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枇杷叶的辩证治病方

2017-03-29 17:01:39      

【功效】

清肺化痰止咳,降逆止呕。

【应用】

一、咳嗽诸证:本品味苦性寒,清香不燥,能润肺清火,降气化痰、止咳。

1、肺热咳嗽:热邪犯肺,痰气上逆,而致咳嗽气促,面红唇赤,痰黄者,用本品清肺、降气化痰,常与麦冬、花粉、黄芩、桅子等养阴清热药物配伍,如清金散。

2、痰阻咳嗽:痰阻气滞,咳嗽气急,胸部胀闷,配降气消痰、行气之品如杏仁、紫苏子、橘红、枳壳同用,如宽气饮。

3、肺热久咳:身如火灸者,配泻肺通腑、清热止咳的桑白皮、大黄、紫苑、杏仁同用,如治肺热久嗽身如灸方。

4、湿热痰嗽湿热阻肺、咳嗽、干哕胸痞者,配清热利湿之淡豆豉、射干、郁金、通草同用,如宣痹汤。

5、阴虚燥咳:热邪伤肺,肺阴耗伤,见干咳无痰者,配清热润肺止咳之石青、麦冬、桑叶、杏仁同用,如清燥救肺汤。

6、肺虚久咳:肺气虚弱,久咳气喘,用本品常与阿胶、百合、黄芪、太子参配伍。

二、白喉

疫毒袭肺,发热恶寒,嗽如犬吠喉痛发白者,用本品清肿止咳,常与清热解毒之银花、桑叶、薄荷、甘草配伍,如除温化毒汤。

三、出血证

吐血、衄血:肺胃热盛而致吐衄、牙宣者,用以清胃火,泄肺热,可配养阴清热凉血之生地、天冬、石斛、黄芩同用,如《太平惑民和剂局方》甘露饮;亦可单用,如治衄血不止,即单用焙研末,茶服。

四、呕吐、呃逆证

本品体轻气香,味厚性降,能醒脾胃、下逆气、降湿蚀、化痰涎、廓中州、止吐逆。

1、呕吐:积热上冲,食已即吐者,用之清胃止呕,常与清热降逆止呕之山桅、半夏、陈皮同用,如竹茹汤;若热病湿阻中焦而致呕吐者,可与淡竹叶、白茅根合用,如枇杷叶饮子。

2、小儿吐乳不定:取枇杷叶3g(拭去毛,微炙黄),母丁香3g,捣细罗为散,如吐者,乳头上涂一字,令儿咂便止。

3、呃逆:中寒气逆而致哕逆不止,饮食不入者,用此醒脾和胃、下气降逆,常与溢胃散寒之生姜、陈皮、甘草合用。

此外,亦可用治肺风鼻赤酒渣:取批把叶,焙干末之,茶调下3~6g,1日3次服。

三、临床新用

1、回乳:枇杷叶5片,牛膝9g,水煎服,有效

2、防治百日咳:取枇杷叶1000g,百部1000g,白茅根1000g,大蒜头5OOg,丝瓜络250g,清水12500ml,药汁煎至4000ml,每次服1小杯,日服3次有效。

3、治疗痊疮:枇杷叶、桑白皮、黄柏各9g,黄连、甘草、人参各6g,治疗青年痊疮103例水煎服每日1剂,治愈90例,好转8例。总有效率95%,最少服药5剂,最多35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枇杷叶的辩证治病方

肺热咳嗽:热邪犯肺,痰气上逆,而致咳嗽气促,面红唇赤,痰黄者,用本品清肺、降气化痰,常与麦冬、花粉、黄芩、桅子等养阴清热药物配伍,如《医……详细>>

枇杷叶川贝

那么枇杷叶川贝究竟有哪些功效呢?枇杷叶川贝在那些方面有神奇的功效呢?枇杷叶川贝是怎样发挥这些神奇的功效的呢?枇杷叶川贝怎样制作才能保证作……详细>>

枇杷叶怎么煮水

将枇杷叶子水倒出,此时还是茶色的,过一会儿就变成酒红色,带着淡淡的枇杷叶子的清香,煮出的水当成日常茶饮,每天可以少量服用,3-4次都可以……详细>>

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

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枇杷叶有清肺和胃,降气化痰的功效,有治疗肺热痰嗽,咳血,衄血,胃热呕哕作用。详细>>

枇杷叶泡水喝的功效

枇杷叶服用后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非常适合一些呕吐症状的患者服用。所以说,身体若是出现了呕吐这种毛病,可以将枇杷叶和水一起煎煮服用,止呕吐……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