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常见止咳化痰中成药

2017-03-27 16:37:46      

常见止咳化痰中成药

1、枇杷叶膏

【简介】是一种黑褐色稠厚的膏剂;味甜,微涩。

【主要成分】是枇杷叶。

【功效】清肺润燥,止咳化痰,

【适应症】适用于燥热伤肺所致的咳嗽,肺阴已伤,痰少质粘,咯痰不爽,或干咳,咽干鼻燥,舌红苔黄或稍干,脉数者。专家提醒,风寒咳嗽者不宜使用。

2、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

【简介】以古方麻杏石甘汤、白虎汤与现代经典方剂双黄连、鱼腥草、板蓝根配伍,周密严谨。

【主要成分】麻黄、苦杏仁、石膏、甘草、金银花、黄芩、连翘、板蓝根、鱼腥草、知母、麦冬。

【功效】清热、止咳、平喘、祛痰。麻杏石甘汤清泄肺热,止咳平喘,药效强劲,配以麦冬、知母、养护患儿肺阴,不伤孩子元气,增强抗病力;石膏、知母清泻胃火、增进食欲,针对儿童病理特征,精微独到,全面呵护。

【适应症】用于感冒、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清热解毒、宣肺化痰,用于热邪犯于肺卫所致咳、喘、痰、热等症。适应治疗儿童感冒、肺热、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病症。

3、治咳枇杷露

【主要成分】是枇杷叶、百部、前胡、桔梗、桑白皮、薄荷脑。

【功效】清肺热、止咳、祛痰,

【适应症】用于风热侵肺引起的口干作渴、咳逆痰多及支气管炎咳嗽。

4、橘红片

 【主要成分】包括化橘红、陈皮、半夏(制)、茯苓、甘草、桔梗、苦杏仁、紫苏子(炒)、紫菀、款冬花、瓜蒌皮、浙贝母、地黄、麦冬、石膏等。

【功效】化痰,止咳。

【适应症】临床用于痰热壅肺之咳嗽痰多,痰不易咯出。亦常用于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炎、哮喘、支气管扩张、肺部感染(脓疡)等属痰热壅肺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水果止咳化痰

我国民间一直都有用枇杷来润肺止咳的习惯,我国中医指出枇杷性凉,味甘,具有很好的润肺化痰止咳功效。并且在《滇南本草》有记载:“枇杷治咳嗽吐……详细>>

止咳化痰杏仁萝卜猪肺汤

调料:大葱5克,姜5克,盐2克,白胡椒1克,鸡精2克,香菜5克。猪肺、萝卜切成块,香菜切成小段;把花椒、香叶、大料、豆蔻装进缝好的纱布袋……详细>>

冬天止咳化痰必吃食物有这些

到了冬天,就会出现咳嗽痰多的现象,这和干燥的天气有很大的关系,有什么办法可以止咳化痰呢?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些具有止咳化痰作用的食物,快来……详细>>

止咳化痰——北杏猪肺汤

猪肺即猪肺部肉,色红白,适于炖、卤、拌,如“卤五香肺”、“银杏炖肺”。根据中医以脏补脏之理,凡肺虚之病,如肺不张、肺结核等,治肺虚咳嗽:……详细>>

细数14种止咳化痰的食物

止咳化痰的食物有哪些?日常生活中具有止咳化痰功效的食物有很多,如白萝卜、甘草、山药等,这些食物都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对疾病治疗很有帮助,……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