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喝咖啡能带来的6大好处?

2017-04-17 13:41:34      

1、咖啡含多种营养成分

纯正的咖啡是由生咖啡豆经过烘焙后研磨成粉,用热水煮泡而成。咖啡豆是咖啡树果实中的果仁,生咖啡豆含有丰富的糖类、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能补充人体所需部分营养。

有人曾把100g豆咖啡作为标准进行了营养成分分析。简单举几种成分,100g咖啡豆中,含水分2.2g、蛋白质12.6g、脂肪16g、糖类46.7g、纤维素9g、钙120㎎等。

不过,咖啡豆在烘焙过程中会使部分蛋白质发生变性,糖类有发糊的倾向,一些维生素会在烘焙中挥发或丢失。而在煮泡咖啡的过程中,有部分营养成分会稀释在咖啡液中,大部分却留在了冲泡后的咖啡渣里。所以,咖啡喝再多,摄取的营养也是有限的。

2、黑咖啡具有减肥效果

对于咖啡迷而言,喝黑咖啡是种不错的减肥方法。黑咖啡,是指不加糖、不加奶、不加其他东西的纯咖啡。因为没有其他伴侣,所以它的苦味浓重,热量很小,一杯100克的黑咖啡只有2.55千焦的热量。

纯的咖啡因可直接燃烧脂肪,喝完咖啡配合些运动,能起到很好的减肥效果,大量的运动可以提高咖啡碱在体内的活跃程度,从而更快速把脂肪转化成脂肪酸,排出体外。

需提醒大家的是,咖啡减肥的效果也是因人而异的,不能抱太大希望。并且,黑咖啡对胃刺激比较大,不要空腹喝。也不要在晚上8点之后饮用,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3、咖啡因是部分人的“清醒药”

咖啡因是中枢神经系统兴奋药。小剂量能兴奋大脑皮质,改善思维活动,提高对外界的感应性。大剂量则可兴奋延髓的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增加呼吸频率和深度。

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越高,提神效果越好。所以,许多人在烦躁或者困倦的情况下,会选择泡一杯咖啡,喝了使人忘却疲劳转而亢奋。

4、减少患胆石症的风险

研究人员发现,每天饮2~3杯咖啡者,患胆石症的概率比不饮咖啡者低30%~40%。而去咖啡因的咖啡却无此效应。因此,他们认为这可能与咖啡因刺激胆囊收缩,降低胆汁中胆固醇的含量,抑制胆石症的形成有关。

5、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

长期饮用含咖啡因的咖啡能显著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而饮用去咖啡因的咖啡将使这作用显著降低,故他们推测是咖啡因对葡萄糖代谢产生作用所致。

6、保护心血管

科研人员通过对2.5万受试者研究后发现,每天喝3~5杯(每杯约200毫升)咖啡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低。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称,每天喝1杯咖啡的人比不喝咖啡的人因脑卒中死亡的风险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咖啡能带来的6大好处!

纯正的咖啡是由生咖啡豆经过烘焙后研磨成粉,用热水煮泡而成。咖啡豆是咖啡树果实中的果仁,生咖啡豆含有丰富的糖类、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能……详细>>

喝咖啡的5大好处

咖啡中的绿原酸等抗氧化剂可以促进人体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度,进而有助于调节血糖。每天喝2杯咖啡,可以明显降低罹患2型糖尿病风险。详细>>

喝咖啡的四大好处

咖啡因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热能的消耗从而加速脂肪分解,同时,咖啡因还能加速身体排水,对面部、眼部去水肿也很有效果。除了引用咖啡、使……详细>>

咖啡能提神 喝咖啡有8大好处!

促进血液循环:(对心脏健康的人)可以提高心脏机能,使血管适度扩张。详细>>

喝咖啡有害无利?喝咖啡鲜为人知的7大好处

咖啡是从西方传过来的饮品,很受人们的喜爱。有很多人都听说过喝咖啡对我们的身体会造成副作用,真的是这样吗?咖啡真的有害无益吗?这种观念是错……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