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咖啡不仅仅只是提神这么简单

2017-04-13 12:07:32      

咖啡是一种常见的饮品,很多人都只知道它的提升功效,殊不知咖啡也可以当做一味中药来使用。一起去了解一下咖啡的神奇功效吧。

从中医角度来讲,咖啡具有特殊的芳香与苦味,中医认为,芳香类物质多有提神醒脑的功能,苦味多入心经,常饮咖啡有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的作用,非常适合上班族。现代医学研究也认为,咖啡易通过血脑屏障,刺激中枢神经,可使头脑更为清醒,反应灵敏,提高工作效率。

咖啡虽好,饮用也应有度,建议每天清晨饮用1杯即可,过量饮用会影响正常的睡眠,降低妇女受孕几率,还可能造成骨质疏松。此外,喝咖啡时最好加一点牛奶,尤其中老年人,不但能起到稀释作用,让口味更佳润滑。

咖啡的功效

1、抗衰老

咖啡所含的抗氧化物质是茶的4倍之多,可以抵抗自由基,减少皮肤的衰老。

2、活血化瘀

咖啡所含的亚油酸,有溶血及阻止血栓形成,增强血管收缩,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血管扩张的头痛,尤其是偏头痛。另促进静脉回流,有润泽肌肤,使肌表恢复弹性,预防心血管疾病。

3、开胃主食

咖啡因会刺激交感神经,刺激胃肠份泌胃酸,促进消化、防止胃胀、胃下垂,及促进肠胃激素、蠕动激素,使快速通便。

4、强筋骨、利腰膝

咖啡因能使肌肉自由收缩,增加肌腱力量,降低运动阀,增加身体的灵敏度,提高运动功能。

5、舒肺定喘

咖啡因会促进交感神经,抑制副交感神经,避免副交感神经兴奋而发作气喘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咖啡不仅仅只是提神这么简单

咖啡虽好,饮用也应有度,建议每天清晨饮用1杯即可,过量饮用会影响正常的睡眠,降低妇女受孕几率,还可能造成骨质疏松。此外,喝咖啡时最好加一……详细>>

最新研究表明 咖啡提神只是心理作用

喝完一杯咖啡后接受测试,测验注意力、反应时间和心情等。结果显示,自以为喝下咖啡因的那一组,注意力和反应都比较好。从这项实验来看,咖啡本身……详细>>

简单8步教你做拉花咖啡

再次将牛奶注入咖啡杯中间,拉出奶泡后如同撞球的动作一般,由后向前拉,将先前的奶泡下压。详细>>

女性喝咖啡只有提神的作用吗?

女性喝咖啡好吗?在都市生活中,咖啡是我们生活工作时最常见的饮品,因为咖啡具有提神的功效所以更加受到白领们的喜爱。然而,女性朋友多喝咖啡是……详细>>

每天一杯咖啡不仅不致癌还能防癌 常喝咖啡能带来3件好事

咖啡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饮品,越来越来的人喜爱咖啡,也在社会上掀起了一种咖啡热的趋势。往往有一类人爱咖啡如命,一天不喝咖啡就难受。现在也……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