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4款食疗方润肺治春咳

2017-05-16 16:35:06      

进入春季,因天气的冷暖变化,使得感冒咳嗽的人多了起来,有的感冒好了,咳嗽的症状却未减轻。此时应该清热化痰,养阴润肺。下面介绍4款养阴润肺的“食疗”方,不妨对症一试。

杏仁粥:将去皮甜杏仁10克研成泥状加入到淘洗干净的50克粳米中,加入适量水煮沸,再以慢火煮烂即可。宜温热时服食,日服2次,可作早晚餐,具有止咳平喘之功效,健康人也可常食以强身健体,预防疾病。

萝卜饮:红皮萝卜一只,洗净切碎,加入麦芽糖两至三匙,搁置一夜,饭后服所得萝卜糖水,有止咳化痰作用;或萝卜切成块或片状,每次100~150克,加水煮熟,然后加冰糖适量,一次全部吃掉。

川贝雪梨猪肺汤:取猪肺120克,洗净切片,放开水中煮5分钟,再用冷水洗净。将川贝母9克洗净打碎;雪梨连皮洗净,去蒂和梨心,梨肉连皮切小块。各物料全部放入沸水锅内,文火煮2小时,调味后随量饮用。

杏仁雪梨山药糊:取杏仁10克,雪梨1个,山药、淮山米粉、白糖适量。先将杏仁用开水浸,去衣,洗净;雪梨去皮,洗净,取肉切粒。然后把杏仁、雪梨粒放搅拌机内,搅拌成泥状。用清水适量,把杏仁泥、梨泥、山药、淮山米粉、白糖调成糊状,倒入沸水锅内(沸水约100毫升),不断搅拌,煮熟即可。随量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多感冒咳嗽 4款养阴润肺治春咳的食疗方

进入春季,因天气的冷暖变化,使得感冒咳嗽的人多了起来,有的感冒好了,咳嗽的症状却未减轻。此时应该清热化痰,养阴润肺。下面介绍4款养阴润肺……详细>>

春季咳嗽吃什么好?4道食疗方有效治疗春咳

春天是个美丽的季节,却也是很多疾病发生的季节,比如春季咳嗽。春季气候干燥、气温多变、过敏原增多,这些因素刺激人体的呼吸道就会产生咳嗽、咯……详细>>

润肺止咳食疗方

进入春季,因天气的冷暖变化,使得感冒咳嗽的人多了起来,有的感冒好了,咳嗽的症状却未减轻。此时应该清热化痰,养阴润肺。下面介绍4款养阴润肺……详细>>

冬季咳嗽咽喉痛怎么办?推荐6款润肺止咳食疗方

冬季干燥容易上火,也多雾霾,不少人都会出现咳嗽、口干、咽喉痛等一系列症状。这种时候该怎么办呢?有什么食物和食疗方可以缓解?下面,就来和大……详细>>

咳嗽吃什么好?推荐6款润肺止咳的食疗方

润肺止咳的食疗法是使用养阴润肺中药治疗阴虚咳嗽的方法,用于治疗慢性咽炎、喉炎等呼吸道疾病,治疗食谱可谓不胜枚举。现仅举临床常用且行之有效……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