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6种薏米粥的做法介绍

2017-04-19 16:05:50      

一、粳米薏米粥的做法

原料:薏米10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

制用法:将薏米放入高压锅中加适量的清水炖煮约20分钟后减压,再向锅内加入粳米和适量的开水,然后再用文火煮10~15分钟,加入白糖即成。此粥可在每日早晚各服一次。

功效及适应症:此方具有健脾渗湿、利水消肿的功效,适合有脾虚腹泻、老年性浮肿、小便不利、风湿痹痛和筋脉拘挛等症状的患者使用。

二、猪肾薏米粥的做法

原料:猪肾1对,山药100克,薏米50克,粳米200克,味精、食盐、香油、葱、姜末等调味品适量。

制用法:将猪肾洗净后除去筋膜,切碎。将山药去皮切碎。将猪肾块与山药块、粳米、薏米一起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用小火炖煮成粥,再加入调料即成。此粥可每日早中晚各服一次。

功效及适应症:此方具有补肾健脾、保养皮肤的功效,适合有粉刺、雀斑、老年斑、黄褐斑等皮肤病的患者使用。

三、牛肚薏米粥的做法

原料:牛肚200克,薏米50克,味精、食盐、香油、葱、姜末等调味品适量。

制用法:将牛肚洗净后切成细丝。将牛肚丝与薏米一起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用武火煮沸后再用小火慢慢熬煮,待粥熬成烂糊状时再加入味精、食盐、香油、葱、姜末等调味品即成。此粥可每日早中晚各服一次。

功效及适应症:此方具有健脾利水的功效,尤其适合具有脘腹胀满、食少纳呆、水肿以及关节屈伸不利等症状的患者的使用。

四、珠玉二宝粥的做法

原料:薏米60克,山药60克,柿霜饼24克。

制用法:将薏米、山药切碎后捣为细末。将薏米末和山药末一起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炖煮至烂熟。将柿霜饼切成碎块后放入此粥中调匀即成。此粥可每日早中晚各服一次。

功效及适应症:此方具有滋阴润燥、养肺止咳的功效,适合有饮食乏味、虚热劳嗽等症状的患者使用。

五、薏米赤豆粥的做法

原料:薏米30克,赤小豆20克,粳米30克。

制用法:将薏米、赤小豆放入清水中泡涨。然后先将赤小豆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煮至破裂,再将薏米、粳米入锅与赤小豆一起炖煮。将粥熬成烂糊状时,再加入适量的白糖搅匀即成。此粥可每日早晚各服一次。

功效及适应症:此方具有清热养肝、健脾利湿及解毒的功效,适合肝硬化腹水初期的患者使用。

六、郁李薏米粥的做法

原料:郁李仁10克,薏米30克,粳米50克。

制用法:先将郁李仁去皮、捣碎。再将捣碎的郁李仁装入纱布袋中。将此纱布袋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煎煮15~20分钟,然后滤出煎汁备用。将薏米、粳米及郁李仁的煎汁及适量的清水一起入锅,用武火烧沸后再用小火慢慢熬煮成粥,再加入适量的白糖即成。此粥可每日早晚各服一次。

功效及适应症:此方具有健脾利湿、润肠通便的功效,适合有水肿、心腹胀满、气息喘促、小便不利、大便秘结等症状的患者使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薏米粥的做法介绍

许多妈妈都有这样的感受,那就是小宝宝也容易上火,在此,为上火的宝宝推荐一款婴儿去火食谱,薏米粥,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道菜是如何做成的吧。详细>>

淮山药薏米粥的做法

淮山药薏米粥是淮山药的一种家常做法,也是一种具备很高养生价值和营养价值的养生粥。尤其是在秋冬季节,淮山药薏米粥对于女性朋友的补血养颜,补……详细>>

薏米粥的做法大全

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薏米的吃法也很多,比如说薏米粥。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那么,薏米怎么吃好呢?详细>>

薏米粥的做法美味薏米来尝鲜

薏米粥是用薏米为原料加水熬制而成。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分解酵素,能使皮肤角质软化,对皮肤赘……详细>>

绿豆薏米粥的做法

绿豆除了可以跟海带一起做糖水之外,还可以跟薏米一起煮粥。绿豆海带糖水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绿豆薏米粥不但能够清热解毒,还能够祛湿消肿。那么……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