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痛风如何治疗?喝土茯苓薏米炖水鱼汤辅助治疗痛风

2017-04-27 10:13:56      

痛风是一组由于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其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以及由此而引起的痛风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痛风石沉积、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常累及肾脏,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肾结石形成。受寒、暴食、酗酒、创伤、手术及服某些药物,可诱发其急性发作。

土伏苓炖水鱼,有滋阴补虚、清热利湿之功,为阴虚湿热未清型痛风的辅助调理汤饮,且宜隔日一次。

材料:土茯苓50克、茯苓20克、薏米50克(中药店均有售),水鱼1只(约500克),生姜3片。

烹制:各物洗净,稍浸泡;土茯苓、茯苓用煲汤袋包裹;水鱼由售者宰洗净。一起下炖盅,加冷开水1250毫升(约5碗量),加盖隔水炖3小时,进饮时下盐,为3~4人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饮食如何管住嘴?预防痛风这几款美食得多吃

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MSU)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特指急性特征性关节炎……详细>>

鲜薏米炖水鱼

薏米功能健脾止泻、利水渗湿、祛风湿、清热排脓。如《本草纲目》说它有“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祛湿”的功用;详细>>

春季湿气重多吃土茯苓 3款土茯苓汤祛湿解毒

土茯苓有解毒,除湿,通利关节之功效。甘淡性平的土茯苓多半用于煲汤。如今正值春季,湿气比较重,多喝土茯苓汤可以很好地赶走湿气。详细>>

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土茯苓具有除湿,解毒,通利关节的功效。有治疗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拘挛……详细>>

祛湿与健脾的药膳——淮山土茯苓炖猪腱

炖药膳首先要选择理想的锅具,玻璃材质无毛细孔、不吸水、不含任何杂质及金属微粒,是最佳的锅具材料;其次,药膳对火候的要求也很高,沸腾后需用……详细>>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