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哈密瓜生津止渴除燥热

2017-04-26 14:07:21      

哈密瓜有瓜中之王的美称。新疆哈密瓜有180多个品种,其形态各异,风味独特,有的带奶油味、有的含柠檬香,但都味甘如密,奇香袭人。让我们来了解更多关于哈密瓜的营养知识吧。

≮功效≯

哈蜜瓜有清凉消暑,除烦热,生津止渴的作用,是夏季解暑的佳品。食用哈蜜瓜对人体造血机能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可以用来作为贫血的食疗之品。中医认为,甜瓜类的果品性质偏寒,还具有疗饥、利便、益气、清肺热止咳的功效,适宜于肾病、胃病、咳嗽痰喘、贫血和便秘患者。

≮适用人群≯

一般人皆可食用。

≮适用量≯

每天90克左右。

≮特别提示≯

搬动哈蜜瓜应轻拿轻放,不要碰伤瓜皮。受伤后的瓜很容易变质腐烂,不能储藏。

≮健康红绿灯≯

哈蜜瓜性凉,不宜吃得过多,以免引起腹泻。患有脚气病、黄疸、腹胀、便溏、寒性咳喘以及产后、病后的人不宜多食。哈蜜瓜含糖较多,糖尿病人应慎食。

哈密瓜瓜肉中含有干物质18%,含糖量15%。在每100克瓜肉中还有蛋白质0.4克,脂肪0.3克,灰分元素2克,钙14毫克,磷10毫克,铁1毫克。其中铁的含量比鸡肉多两三倍,比牛奶高17倍。哈密瓜肉中维生素的含量比其它水果也毫不逊色。据测定:在哈密瓜鲜瓜肉中,维生素的含量比西瓜多4至7倍,比苹果高6倍,比杏子也高1.3倍。这些成分,有利于人的心脏和肝脏工作以及肠道系统的活动,促进内分泌和造血机能,加强消化过程。

哈密瓜还可有效防止被晒出斑来。适宜于肾病、胃病、咳嗽痰喘、贫血和便秘患者。

吃哈密瓜能防晒

专家指出,没有什么能比哈密瓜更能代表夏季的了,它的含钾量是西瓜的三倍。

哈密瓜瓜瓤的橙黄色源于胡萝卜素,这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可以帮助您抵抗紫外线的辐射,有助于维护皮肤健康,每天吃一两块哈密瓜,对夏天皮肤的保养有很大好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解暑生津吃哈密瓜 细数哈密瓜营养价值

哈密瓜,是甜瓜的一个变种。维吾尔语称“库洪”,源于突厥语“卡波”,意思即“甜瓜”。哈密瓜有“瓜中之王”的美称,含糖量在15%左右。形态各……详细>>

荸荠猪肺汤:生津止渴,利气除痰

将猪肺的喉部套在水龙头上,灌入清水令猪肺涨大充满水,用手挤压出水;如此反复多次,直至猪肺呈白色,再将猪肺切成块,放沸水锅中煮5分钟捞出备……详细>>

哈密瓜可以减肥吗 哈密瓜的热量

生食或凉拌,或加工成瓜干、瓜脯、瓜汁、瓜酱、瓜酒、腌制品等。哈密瓜香甜可口,果肉细腻,而且果肉愈靠近种子处,甜度越高,愈靠近果皮越硬,因……详细>>

生津止渴 沙参玉竹鱼尾汤

沙参、玉竹调气润肺、生津止渴,对烟酒过多、睡眠不足的人特别有帮助。 详细>>

教你酸梅汤三种做法 有益生津止渴除烦

夏季天气酷热,这个时候来杯酸梅汤是再凉爽不过的了,酸梅汤是炎热夏季不可多得的保健饮品。有消食合中,行气散淤,生津止渴,收敛肺气,除烦安神……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