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饭后胃痛反酸或是肠胃炎 推荐5款肠胃病食疗方

2017-04-09 08:50:32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吃完饭后总是感觉不消化,并且还会呕吐;还有的人吃完饭后会出现胃痛反酸的情况,其实这些都是肠胃病的征兆。当身体出现肠胃疾病的预警信号,最好要重视起来,多吃些调理肠胃的食物。

自测:饭后5表现预示肠胃病

饭后出现小症状,许多人会认为是食物不卫生导致的而不重视,其实,饭后经常出现不适,可能是身体出现肠胃疾病的预警信号。

1、吃饭2小时之后,经常会出现胃痛的情况,而且常常伴有反酸的现象,有时半夜会被痛醒。这有可能是十二指肠溃疡或肠胃炎引起的。

2、吃饭之后,经常有反酸、嗳气、烧心等情况发生,身体前倾或者压住腹部时,胸骨后痛严重。这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病所导致的。

3、饭后1~2小时内,上腹部会有局限性的隐痛、烧灼样痛或钝痛出现,持续一二个小时后,痛症会逐渐减轻。在气候转冷、吃生冷及坚硬食物、疲劳、熬夜、情绪波动等情况下,上腹部的疼痛会加剧,这有可能是胃溃疡引发的。

4、饭后饱胀感严重,嗳气但不泛酸,胃口较差,中老年人可能是患了慢性胃炎,或者是慢性萎缩性胃炎、胃下垂。

5、饭后腹胀、腹痛,常伴有恶心、呕吐、或呕血的情况发生,在脐上或心口处摸到硬块,则可能是得了胃癌。

推荐5款肠胃病食疗方

出现肠胃病应该怎么办?其实有不少食物对于治疗肠胃病可以起到不错的效果,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款肠胃病食疗方。

胡萝卜炒陈皮瘦肉丝

配方:胡萝卜200克,陈皮10克,瘦猪肉100克。

制法:胡萝卜切丝,猪肉切丝后加盐、黄酒拌匀,陈皮浸泡至软切丝。先炒胡萝卜至成熟后出锅,再用油炒肉丝、陈皮3分钟,加入胡萝卜丝、少许盐、黄酒同炒至干,加水少量焖烧3~5分钟,撤入香葱即成。

功效:宽胸理气。

丁香鸭

配方:公丁香5克,肉桂5克,草豆蔻5克,鸭子1只(约1000克)。

制法:鸭子洗净,公丁香、肉桂、草豆蔻用清水3500毫升煎熬2次,每次20分钟,滤出汁,约3000毫升,将药汁倒人砂锅,放入鸭子,加葱、姜,用文火煮至七成熟,捞出晾凉。在锅中放卤汁,将鸭子人卤汁煮熟,捞出,卤汁中加冰糖10克及少许盐、味精,再放入鸭子,用文火边滚边浇卤汁,皮色红亮时捞出,抹麻油即成。

功效:理气温中止痛。

陈皮油淋鸡

配方:公鸡1只(约1500克),陈皮20克。

制法:清水1000~1500毫升,加入一半陈皮及姜、葱、花椒、盐少量,把洗净的鸡放入煮至六成熟,捞出。卤汁入锅,烧沸,再入鸡,用文火煮熟,捞出待用。锅内留卤汁少许,放入10~30克冰糖及少许味精、盐收成汁,涂抹在鸡表面上。菜油入锅内,烧熟,另一半陈皮,切丝炸酥。将鸡倒提,用热油反复淋烫至颜色红亮为度,再往鸡的表面抹上麻油,然后切成小块装盘,撒上炸酥的陈皮丝即成。

功效:理气开胃。

四神汤

配方:茯苓、淮山药、莲子、芡实

制法:用茯苓20克、淮山药30克、莲子20克、芡实10克,与猪肚或猪瘦肉或猪胰脏同煮服食,也可将四药研成粉末和麦芽糖同炖烊化,每次服食一汤匙,每天服一到两次。

功效:此方可以健脾养胃、益肾固精,有慢性结肠炎或食欲不振、常拉肚子的人可以多吃。

砂仁肚条

配方:砂仁10克、猪肚1000克、花椒、胡椒、葱白、生姜适量。

制法:按烧菜的一般方法制作。

功效:温中化湿、行气止痛、主治胃脘冷痛、胀闷不舒、不思饮食、呕吐泄泻。

如果你也经常会出现肠胃不舒服的情况,不妨试试上述食疗方,调理下肠胃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炎 肠胃病食疗方 肠胃病

急性肠胃炎的食疗方

或者还可以用将莲藕清洗干净,与生姜一块放在消毒纱布中绞取汁液,最后用开水冲服,同样具有治疗肠胃炎的作用。详细>>

缓解肠胃炎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出现肠胃炎应该怎么办

肠胃炎在肠胃疾病里比较多见,如何治疗胃肠炎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事情。医生提醒广大朋友们,为了预防和治疗胃肠炎,不应该在平时生活中暴饮暴食、和……详细>>

慢性肠胃炎应吃易消化食物 推荐4款食疗方

慢性肠胃炎吃什么好呢?慢性肠胃炎患者应该要多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在吃饭时保持愉快的心情。与此同时,慢性肠胃炎选择各类食物时也是有讲究的。……详细>>

肠胃炎有哪些饮食禁忌? 肠胃炎有哪些注意事项

肠胃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在现实生活当中患肠胃炎的人是比较多的,肠胃炎的主要因素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所导致的。要想改善肠胃炎的症状,除了要……详细>>

中医专家教你调理肠胃病

肠功能紊乱,以肚子痛为主者常为肠易激综合征,简称IBS,也就是肠子容易激动,容易受刺激痉挛引起腹痛。过去这种病又称胃肠神经官能症,顾名思……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