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专家解读 柠檬水真的能抗癌吗

2017-04-14 13:43:07      

柠檬水养生就是这种情况,柠檬是种比较独特的水果,又酸又涩,一般不会有人直接吃。通常用来泡水,或者挤出汁来做调料。柠檬水养生说的是柠檬泡水可以防癌——作为养生智慧,又有人总结了如何泡、如何喝的一些注意事项,显得煞有介事。

被各大医药公司讳莫如深显然是阴谋论的臆测,实际上,从天然植物中寻找抗癌药物往往都是从学术界开始的,柠檬只是科学家们感兴趣的植物之一。其他大量的蔬菜、水果以及传统草药都曾经或者还在被研究,许多可能有希望的结果也大量发表。跟它们相比,柠檬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地方。

柠檬含有的某种成分具有抗癌作用,任何一种植物中都含有很多种化学成分,不同的植物中富含的成分不同。就柠檬而言,含量极高的柠檬酸和维生素C是它的特质。此外,还有柠檬苦素、类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B6、黄酮类化合物以及钾等矿物质。这其中一些成分被认为可能有抗癌作用,于是拿着它们或者柠檬提取物去处理各种癌细胞,发现有一些能够抑制某些种类的癌细胞的生长。

需要注意的是,细胞实验只是说明有可能,只能作为筛选手段。也就是说,在细胞试验中显示可能有效的可以继续研究,无效的就打住了。

比细胞实验更可靠一些的是动物实验,动物实验往往是用一些人工的手段让动物产生肿瘤,然后喂以提取物,一段时间之后,与不喂提取物的对照组相比,看看肿瘤的增大速度是不是要慢一些。很多在细胞实验中有效的成分,到动物实验中不能显示出作用,就会被淘汰出局。

动物实验中有效也并非靠谱的证据,首先动物跟人是有差别的,在动物实验中有效但在人体中显示不出效果,是很常见的现象。其次,动物实验中可以使用很高的剂量,在人体中还需要考虑:只有用人体试验来令人满意地回答了这些问题,才能作为一种疗法或者养生法向公众推荐。

而对柠檬抗癌的研究,还只停留在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的层次。它虽然没有被否定,但是距离说有效还有遥远的路要走。而在条长征路上处于同一前进阵营的,还有许多其他的蔬菜、水果或者非常规食用的植物,甚至有很多表现得比柠檬要更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柠檬水真的能抗癌吗

膳食中的很多因素都会影响癌症的发生、发展。同样,食物防癌、抗癌也是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因此,柠檬水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说法有点过于绝对。详细>>

柠檬切片泡水喝好吗 喝柠檬水能抗癌吗

在欧美国家,把柠檬切片泡水喝的习惯一直就有,不是现在才时兴的。柠檬还可以用来做菜,特别是做鱼时,一般都会配上几片柠檬,主要作用是增加食欲……详细>>

常喝柠檬水真的很养生吗

我们生活中经常不经意间出现很多热点现象,例如现如今很多人以喝柠檬水为生活时尚,认为喝柠檬水有诸多好处,符合健康饮食的要求,因此导致柠檬杯……详细>>

多喝柠檬水真的能预防男性肾结石吗

 多喝柠檬水可预防肾结石,专家指出,肾结石形成的主要化学物质是草酸盐,而柠檬水里含有抑制草酸盐形成的物质,因而可预防肾结石;因为柠檬所含……详细>>

科学解读柠檬水减肥法

甜甜的饮料是MM们喜欢的,但很多甜味饮料都含有极高糖分,因此热量特别高,想减肥的朋友是绝对不可以触碰的。然而柠檬水就不同了,它酸酸甜甜的……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