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减肥止咳多吃枇杷

2017-03-29 10:05:57      

春季是一个气温波动比较大的季节,忽冷忽热的天气,容易风寒之气乘虚而入,导致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引发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枇杷被誉为果中之皇,是一种低能量高营养的水果,其中含有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以及多种有机酸类物质。枇杷是润肺的好食材,《本草纲目》中记载:枇杷能润五脏,滋心肺,春季感冒咳嗽时吃些枇杷,能起到润肺养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枇杷又名蜜丸、琵琶果,与樱桃、梅子并称为果中三友。枇杷柔软多汁,风味甘甜,肉质细腻,每年三四月为盛产的季节,枇杷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是营养的保健水果。枇杷富含纤维素、果胶、胡萝卜素、苹果酸、柠檬酸、钾、磷、铁、钙及维生素A、B、C。丰富的维生素B、胡萝卜素,具有保护视力、保持皮肤健康润泽、促进儿童的身体发育的功用,其中所含的维生素B17,还是防癌的营养素呢!因此,枇杷也被称为果之冠,可促进食欲、帮助消化,也可预防癌症、防止老化。

中医认为,枇杷味甘、酸,性平,有润肺止咳、止渴和胃、利尿清热等功效,用于肺痿咳嗽、胸闷多痰。

除果实外,枇杷叶及枇杷核也是常用的中药材,枇杷叶具清肺胃热、降气化痰功能,用于肺热干咳、胃痛、流鼻血、胃热呕秽。枇杷核则用于治疗疝气,消除水肿,利关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减肥止咳多吃枇杷

春季是一个气温波动比较大的季节,忽冷忽热的天气,容易风寒之气乘虚而入,导致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引发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详细>>

春季吃枇杷的好处

枇杷,春季的水果。枇杷这个时候吃也是最佳的季节。在中医理论中枇杷味甘、酸,性平,有润肺止咳、止渴和胃、利尿清热等功效,用于肺痿咳嗽、胸闷……详细>>

枇杷润肺止咳 枇杷怎么吃

枇杷性凉,味甘酸,有润肺止咳、止渴、和胃的功效。常用于咽干烦渴、咳嗽吐血、呃逆等症。枇杷作为一种食物,枇杷怎么吃?如何才能将其食疗功效发……详细>>

枇杷能减肥 枇杷减肥吃法

枇杷富含粗纤维及矿物元素。每百克枇杷肉中含0.4克蛋白质、6.6克碳水化合物,并且含有维生素b1和维生素c,是很有效的减肥果品。详细>>

春天吃什么减肥 春季多吃萝卜鸡蛋等利于减肥

春天是个温馨的季节,同时春天也是最适合减肥的季节,春季吃什么有助于减肥?专家指出,春季多吃萝卜、 薄荷、鸡蛋等食物有利于减肥。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