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研究:肠癌患者多吃深海鱼能延长寿命

2017-04-05 08:40:5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研究团队发现,结直肠癌患者食用含有大量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如金枪鱼、鲑鱼等深海鱼,有助于提高生存率。

肠癌患者多吃深海鱼能延长寿命

研究团队选取了1659名结直肠癌患者的资料,其中169人因结直肠癌致死。分析显示,在确诊为结直肠癌后,每天至少从深海鱼中摄取0.3克欧米伽3脂肪酸的人,死亡可能性比摄取量不足0.1克的人低41%。这种营养素可抑制肿瘤生长,并阻碍血液供给癌细胞。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此研究能得到进一步确认,结直肠癌患者很可能通过多吃深海鱼延长寿命。

肠癌患者多吃3类食物

其实除了深海鱼,肠癌患者还可以多吃菱角、胡萝卜、芦笋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以及核挑、荠菜、猪腰、蛤、蜗牛肉等具有排脓解毒作用的食物。

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

临床上肠癌的患者会有反复发作的情况,长期如此会导致患者的消化能力比较弱,因此在饮食的安排上,故应予以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肠癌患者宜多饮水或汤液,病人久泻或晚期病人长期发热、出汗、损伤津液,故主食可以粥、面条等半流质饮食为主;宜服富有营养的滋补流汁药膳,肠癌晚期病人久泻、便血、发热,大量营养物质和水分丢失,身体消痩,体重减轻,气血两亏,宜服富有营养的滋补流汁药膳。

宜多吃具有排脓解毒作用的食物

对于大肠癌患者应该重视的还有排脓解毒的食物,那可以选择的有丝瓜、甜杏仁、荞麦、莼菜、大头菜、核挑、荠菜、猪腰、蛤、蜗牛肉等。

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

肠癌患者的饮食上,应该多加的安排一些抗癌作用的食物,可以选择的如甲鱼、羊血、鹌鹑、麒麟菜、核桃、无花果、菱角、胡萝卜、芦笋等;宜多吃具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如西红柿、蜂蜜、胡萝卜、芦笋、刀豆、扁豆、山药、鲟鱼,海鳗、鲳鱼、黄鱼、海参、虾蟹、龙虾,香菇、黑木耳等。

预防肠癌食谱推荐——金钩芦笋炒茭白

原料:水发金钩海米、芦笋、茭白、姜片。

调料:水淀粉。

制作:

1、把芦笋去老根后斜刀切成段,茭白刨去黄皮后切成类似与芦笋的厚片,姜切小片。

2、锅烧沸水把芦笋和茭白按先后顺序分别快速焯一下捞出浸凉,这样可以保证烹炒时同步成熟,而且口感更加脆嫩。

3、锅中放底油,煸炒姜片后放海米煸炒,再把芦笋和茭白放入翻炒。

4、用浸泡海米的水和少许鸡粉调味,放少许水淀粉勾芡即可。

营养点评:

茭白是寒性的水生蔬菜,是江南非常有名的夏日时蔬,和鲈鱼、莼菜并称“江南三鲜”。茭白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呈鲜味的甘露多糖,茭白中最大的营养弊端是含有很多草酸,这是注重健康的朋友所“厌恶”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却可以用正确的烹调手段轻松的解决,只要用沸水把含有草酸的蔬菜焯过,就可以去除其中90%的草酸,排除了形成草酸钙影响健康问题。

芦笋口感清脆鲜嫩,被誉为“世界十大健康蔬菜”之首,芦笋之所以有抗氧化和防癌的功效是其中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比如:铬、钼、锰、铜、硒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素。烹炒芦笋适合整根或大段的急火快炒,以免损失过多的营养素。在这道菜中要先于茭白焯烫,防止茭白中过多的草酸影响芦笋的营养。

海米是海产品中少有的温性食品,而且也是高蛋白和富硒的食物,在这道菜中除了提供鲜美滋味,还有就是和茭白形成一个寒热的平衡,更利于身体的健康。海米的盐分要大于干贝,所以既然在炒菜时用了浸泡海米的汤,就没有必要再用盐和味精调味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深海鱼 肠癌吃什么 肠癌

女性多吃深海鱼

如果不习惯生吃三文鱼,煎炒、熬汤或清蒸同样美味鲜嫩,三文鱼最宜煎煮至九成熟,外面熟透,而内部仍保持橙红色,口感是最好的。由于三文鱼的维生……详细>>

深海鱼油怎么吃

其实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比如,我们在服用深海鱼油的时候,建议人们去配合一些卵磷脂一起服用比较好。这点不少的中老年人不是很了解。之所以这样……详细>>

孕妇吃什么深海鱼

鳗鱼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深海鱼类了,其所含有的营养成分。鳗鱼的功效是非常多的,它能够帮助准妈妈们补虚养血、祛湿、抗疲劳。鳗鱼最适合那些体质……详细>>

鲅鱼是深海鱼吗?

鲅鱼体型较大,鱼肉肥厚,鱼肉发红,肉多刺少。烹制出的鲅鱼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除此之外还可以做成一些罐头鱼干等速食食品。是适合孕妇和婴幼儿……详细>>

深海鱼油怎么吃

众所周知,深海鱼油对中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好的保健品。因为深海鱼油可以效预防中老年高发病以及心脑血管病,现在一起来了解一下深海鱼油怎么吃。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