上老年痴呆症后还会经常傻笑和冷笑。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老年痴呆……详细>>

吃葡萄可预防老年痴呆症 预防老年痴呆的6类食物

老年人吃什么食物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现代医学认为,食补是全面摄取营养的最好方法,而且还可以预防一些疾病的发生。就老年痴呆症这种疾病而言,……详细>>

4款食物能预防老年痴呆症 没事多吃些

随着年龄的增长,注意力以及记忆力也会慢慢的下降,脑细胞逐渐的衰弱,甚至有一部分老年人会患上老年痴呆症,给家人带来一定的困扰,其实生活中一……详细>>

怎样预防老年痴呆症?荐7个老年痴呆饮食

目前,老年痴呆症患者的人数正在不断上涨,老年痴呆症的预防和治疗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老人痴呆症是老年常见病之一,那么,吃什么能预防……详细>>

红酒有助降低老年痴呆症

研究团队日前选取3000多名老年人进行研究后发现,年龄在75岁以上老人,如果每天喝1品脱(500毫升左右)啤酒或1杯葡萄酒,有助于预防衰……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