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吃螃蟹不能吃什么?吃螃蟹的注意事项介绍

2017-05-11 15:58:36      

吃螃蟹防中毒

死蟹会中毒 当螃蟹垂死或已死时,蟹体内的组氨酸会分解产生组胺。组胺为一种有毒的物质,随着死亡时间的延长,蟹体积累的组胺越来越多,毒素越来越多,即使蟹煮熟了,这种毒素也不易被破坏。因此,千万不要吃死蟹。

生蟹吃不得 螃蟹是肺吸虫的中间宿主之一,吃半生熟的螃蟹会感染肺吸虫。生吃螃蟹,还可能会被副溶血性弧菌感染,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体会发生感染性中毒,表现出肠道发炎、水肿及充血等症状。所以,吃蒸煮熟的螃蟹是最卫生安全的。蒸煮螃蟹时要注意,在水开后至少还要再煮20分钟,煮熟煮透才可能把螃蟹体内的病菌杀死。

并非人人皆宜 患有伤风、腹泻、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肝炎活动期的病人,最好不吃螃蟹,以免使病情加重。 蟹黄中胆固醇含量高,所以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应少吃或不吃蟹黄,否则会加重病情。吃时可蘸姜末醋汁,以祛其寒气。

过敏体质者别吃 美味的蟹肉却是高致敏性食物,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人群,蟹肉会诱发并加剧人体的过敏反应,引发皮疹、哮喘等,严重者会引起过敏性休克。因此,对螃蟹有过敏史,或有荨麻疹、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炎的人,尤其是有过敏体质的儿童、老人、孕妇最好不要吃蟹。

别与柿子同食 凡柿同蟹食,令人腹作泻。蟹和柿都属寒凉之物,同时进食容易引起不适。按现代医学的观点,蟹含丰富蛋白质,而柿的鞣酸很多,两者同吃,会使鞣酸凝固硬化。

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 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特别提醒】

与螃蟹相克的食物

螃蟹不可与红薯、南瓜、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红柿、香瓜、花生、蜗牛、芹菜、柿子、兔肉、荆芥同食;吃螃蟹不可饮用冷饮,否则会导致腹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螃蟹后不能吃柿子 食用注意5禁忌

螃蟹是秋冬季节不容错过的美食,不过在吃的时候也会有很多注意事项。在吃了螃蟹后有些水果是不能吃的,同时有些人群也不能吃螃蟹。下面就来具体了……详细>>

吃螃蟹不能吃什么

死蟹会中毒 当螃蟹垂死或已死时,蟹体内的组氨酸会分解产生组胺。组胺为一种有毒的物质,随着死亡时间的延长,蟹体积累的组胺越来越多,毒素越来……详细>>

吃螃蟹不能吃什么与螃蟹相克的六种食物

螃蟹的味道鲜美,营养价值也非常丰富,但是吃螃蟹也是有一些禁忌的,你知道吃螃蟹不能吃什么吗?你知道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吗?你知道螃蟹蒸多长……详细>>

怎么吃螃蟹才健康?吃螃蟹的利弊和注意事项

进入初秋,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吃螃蟹有很多食用窍门和禁忌,为了你的健康,不妨来看看关于吃螃蟹的利弊和方法吧。详细>>

哺乳期能吃螃蟹吗?吃螃蟹要注意什么?

螃蟹是一种比较寒性的食物,相信很多人在怀孕期间都不吃这个,但在分娩后,很多新手妈妈认为终于解放了,可以吃到美味的食物了,但有些妇女产后在……详细>>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