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想瘦?吃薏米;想白?吃薏米

2017-04-27 10:09:06      

薏米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又叫薏苡仁、苡仁,性凉味甘,微寒而不伤胃,健脾而不腻,营养丰富,具有很高的保健价值。当然,薏米虽好,却也不是人人适合食用,虚寒体质、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不宜食用,孕期妇女应避免食用,有滑胎的危险。

小小薏米大功效

薏苡仁主要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除痹,排脓,解毒散结的作用。《本草纲目》:“薏苡仁阳明药也,能健脾,益胃。虚则补其母,故肺痿肺痈用之。筋骨之病,以治阳明为本,故拘挛筋急,风痹者用之。土能生水除湿,故泄痢水肿用之。”

1、清热利湿,去除水肿。生薏米利水去湿最在行,可以清热排脓、除痹止痛,对小便不利、水肿、脚气和风湿疼痛等效果显着。

2、健脾止泻。炒薏米的性温和,健脾的作用增强,可以治疗脾虚引起的腹泻。经常食用薏米食品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效果。

3、降糖降压。薏米能够扩张血管,有助于降低血压,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降糖。

4、延缓衰老,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

5、健肤美容,美白祛斑。薏米能使皮肤光滑,减少皱纹,消除色素斑点的功效。对面部粉刺、雀斑、老年斑及皮肤粗糙有较好的疗效。

药食两用,吃货世界

1、薏米20克煎汤代茶:有降压、利尿、解热的效果,适用于高血压、尿路结石、尿路感染等。

2、薏米60克,白术45克,水煎服,治湿重腰疼。

3、薏米、淮山、莲子、大枣各40克,百合、沙参、茨实、玉竹各20克,共煮汤,加糖,可以连汤带渣服食,是体虚火旺,秋燥上火,不受温补之人的清凉补品。

4、薏米白果汤:薏米60克,白果(去壳)8-12枚,同煮汤,用适量冰糖调味食用。有健脾除湿的作用。适用于脾虚泄泻,痰喘咳嗽,水肿等。

5、薏米红豆汤:薏米和红豆洗净,放入砂锅中,加够足够水,开火至锅中水开后,再煮3-5分钟,关火焖60分钟即可。有健脾去湿的功效。

6、雪梨马蹄薏米水:薏米提前泡几个小时,把雪梨和马蹄去皮切小块,与薏米一起放入锅中,加冷水用中火煮开,转小火再炖30分钟就可以了。加适量冰糖调味,清凉爽口,有健脾润肺的作用。

7、薏米冬瓜排骨汤:猪肩胛骨浸泡,换两次水,冬瓜洗净,带皮切成大块。砂锅里放入足量的水,凉水时放入猪骨,水开后撇净血沫子,放入四片姜。倒入用凉水浸泡一小时左右的薏米和带皮的冬瓜大块,水开后用中小火煲1小时左右。临出锅时调入盐和调味品即可。

暑湿秋燥的季节,不妨多吃点薏米吧,居家常备,经济实惠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能吃薏米吗? 薏米有哪些健康吃法?

薏米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不过并不是怎么吃都可以,而且有一些人群不适合吃薏米。孕妇可以吃薏米吗。薏米都有哪些吃法。详细>>

怎么吃薏米祛湿

 薏苡仁淡渗甘补,既能利水消肿,又能健脾补中,最宜用于脾虚的腹泻、水肿、脚气浮肿等病证,可以单用熬粥、煮饭,也可以与党参、白术、黄芪、茯……详细>>

夏天吃薏米美白清热 教你如何选购薏米

薏米,一直都是大家不会陌生的一种杂粮,很多家庭在熬粥时都会选择薏米。薏米除了广为人知的祛湿作用外,还会有哪些好处呢?在夏天食用薏米是否有……详细>>

女人吃薏米的好处 薏米的营养价值

薏米中的薏苡素可以抑制横纹肌,是天然的养颜去皱佳品。由于脾胃两虚而导致颜面多皱、面色晦暗的人,建议用薏米与山药、大枣、小米一起煮粥喝,或……详细>>

糖友吃薏米能降糖 薏米的6大好处

薏仁是五谷类中纤维质最高的,低脂、低热量,是减肥的最佳主食。它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油脂、维生素、矿物质和糖类。有美白、除斑功能,对下半身……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