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怎么鉴别注水牛肉

2017-05-31 16:35:41      

很多不良商家为了增加肉类体重,在很多畜类家禽上屠宰场之前注水,这样的注水肉看起来很鲜嫩,很好看,但营养价值却是大打折扣,怎么辨别注水肉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注水肉是指牛、羊、家禽等在屠宰前被强制性地从口腔灌注大量的水到其体内,或在宰后从牛、羊的心脏内直接高压灌注水分,家禽往往用注射器直接注水到肌肉内。这样做的目的是增加重量。

牛肉注水以后单从外观上看,反而有鲜嫩的感觉,更加好看,购买时要仔细辨别。方法如下:

一、眼观:(1)观察肌肉:正常肉呈暗红色,有弹性及光泽,用手按压很快能恢复原状,且无汁液渗出,而注水肉呈鲜红色,严重者泛白、湿润、肌纤维肿胀,用手按压切面有汁液渗出,且难恢复原状。(2)观察肉的新切面:正常肉新切面光滑,无或很少汁液渗出,不易粘刀,注水肉切面有明显的淡红色汁液渗出,容易粘刀。

二、触摸:正常的肉切口部位有极少的油脂溢出,用手指肚紧贴肉的切口部位,然后离开时,感觉油滑,无异味;注水肉因含有大量的水分,在触摸时有血水流出。

三、纸贴检验:(1)燃烧试验:用干净吸水纸贴在肉的新切面上,稍后揭下,若是正常肉,吸水纸可完整揭下,纸上有油,能点燃且能完全燃烧;若是注水肉则不能完整揭下吸水纸,纸上有水,不能点燃或能点燃不能完全燃烧。(2)吸水试验:用小块卫生纸贴在肉的新切面上,注水肉吸水速度快,纸一接触肉便湿透,而正常肉则慢慢渗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水牛肉的危害和注水牛肉的鉴别方法

知情人士表示,做手脚的屠牛者一般要给牛注3次水。第一次是屠宰前给生牛强行喂水,直到生牛因为腹胀躺倒在地,不能动弹;第二次是在刚刚屠宰生牛……详细>>

注水猪肉对健康危害大 四步走鉴别注水猪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猪肉已经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常客。对于消费者而言,吃猪肉不仅要吃出花样,吃出美味,更要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尽管现在社……详细>>

怎样鉴别新鲜牛肉

对于市场上销售的鲜牛肉和冻牛肉,消费者该如何选购呢?工商人员建议市民可从色泽、气味、黏度、弹性、肉汤等方面进行鉴别。具体来说如下:详细>>

牛肉质量鉴别方法

牛肉质量鉴别方法:新鲜肉具有正常的气味,较次的肉有一股氨味或酸味。要摸弹性,新鲜肉有弹性,指压后凹陷立即恢复,次品肉弹性差,指压后的凹陷……详细>>

牛肉、马肉、驴肉与骡肉的简易鉴别方法

操作:先将牛肉、马属畜肉除去肌膜和结缔组织,剪碎各取 50克分别置于三角烧瓶,各加5%氢氧化钾溶液50毫升,水溶加热充分煮化,并不断搅拌……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