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如何安排孩子的夏季饮食?儿童夏天饮食建议

2017-05-15 08:47:3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天里,应该怎样安排孩子的饮食呢?儿童饮食对孩子来说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妈妈在不同季节为孩子准备食物应该要有不同的重点。在这里,为妈妈们支支招,看看孩子夏天吃什么好,不能吃什么吧。

夏天孩子的饮食原则

适当补充盐分。在出汗较多、体内水分丢失多的同时,盐分丢失也比较快。因此,在补充水分时,也应适当补充盐分。

水要饮够。夏天机体失水多,要及时补充,以满足人体代谢的需要。人体水分的丢失是渐进的,失水相当多时,刺激饮水中枢神经出现口渴。因此,不要到口渴时才喝个够。一次性大量进水,会淡化胃酸,不利消化食物和杀菌。补水宜少量多次。

合理补充蛋白质。蛋白质是保证小儿生长发育的最重要的营养,因此,在夏天小儿食欲减退时,要注意保证蛋白质的摄入。

少吃含糖的雪糕、冷饮等。儿童大量吃这些冷饮易伤脾胃。人的饮食中枢在低血糖时才兴奋,产生饥饿感;常吃含糖过高的冷饮,血糖一直呈高浓度,这是不利于正常饮食的。另外考虑到夏天白昼长,儿童除正餐外,应适当加餐1~2次。

控制瓜、果、梨、桃等水果的摄入。中医过去将瓜、果、梨、桃等水果视为寒凉食品,因此,控制冷藏瓜、果、梨、桃等水果的食用量对于保护小儿脾胃不受伤害显得十分重要。

接下来,就来了解了解孩子在夏天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吧。

夏天孩子吃什么好

水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宝宝吃了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吃水果的时间有讲究,饭前吃有饱腹感影响食欲,饭后吃不利于消化吸收,一般建议在两餐中间吃。

胡萝卜。胡萝卜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每100克中平均含有1.35克),在蔬菜中名列前茅。维生素A对皮肤和黏膜的完整性,提高免疫功能,防止呼吸道、泌尿道等器官感染、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参与视网膜中感光物质的形成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干果。虽然常有干果卡到宝宝喉咙发生危险的新闻报道,但是不可否认干果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比如核桃常食可健脑、增强记忆力,花生、瓜子、开心果含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微量元素,杏仁锌元素的含量很高,腰果能提供优质脂肪,活血通络等。

豌豆。豌豆是一种营养性食品,含蛋白质23%~25%、糖类57%~60%、粗纤维45%,还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特别是豌豆中的铜、铬等微量元素含量较多,铜有利于增进宝宝的造血机能,帮助骨骼和大脑发育;铬有利于糖和脂肪的代谢,能维持胰岛素的正常功能。

与此同时,夏天孩子不能吃的也来继续看看吧。

夏天孩子不能吃什么

白果。又称银杏。白果富有淀粉、糖和蛋白质,营养丰富,但是白果肉中含有一种白果酸,在果仁中含有白果二酚,这些都是有毒物质,被小儿吸收后,刺激神经、胃肠黏膜及皮肤易引起病变。幼儿生食白果5-10粒就会引起中毒,虽然炒熟后的白果毒性较低,但吃多了也会中毒。

碳酸饮料。碳酸饮料可谓是夏季最受欢迎饮料之一,尤其是冰镇碳酸饮料清凉爽口、解渴去燥,孩子们也非常喜欢碳酸饮料,但碳酸饮料含有过多的二氧化碳、糖分,影响孩子的消化功能,容易导致肠胃疾病,其中的糖类有损孩子的牙齿健康。

菠萝。对菠萝过敏的小儿要禁食菠萝,这是因为在菠萝中有一种被称为菠萝蛋白酶的致敏物质。过敏表现为食后10分钟到1小时发病,呈现阵发性的腹部绞痛,伴有呕吐和腹泻。

为了孩子的健康,夏天选择食物要正确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天孩子的饮食需多样化 少吃垃圾食品

在夏天,爸爸妈妈们要如何安排孩子的饮食呢?儿童每天都在成长发育中,饮食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今天,就来为家长们支支招,推荐一下儿童夏天的……详细>>

夏天要坐月子 饮食怎么安排最好

夏天坐月子吃什么好呢?分娩后,新妈妈耗费了大量的体力,在这个时候就特别需要注意调养和进补。在我国,有产后坐月子的习俗,在坐月子时的饮食要……详细>>

夏天怎么吃才健康消暑?夏季饮食大推荐

夏天吃什么好呢?在不同的季节里,饮食上是有差别的,夏天有哪些食物最适合吃呢?要健康的度过夏天,不仅要消暑还要吃的营养才行。在这里,就为大……详细>>

夏天孩子吃5种水果注意事项

在夏天里,有品种繁多的水果纷纷上市,爸爸妈妈要如何为孩子选择适合的水果呢?要知道,孩子的消化系统并不完善,选择水果是不能盲目的。下面要告……详细>>

酷暑难耐 饮食怎样安排最消暑

在酷热的夏季里吃什么可以消暑呢?在夏天,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解暑,解暑的方法有很多,在饮食上就有很多的食物可以起到消暑的作用。在这里,……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