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遗忘综合征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记忆障碍分离性遗忘失认症短暂性完全遗忘

经常健忘怎么办?吃什么可补脑防健忘?

2017-04-25 21:15:16      家庭医生在线

不仅老年人,相信有很多年轻人在生活中也都有遇到过这些情况,突然间忘记了本来记得清清楚楚的某个事物的截止日期,哼着歌曲突然想不起来某句歌词,或者突然就不记得把钥匙手机放在了什么地方,大脑里也总是思考着各种事情,也就没那么容易得能记清楚每件小事。老是忘事,其实是大脑回路忽然中断,脑力不够的表现。幸运的是,饮食能有效改善大脑的工作状况,正确的饮食会使我们头脑灵动,思维活跃。下面七种补脑食物不仅对大脑有益,还对心脏有益。

七种能够帮我们补充脑力的食物

葡萄

在一个小试验中,试验对象为一群有轻微认知损伤的人,研究人员给他们提供康科特葡萄汁,结果证明,实验对象的学习能力有所提高,甚至短期记忆力也有所改善。和这个实验结果一致的是,之前的动物试验数据也表明,饮用葡萄汁会促进记忆力和运动机能的提高。建议每周喝三次葡萄汁,可以把葡萄汁放在你的燕麦早餐上,也可以打包带走当做下午的零食吃。

可可粉

一杯热可可不仅能驱寒,让你在寒冷中打起精神来,还能使你的大脑更灵活,思路更清晰,营养学家乔伊·鲍尔说道。可可粉(由可可豆研磨而成的)和可可肉(可可豆经过烘烤,去皮,切片制成)都含有一种叫做黄烷醇的抗氧化物,黄烷醇能疏通血管,促进血液循环,这些都有利于大脑的健康。不仅如此,咖啡因的扩散能促进血管扩张,使含氧量丰富的血液快速到达大脑。

菠菜

很多人吃菠菜都是为了强化自己的肌肉,但是其实绿叶蔬菜还能刺激大脑发育,因为绿叶蔬菜含有大量的叶酸—一种对大脑非常重要的维生素B。荷兰有一项为期三年的试验,实验对象为50-70岁的人群,他们长时间都保持补充叶酸。结果显示:这些人的记忆力明显增强,而且和那些不补充叶酸的人相比,他们思维敏捷,行动方便。每天补充2次或3次叶酸(甘蓝、白菜、芥菜以及其他五颜六色的蔬菜)都能补充叶酸。

蓝莓

许多浆果都含有抗氧化物,还有一些有效减缓炎症的成分,研究人员就浆果对大脑的影响做了试验研究,研究结果表示,蓝莓对提高学习能力和记忆力有明显的效果。另外,与草莓相比,常吃蓝莓的中年女性,她们的认知能力下降会平均延缓两年。

杏仁

杏仁富含维生素E,这是体内抗氧化剂的关键因素。摄入维生素E多的人群,他们患上阿尔茨海默氏病或者别的痴呆症的风险会降低25%。每盎司杏仁含有7.3毫克维生素E,不仅如此,杏仁还含有大量卡路里(一颗杏仁大概有7卡路里),因此,一次不要吃太多杏仁,每次吃一小把就可以了,能够满足你一天对维生素E的需求了。

番薯

番薯是冲绳岛居民的主食。这些居民是地球上最长寿的人,他们一直到老都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清晰的头脑,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使得冲绳岛居民闻名于世。β-胡萝卜素,是有效保护大脑的抗氧化物,胡萝卜的成色也是它的功劳。实际上,有研究表明,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能够预防老年痴呆。一个番薯大概含有100卡路里的热量和14毫克β-胡萝卜素,这大概是你每天所需的β-胡萝卜素的两倍。

鲑鱼

大脑的60%的成分都是脂肪,鲍尔说,“组成大脑的脂肪酸是一种叫做DHA的ω-3脂肪,或者叫做二十二碳六烯酸。这种脂肪的最主要来源之一就是鲑鱼。DHA能够保护神经细胞免受氧化和炎症性的损伤。同时也加快脑细胞之间的交流,从而提高记忆力,改善认知水平。实际上,在神经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结果也表明,与DHA和EPA(二十碳五烯酸)含量高的人相比,那些DHA和EPA(二十碳五烯酸)含量低的人脑结构更容易老化,表现为视觉记忆力差,抽象思维和执行能力欠缺。要保持大脑所需的DHA含量,最好每周吃两次新鲜的或罐装的鲑鱼。

通常,食补被认为是补钙的理想方式,平时除了可以多吃上述说的几种食物之外,

推荐一款滋阴润肺,排毒降胆固醇,还补钙补脑的菜谱给大家。以后可以经常做给老人孩子吃。

蚕豆米炒双耳:补钙补脑

我们都知道,黑银耳和白木耳都是很清淡爽脆的食材,黑木耳富含铁, 常吃能养血驻颜,防治缺铁性贫血。黑木耳中的胶质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可以减少粉尘对肺的伤害,可以降低胆固醇; 而白木耳中富含维生素D,能防止钙的流失,对生长发育十分有益,还有健脑安神、润肺生津、补养气血、滋肾益精等功效。

蚕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材了, 也是春季新鲜上市的食材,带着露水的碧绿鲜嫩的蚕豆荚,生气勃勃的感觉,再多花点时间,自己动手剥蚕豆米,也是吃蚕豆的一大乐趣。帮助其褪去厚厚的两层“外套”,翠绿色的“胖宝宝”就会出在人们的眼前。鲜嫩的蚕豆好吃得不得,也是季节性极强的食物,不吃就要等上来年。

白木耳经常炖甜品吃, 但是偶尔也可以换换花样与其它一起炒着吃。 用双耳一起炒蚕豆米,别有一番风味,它不仅制作简单,而且爽脆可口,还润肺排毒、补脑补钙的营养小炒,味道也很不错哟,何况那鲜嫩的蚕豆让人吃着上瘾,这咸味的做法,会带来不一样的口感, 非常值得尝试一下。

原料:

蚕豆米 150克 黑木耳 1小把 白木耳 1小朵 红辣椒 半个 蒜 2瓣 油盐 适量

制作方法:

准备好原材料,黑木耳和白木耳泡发后清洗干净后撕成小朵备用;

烧锅开水,将蚕豆米放入里面焯煮,记得加入几滴油和少许盐;待到蚕豆米焯煮到七成熟时加入黑白木耳进去一起焯煮,直至九成熟;

热锅凉油,放入红辣椒和蒜瓣进去煸炒;煸炒出香味后加入焯煮好的蚕豆米和黑白木耳进去翻炒;翻炒几下后加入适量的盐调味,盛入盘中。

制作小贴士:蚕豆米一定要煮熟后才能食用,所以炒之前要将蚕豆米焯煮到九成熟;黑白木耳要提前泡发,再撕成小朵,也预焯煮熟备用;大火爆炒, 将蒜和红辣椒进去爆香后再加入焯好的食材混合翻炒均匀,最后加入盐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忘 吃什么可补脑 老忘事

老年人健忘怎么办?老人食补缓解健忘症状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容易出现健忘的症状,是否就没有办法可以避免了呢?老年人如果想要远离健忘,就要从补脑开始。在餐桌上多准备一些具有健脑……详细>>

人老易健忘 怎么吃能缓解健忘症状

人上了年纪后就会容易出现一些异常症状,健忘就是其中之一。老年人健忘要怎么办好呢?日常生活中应该要多动脑,并且多吃一些对缓解健忘症状有好处……详细>>

容易健忘吃什么好?健忘饮食4宜4忌

容易遗忘其实是属于病态的一种的,而大多数的人在到了一定的年龄后,尤其是老年人,其在平时更会出现容易健忘的症状,其实,懂的养生的人都知道,……详细>>

老人记忆力差怎么补脑?老人健忘可多吃8种食物

很多老人都会说:哎,人老了,记性差了!老人健忘经常会不记得要做什么事情,老人如果健忘比较严重的话,还会造成老年痴呆。那么,老人健忘应该怎……详细>>

老人健忘怎么办?维生素和碱性食物不能少

老年人健忘怎么办呢?健忘是很老年人容易出现的症状,无论是预防健忘还是缓解健忘的症状都可以从饮食上做起。适当的补充各种营养元素对于老年人健……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