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北京烤鸭营养价值高 教你烤鸭怎么吃才健康

2017-05-09 16:32:57      家庭医生在线

“京师美馔,莫过于鸭,而炙者成佳”提到北京美食,地球人都知道——北京烤鸭。北京烤鸭以全聚德的挂炉烤鸭和便宜坊的焖炉烤鸭最为出名。它以色泽红艳,肉质细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腻的特色,被誉为“天下美味”而驰名中外,相信很多人都不能拒绝它,可是有些离北京很远的朋友想吃,应该怎么办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小编特意整理了一下北京烤鸭的介绍及制作方法,分享给你们!

北京烤鸭营养价值及功效

据了解,吃烤鸭其中还大有营养之道。据专业人士介绍,烤鸭常常佐以大葱、大蒜、黄瓜条等共同食用,不仅可以起到平衡酸碱的作用,而且这些食品中的维生素C及膳食纤维等,具有使胆固醇下降和纤维蛋白质溶解活性升高,帮助消化的功能。

北京烤鸭制作方法:

1、原料处理:选用2.5-3千克健康鸭,采用切断三管法宰杀放血,烫毛用55-60℃水,烫3分钟左右,烫毛、煺毛操作要轻而快,毛煺得干净又不伤皮肤,然后在鸭翅下开一小口,取出内脏,掏膛时动作要快,内脏完整不碎,断去鸭脚和翅膀,然后进行涮膛,把鸭腔、鸭颈、鸭嘴洗涮干净,将回头肠及腔内的软组织取出,要使鸭皮无血污。

2、烫皮挂色:将鸭体用饴糖沸水浇烫,从上至下浇烫3-4次,然后用糖水浇淋鸭身,一般糖水由饴糖与水按1:6-7比例配制。

3、凉坯:将已烫皮挂色的鸭子挂在阴凉、通风处,使鸭子皮肤干燥,一般在春秋季经24小时凉坯,夏季4-6小时。

4、烤制:首先用塞子将鸭子肛门堵住,将开水由颈部刀口处灌入,称为灌汤,然后再打一遍色,然后进入烤炉。

烤制小技巧

1、京烤鸭选用的木材以枣木为最好,其次为桃、杏、梨木。木材点燃后,炉温升至200℃以上时,便可以烤鸭了,烤鸭的温度是关键,一般炉温控制在250-300℃之间。

2、烤制过程中,根据鸭坏上色情况,调整鸭子的方位,一般需烤制30分钟左右,烤制也可以根据鸭子出炉时腔内颜色判断烤制的熟度,汤为粉红色时,说明鸭子7-8分熟,浅白色汤时,为9-10分熟,但汤为乳白色时,就说明烤过火了。这一点千万要注意。

片鸭方法

鸭烤好出炉后,先拨掉"堵塞",放出腹内的开水,再行片鸭,其顺序是:先割下鸭头,使鸭脯朝上,从鸭脯前胸突出的前端向颈奶部斜片一刀,再以右胸侧片三四刀,左胸侧片三、四刀,切开锁骨向前掀起。片完翅膀肉后,将翅膀骨拉起来,向里别在鸭颈上。片完鸭腿肉后,将腿骨拉起来,别在膀下腑窝中,片到鸭臀部为止。右边片完后,再按以上顺序片左边。1只2000克的烤鸭,可片出约90片肉。最后将鸭嘴剁掉,从头中间竖发一刀,把鸭头分成两半,再将鸭尾尖片下,并将附在鸭胸骨上的左右两条里脊撕下,一起放入盘中上席。

北京烤鸭吃法

北京烤鸭吃法讲究颇多,因为北京烤鸭的独特美味一半在烤制,另一半在吃法。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烤鸭为什么不能直接啃着吃?这是因为鸭子较肥,直接啃着吃,会非常油腻。现在北京烤鸭主要有三种吃法,搭配不同的作料。

第一种

用筷子挑一点甜面酱,抹在荷叶饼上,夹几片烤鸭片盖在上面,放上几根葱条、黄瓜条或萝卜条,将荷叶饼卷起,这是最通常的吃法。

第二种

蒜泥加酱油,也可配萝卜条等。蒜泥可以解油腻,将片好的烤鸭蘸着蒜泥、酱油吃,在鲜香之中,更增添了一丝辣意,风味更为独特。

第三种

有些顾客不喜欢吃葱、蒜,却喜欢将又酥又脆的鸭皮,蘸了细细的白糖来吃。这种吃法特别适合女士和儿童。

以上就是对北京烤鸭的相关介绍,希望你喜欢!

(责任编辑:詹远 )

黑心烤鸭菌落超标千倍 制销团伙称自己不敢吃

黑心烤鸭,制作人称自己不敢吃,你还敢不敢吃? 详细>>

芹菜叶怎么吃营养价值才高

芹菜叶要怎么吃呢?很多家庭在吃芹菜时都会把叶子扔掉,其实芹菜叶的营养价值比芹菜干更高哦。与此同时,芹菜叶的吃法也有很多种。在这里,就来一……详细>>

鸭脖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鸭脖子,又名酱鸭脖或酱鸭脖子,属于酱汁类食品(主要是酱板鸭,包括酱鸭翅、酱鸭脖、酱鸭拐、酱鸭掌、酱鸭舌、酱牛肉、酱板鱼、酱板干子、酱板藕……详细>>

鱼籽营养价值高 怎么吃最营养?

鱼籽都有哪些营养价值呢?我们虽然都知道鱼籽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但是却不知道具体都有哪些。同时,鱼籽的吃法也是很多人并不了解的。今天,不如……详细>>

双烤肉的营养价值

猪肉又名豚肉,是主要家畜之一、猪科动物家猪的肉。其性味甘咸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脂肪、碳水化合物、钙、铁、磷等成分。猪肉是日常生活的主要……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