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山药怎么吃祛湿?推荐4款山药祛湿食谱

2017-04-01 09:09:55      家庭医生在线

山药可以祛湿吗?众所周知山药可以补脾养胃,可以间接的让体内湿气排出。因此,湿热体质的人不妨多吃些山药祛除身体的湿气。不过山药怎么吃才祛湿?山药适合与哪些食物搭配祛湿?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山药有补脾祛湿的功效

山药,人类自古食用,是人类食用最早的植物之一。山药块茎肥厚多汁,又甜又绵,且带粘性,生食热食都是美味。山药肉质细嫩,含有极丰富的营养保健物质。山药块茎中平均含粗蛋白质14.48%,粗纤维3.48%,淀粉43.7%,糖1.14%,钾2.62%,磷0.2%,钙0.2%,镁0.14%,灰分5.51%,铁53.57ppm,锌29.22ppm,铜10.58ppm,锰5.38ppm。人类所需的18种氨基酸中,山药中含有16种。

《神农本草经》谓之“主健中补虚、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本草纲目》认为山药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瘫涎、润毛皮”。山药虽然没有直接除湿的功效,但是山药可以补脾,间接的可以让体内湿气排出。

山药可以煮着吃,炒着吃,炖菜吃,还可以做点心吃,蒸熟蘸白糖也可以。山药选择铁棍的比较好,属于药食两用的,对补脾效果更好一些,而且还可以补气,比普通的家用山药更好。

推荐4款山药祛湿食谱

那么,山药怎么吃祛湿效果才好?别急,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款山药祛湿食谱,大家可以试着做一做。

山药糊

原料:铁棍山药、大米。

做法:

1、将生的铁棍山药(用量约30公分长)去皮切成碎丁。

2、另取30克大米,加入三碗水,用豆浆机打成糊。

功效:除湿去燥

芡实茯苓山药粥

原料:

芡实15克,白茯苓15克,山药15克,粳米100克。

做法:上述用料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即成。

功效:具有健脾益气、祛湿止泻的功效。适用于有泄泻、脘腹冷痛、食欲不振、倦怠乏力、面色晦暗等症状的人群食用。

山药薏米芡实汤

材料:山药1根(约300克)、薏米50克、芡实40克。

做法:

1、薏米和芡实洗净后,用清水浸泡2小时。

2、将浸泡好的薏米,芡实放入锅中,倒入1500ml清水,大火煮开后,调成小火煮30分钟。

3、带上橡胶手套,将山药去皮(否则山药的黏液会让手部发痒),切成3毫米厚的片,放入锅中,再继续煮20分钟即可。

功效:健脾祛湿、补充气血。

山药小米粥

材料:小米、山药。

做法:

1、小米洗净,山药去皮切段。

2、锅中加清水,烧开,倒入小米和山药,煮二十分钟即可。

功效:补肾补血和健脾胃。

提醒:山药虽好,但是吃的时候要注意,男性患有前列腺癌、女性患有乳腺癌的病人不宜吃,因为山药中含有的薯蓣皂苷成分在人体内可以合成荷尔蒙,如睾丸激素和雌性激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祛湿食谱 山药祛湿 山药

山药如何快速去皮?推荐4款山药家常美味食谱

山药应该如何去皮呢?山药的营养价值高,并且独特的口感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山药的家常吃法。如果你也喜欢吃山药,不如……详细>>

女性吃山药能健康瘦身 美味山药食谱推荐

山药又称薯蓣、土薯、山薯蓣、怀山药、淮山、白山药,是《中华本草》收载的草药。我们都应该知道,山药是一种味平健脾开胃的食材,同时也是药食同……详细>>

祛湿食谱有哪些?推荐4种祛湿食谱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春季是最潮湿的季节,因此在这个季节最需要祛湿,其实这样的观点是片面的,春季确实需要注重祛湿,但是长夏也是个湿气重的季节……详细>>

山药的食谱推荐

做法:先将莲子、白木耳泡水;准备完成后先将莲子加水煮软,再加入山药、白木耳、冰糖续煮3分钟后,再放下龙眼干煮开即可食用。详细>>

推荐山药5款养生食谱

坐锅加植物油烧热,下葱姜丝爆香,倒入蚝油山药和木耳,烹入料酒,撒上精盐翻炒均匀,勾薄芡,放味精,淋明油出锅装盘。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