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吃白萝卜可降火止咳

2017-05-16 15:25:45      

“冬吃萝卜夏吃姜”,这说法我们都很熟悉,冬季是个注重养生饮食的季节,由于天气寒冷而缺乏运动,体内会积聚过多的热,而白萝卜可助于消化、健脾养胃,冬季多吃白萝卜可预防疾病,利于健康,白萝卜有什么功效呢?

1、降火

白萝卜有“小人参”之称,冬季吃太多的肉很容易引起上火,若搭配点白萝卜,不仅可有效预防上火,更有营养滋补作用,另外,白萝卜富含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锌有助于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提高抵抗力。

2、降压

民间常用生萝卜加蜂蜜做高血压和动脉化患者的辅助食疗品,常吃白萝卜可有降血脂、稳定血压等功效。萝卜或其籽熬水可以扩张血管而降压,鲜萝卜榨汁长期服用,在治疗血清胆固醇升高、防止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冠心病方面也可能有一定作用。

3、镇咳

冬季感冒很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而白萝卜有止咳止痰的功效,将胡萝卜切碎捣成汁,煮熟饮用,可有效预防感冒。生萝卜籽提取物具有较强的镇咳、祛痰作用,炒萝卜籽提取物具有一定的平喘作用。通常吃法是将白萝卜洗净切丝加饴糖腌后食用,或者榨汁加蜂蜜食用。

4、消食

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这是因其所含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脂肪等成分,芥子油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强食欲、帮助消化,使分解的营养物质被人体充分吸收和利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白萝卜可以降火消食 哪些人不宜吃白萝卜

自古以来就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这里的萝卜指的是白萝卜。多吃白萝卜的确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白萝卜。吃白萝卜有什……详细>>

白萝卜可降压调脂 注意食用宜忌

白萝卜都有哪些营养价值呢?白萝卜一般用于凉拌或者煲汤,这都是白萝卜最常见的吃法。同时,白萝卜也具有很多营养价值,多吃有益健康。接下来,不……详细>>

冬天吃白萝卜有什么好处? 白萝卜和什么搭配更营养?

在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也就是说在冬天吃萝卜好处多多,尤其是白萝卜。在这里,不如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白萝卜和哪些食物搭配食用更营养……详细>>

冬季吃萝卜的禁忌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从中医角度讲,不同的萝卜对人体有着不同的益处:白萝卜可以补气和顺气;胡萝卜可以补心、活血养血……详细>>

喝中药可以吃白萝卜吗?

现代社会的医疗体系虽以西医为主,但中医同样占有一席之地。由于西药的副作用较大,现在人更普遍的认为服用中药更好一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医……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