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春天多吃菠菜能解毒防春燥

2017-05-08 11:05:20      

菠菜又叫菠棱、赤根菜、波斯草、鹦鹉菜。春天是菠菜最嫩的季节,也是吃法最美的时候。此时的菠菜称为春菠,根红叶绿,鲜嫩异常,尤为可口。菠菜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在蔬菜中名列前茅。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

菠菜属耐寒性蔬菜,气温超过25℃即生长不良,品质较差。在粤东,晚秋至初春期间的菠菜最鲜美。三月以后,菠菜就开始抽穗开花而嫌老了。《潮汕十二月菜歌》曰:二月煮羹食飞龙,夫妻和合凤配龙。此时,吃菠菜正当时。

菠菜生蚝汤 冬至到清明是生蚝最肥美的季节,选中等大的生蚝,和冷水一起入锅,水一滚开舀一匙猪油化入水中并放菠菜。煮至菠菜微软即起锅,上桌后洒些胡椒粉。此汤汤色奶白,生蚝肥嘟嘟地卧于碧绿的菠菜中,汤、蚝、菜皆甚美。

奶香菠菜 菠菜洗净,切成小段,放入加了一点盐的沸水中汆烫。奶油用中火煮化,放入菠菜拌炒,放入盐与胡椒粉调味,撒上乳酪一起拌炒,待乳酪溶化后,装盘,撒上一点黑胡椒粒。中菜西做,奶香、黑椒香交融,情趣盎然。

烹调贴士:菠菜含草酸较多,有碍钙和铁的吸收,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菠菜炒的时间要短,以免影响口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毒防便秘请多吃山药

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多荤少素等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了便秘等问题。防治便秘归根结底还是要从饮食上入手。营养师认为,山药是营养价值丰富的「……详细>>

多吃菠菜可以预防骨折

更值得一提的是,菠菜中的维生素K具有促进骨钙形成的强大功效。维生素K主要存在于绿叶蔬菜和植物油中,而菠菜是含量最高的蔬菜之一,仅次于羽衣……详细>>

春燥要多吃哪些食物?春日美食祛春燥

“春燥”的起因是春天里的空气干燥、湿度低,但是如果你身上出现了上火的迹象,那就说明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摄入量还是不足的,那么应该吃什么预防……详细>>

春燥吃什么 饮食注意五点预防春燥

在春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出现急躁上火的症状,也因此容易感受燥邪而染病。对此,选择合适当饮食是预防春燥的关键,预防春燥吃什么,一起来……详细>>

春天多吃菠菜的好处

菠菜含有草酸,草酸与钙结合易形成草酸钙结晶,它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菠菜不能与含钙丰富的豆类、豆制品类以及木耳、虾米、海带、紫菜等……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