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胃不好能不能吃香蕉

2017-03-24 13:47:51      

一、胃不好能吃香蕉吗?

香蕉是调理肠胃失调的食方,因为香蕉有着柔软的纤维而且柔滑。对于长期患者来说,香蕉是唯一可以进食的未煮熟食物,而不会有不良反应。香蕉还可以中和胃酸和减少疼痛。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5-羟色胺,这种物质具有保护胃黏膜、减少胃酸分泌的作用;香蕉中还有一种特殊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能促进胃黏膜的生长,增强胃黏膜细胞的抗酸能力,从而起到保护和修复胃黏膜的作用。

研究发现,香蕉中的某些化合物有助于减少导致胃溃疡的细菌的数量,从而保护肠胃。因此,患有胃炎及胃溃疡者,常吃一些香蕉,可以保护胃黏膜,防治胃病。

患胃肠道溃疡的患者常服用保泰松,往往会胃溃疡出血。如果在服用保泰松之后吃些香蕉就可以保护胃不发生溃疡,因为香蕉中含有一种能预防胃溃疡的化学物质,它能刺激胃黏膜细胞的生长繁殖,产生更多的黏膜来保护胃。

胃不好的人要注意,胀气时要少吃甜食多吃香蕉。因为钾具有调节体液平衡和预防腹胀的作用。含钾的食物有香蕉、哈密瓜、芒果、西红柿等。

一般认为,胃寒体弱和胃虚的人不适宜吃香蕉,香蕉性寒,有润肠的功效,胃寒或是脾胃虚弱的人若吃香蕉的话,对胃部不好且易致腹泻。香蕉性冷,有些胃冷的人可以把香蕉蒸着吃,早餐吃不错。

要提醒的是,胃酸过多不宜食用过多香蕉,否则会引起肠胃功能紊乱。有溃疡病的人胃酸分泌较多,腹泻的人肠胃收缩能力差,吃了香蕉会加重肠胃病和溃疡病的病情。

另外,空腹吃香蕉不利于健康,因为空腹时,胃肠内没有可供消化的食物,此时若是吃香蕉,将会加快肠胃的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心脏负荷,易导致心肌梗塞。专家提醒,不要空腹时吃香蕉。

二、未熟透的香蕉易致便秘:

香蕉能预防便秘是一种误区,并非所有的香蕉都具有润肠作用,只有熟透的香蕉才有上述功能。

大家都知道,香蕉未成熟时,外皮呈青绿色,剥去外皮,涩得不能下咽。熟透了的香蕉,涩味一扫而净,软糯香甜,深受孩子和老年人的喜爱。香蕉是热带、亚热带的水果,为了便于保存和运输,采摘香蕉的时候,不能等它熟了,而是在香蕉皮青绿时就得摘下入库。

在北方吃到的香蕉都是经过催熟后才成熟的。生香蕉的涩味来自于香蕉中含有的大量的鞣酸。当香蕉成熟之后,虽然已尝不出涩味了,但鞣酸的成分仍然存在。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可以将粪便结成干硬的粪便,从而造成便秘。最典型的是老人、孩子吃过香蕉之后,非但不能帮助通便,反而可发生明显的便秘。

通常来说,把香蕉放在通风处存放至表皮有黑斑,但是内中质地没有改变时吃最好。

另外,香蕉含淀粉和糖分比较丰富,因此,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摄入量,以免血糖异常引发疾病。

要提醒的是,胃酸过多不宜食用过多香蕉,否则会引起肠胃功能紊乱。此外,提醒肾功能不全的人也不宜食用香蕉,因为此类人群需要控制钾的摄入量。

三、胃不好能吃什么水果?

1、木瓜

木瓜含木瓜酵素,有助于分解并加速蛋白质吸收,可缓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木瓜也是健脾胃、治胃痛的好食物。木瓜偏寒,不建议空腹食用。尤其是胃寒、体虚者不宜多吃,否则容易导致腹泻。食用木瓜多是产于南方的番木瓜,可以生吃,也可作为蔬菜和肉类一起炖煮。

2、石榴

中医认为味道甘甜的石榴具有生津止渴,润燥的功效,而味道酸涩的石榴可以治疗腹痛腹泻等疾病。另外,石榴中含有鞣酸、维生素C、柠檬酸、苹果酸等多种有助于消化和降血脂的物质,对于调理肠胃有一定的功效。石榴籽不太容易消化,肠胃不好的人可以连籽嚼嚼,然后吐出来。

3、桂圆

李时珍曾说过:“食品以荔枝为美,滋益则龙眼为良”。和荔枝性属湿热不同,桂圆能入药,有壮阳益气、温胃补脾等多种功效。中医里可用于治疗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

4、菠萝

菠萝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补脾止泻、清胃解渴等功用。每100克菠萝果实中所含的维生素C高达30毫克,并含有丰富的水分,适当食用对肾炎,高血压病患者有益。它的果肉中和木瓜一样含有一种能分解蛋白质的酵素,因此它能柔软肉质、消解血块。每次吃菠萝不可过多,过量食用对肠胃有害。

5、樱桃

专家指出,樱桃营养丰富,其中铁的含量尤为突出,超过柑橘、梨和苹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樱桃性温,味甘微酸,具有补中益气、调中益颜、健脾开胃的功效。需注意的是,樱桃属火,不可多食,身体阴虚火旺应忌食或少食。

6、芒果

中医认为芒果味甘酸、性凉无毒,具有清热生津、解渴利尿、益胃止呕等功效。芒果特别适合胃阴不足、口渴咽干、胃气虚弱、呕吐晕般等症。芒果中所含的糖类及维生素含量非常高,尤其是维生素A原含量占了水果之最,还有明目的作用。

7、苹果

苹果味甘、性凉,可健脾补气益胃,生津润燥,适宜脾虚食少、胃阴亏虚、阴虚胃痛等症。煮熟的苹果可以养胃止腹泻,熟吃除部分维生素丢失外,苹果大部分营养成分均可保留。煮过的果胶会起到吸附的作用,这样会更容易吸收有毒物质。

四、胃不好要注意什么?

1、从日常生活小节上做起,起码一天三顿要按时定量,给自己订立一个时间表,然后严格遵守。

2、一般慢性胃病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硬的、纤维类的东西不好消化建议少吃。

3、胃病的人要绝对戒烟、酒、咖啡、浓茶、碳酸性饮品(汽水)避免胃癌的出现。

4、豆奶虽好为寒性,不能取代人奶,有条件的可以适当添加人奶。

5、馒头可以养胃,不妨试试作为主食。

6、蔬菜水果类的食物是人体不能缺乏的,应该足量。

7、有胃病的人饭后不宜运动,可以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缓煳再开始工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好能不能吃香蕉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5-羟色胺,这种物质具有保护胃黏膜、减少胃酸分泌的作用;香蕉中还有一种特殊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能促进胃黏膜的生长,增强胃……详细>>

运动后能不能吃香蕉

人们在运动时,尤其是参加高强度的运动时,体内的能量需要不断消耗,人的体温也会随之升高。为了维持肌体均衡,人体需要及时排出组织代谢的产物并……详细>>

那么,胃不好能吃香蕉吗?

香蕉是调理肠胃失调的食方,因为香蕉有着柔软的纤维而且柔滑。对于长期患者来说,香蕉是唯一可以进食的未煮熟食物,而不会有不良反应。香蕉还可以……详细>>

胃不好可以吃香蕉?

香蕉是调理肠胃失调的食方,因为香蕉有着柔软的纤维而且柔滑。对于长期患者来说,香蕉是唯一可以进食的未煮熟食物,而不会有不良反应。香蕉还可以……详细>>

月经期能不能吃香蕉

但是一些属性偏凉的食物不能多吃,例如冰品、冬瓜、茄子、丝瓜、黄瓜、冬瓜、蟹、田螺、海带、竹笋、橘子、梨子、柚子、西瓜等等,以及酸涩的食物……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