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头昏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鼻炎神经衰弱蛛网膜下腔出血矽肺尿崩症

夏天喝什么汤?夏天宜多饮祛湿汤

2017-04-27 10:11:51      

夏日里,除了热,让人们更难受的是头昏沉重,全身困乏,四肢酸软,食欲减退等不适,这就是中医常说的湿在作怪。中医认为脾有运化水湿的功能,因此,暑热之时,最好健脾和利湿双管齐下。常用的药食两用之品如:莲子、绿豆、白扁豆、薏苡仁、赤小豆、山药等都有健脾祛湿的功效。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由搭配来煮粥或熬汤。

1。淮山薏米莲子粥。淮山、薏米各30克,莲子肉15克,大枣10枚,小米60克。健脾祛湿,适用于脾胃虚弱,肢体无力者。

2。薏米赤小豆粥。薏米、赤小豆各30克,大米50克。适用于精神压力大,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睡眠不佳者。

3。赤小豆冬瓜鱼汤。鲜鱼宰净,冬瓜(连皮)500克,赤小豆60克,煲汤,不放盐。补脾、利水、消肿。

4。排骨薏米黄豆汤。排骨或瘦肉250克,薏米30克,黄豆30克,麦芽30克,陈皮3克,煲汤。除暑湿消滞之功尤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应该喝什么祛湿汤好

春夏交接之际,容易出现湿热侵身的情况。如果住房比较潮湿的话,那么更加容易引起人体湿气过重。人体湿气过重的一个主要表现就是肌肤瘙痒,久而久……详细>>

夏天多饮汤羹生津开胃

牛奶:很多人认为夏季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夏饮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中医就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详细>>

夏天上火了喝什么汤好

夏季是容易上火的季节,因为出汗多,所以流失的水分比较多,但是人们补充的水分又有限,因此容易造成体虚上火。体内上火容易导致便秘、食欲不振等……详细>>

女人夏天喝什么汤好

女人夏季需要滋补,不然会因为水分及营养的流失导致一些皮肤及身体不适的情况出现。女人夏季滋补最好的方法就是喝汤,喝汤既可以补充水分,又可以……详细>>

宝宝夏天可以喝什么汤呢?

夏季是个出汗多的季节,大人运动多所以出汗多,宝宝也不例外,虽然宝宝不像成人一样要劳作而多出汗,但是由于宝宝喜欢动来动去的,加上自身免疫力……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