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黑豆补虚药食皆宜

2017-05-09 10:28:29      

黑豆,民间多称黑小豆和马科豆,其味甘性平,为清凉性滋补强壮药,日常生活中以黑豆为食品者亦有多种,营养丰富。黑豆具有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补肾养血之功能。黑豆既能补身,又能去疾,药食皆宜。

黑豆的调补服法有两种,一种是煮料豆法,即与他药同煮;一种是单服法。

明太医刘俗德《增补内经拾遗方论》载煮料豆药方:老人服之能乌须黑发,固齿明目。此方用当归12克,川芎、甘草、陈皮、白术、白芍、菊花各3克,杜仲、炒黄芪各6克,牛膝、生地、熟地各12克,青盐20克,首乌、枸杞子各25克,同黑豆煮透去药,晒干服豆。张石顽《本经逢原》述黑豆入肾经血分,同青盐、旱莲草、何首乌蒸熟,但食黑豆则须发不白,其补肾之功可知。这些都是以黑豆与药物同煮,然后去药食豆之法。

另一种是单服法,不与其他药同煮即具补肾养血之功。《本草纲目拾遗》言其服之能益精补髓,壮力润肌,发白后黑,久则转老为少,终其身无病。

单方验方举例如下:

盗汗。 黑豆、浮小麦各30克,水煎服;或用黑豆、浮小麦各30克,莲子8克,黑枣7枚同煮。

头昏。畏明 以黑豆30克,菊花12克,枸杞子、刺蒺藜各15克,煎服。

腰痛。 黑豆30克,炒杜仲15克,枸杞子12克,煎水服。

月经不调 。黑豆30克,苏木15克,水煎,加红糖调服。

筋骨痹痛。 黑豆30克,桑枝、枸杞子、当归各15克,独活9克,煎服。

婴儿湿疹。 黑豆油30毫升,黄蜡15克,共熔化为膏,涂患处。

烫伤 。黑豆250克,煮浓汁,取适量涂患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和胃补虚 黑豆眉豆陈皮鲫鱼汤

6月6日就是“芒种”了。这时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多雨的黄梅时节。所谓“黄梅”即“梅雨”,主要是指初夏产生在江淮流域雨期较长的连绵阴雨……详细>>

龙眼黑豆枣,养生补虚好到爆

龙眼肉有补心气、养阴血的功用。黑豆能补肾阴、利水、养血祛风。大枣有健脾益胃作用。三物煮粥,对于气血亏损的病人,身体虚弱的老人及病后的调养……详细>>

黑豆养肾又养胃 推荐五款黑豆食疗方

想要增加自己的精力和活力,不妨食用黑豆。我们都知道黑色食物有补肾的功效,而黑豆就是一种补肾食材,有补肾需求?不妨来看看我们推荐的五款黑豆……详细>>

男人吃黑豆可以补肾 推荐4款黑豆补肾食谱

有很多人都知道黑豆是可以帮助男人补肾的,不过黑豆的吃法是有讲究的,如果吃法不正确可能就不会起到补肾的作用。下面推荐几款具有补肾功效的黑豆……详细>>

黑豆补肾益阴 忌与龙胆五参同食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黑色食物可以补肾吧!而补肾的黑色食物比较典型的就是黑豆了。黑豆除了健脾利湿,还可以补肾益阴。虽然黑豆功效如此多,但是并非……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