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吃樱桃好吗 樱桃的营养价值

2017-03-24 13:46:51      

樱桃的营养价值

樱桃的果实呈球形或狭义卵形,有红色、黄色或紫红色,色汁红艳光洁,体态玲珑,颗颗似宝石,个个像玛瑙。樱桃虽没有其他桃类水果那么个大内多,但它肉甜味美,吃起来甜中略带酸,浓香宜人,别具特色。它不仅味美,樱桃的营养价值还很高,接下来就樱桃的营养价值吧!

据测定每百克樱桃含有•热量 (288.00千卡)、蛋白质 (11.40克)、脂肪 (3.90克)、碳水化合物 (59.80克)、膳食纤维 (7.90克)、维生素A (35.00微克)、胡萝卜素 (210.00微克)、硫胺素 (0.12毫克)、核黄素 (0.22毫克)、尼克酸 (3.50毫克)、维生素E (2.22毫克)、钙 (59.00毫克)、磷 (28.00毫克)、钠 (98.50毫克)、镁 (60.00毫克)、铁 (11.40毫克)、锌 (0.31毫克) 、硒 (0.05微克)、铜 (0.06毫克)、锰 (0.77毫克)、钾 (100.00毫克)等等,樱桃除鲜食外,还可以制成果酱、罐头等。

樱桃小菜谱

樱桃酱: 樱桃1000克,白砂糖、柠檬汁适量。把每个樱桃切一小品,剥皮、去籽,把果肉与砂糖一同入锅,用大火将其煮沸后,用中火煮,撇掉浮沫,再煮稠,放入柠檬汁,略煮一下出锅。佐餐食用。具有调中益气、生津止渴;对风湿腰膝疼痛、消渴、烦热、四肢麻木有疗效。

冬菇樱桃:香菇75克、樱桃100克)、豌豆苗50克、香油10克、植物油20克、 姜汁2克、黄酒2克、酱油15克、白砂糖5克、盐1克、味精2克、淀粉(豌豆)10克。炒锅置火上,放入熟菜油烧热,下冬菇煸出香味,加姜汁、绍酒、酱油、白糖、精盐、清水50克炒匀,待烧沸后。将锅移小火上煨0.5分钟,下豌豆苗,加味精,用湿淀粉20克(淀粉10克加水)勾稀芡,放入樱桃,淋入芝麻油,出锅装入盆内即成。佐餐食用。此菜具有补中益气、防癌抗癌、降压降脂;对高血压、高血脂症、心脏病、癌症有疗效。

樱桃的药用价值

樱桃也可以药用,中医认为樱桃味甘,性温,无毒,具有调中补气、养血红颜、滋润皮肤、收敛止泻等功效。可治面色苍白、虚寒气冷、四肢不温、遗精、病后体虚气弱、脾失健运、气短心悸、倦怠食少等症。治一切虚症,能大补元气,滋润皮肤;浸酒服之,治左瘫右痪,四肢不仁,风湿腰腿疼痛。清血热,补血补肾,预防喉症。

樱桃的主要化学成分 樱桃种子含氰甙,水解产生氢氰酸。 树皮中得芫花素、樱花素和一种甾体化合物。

樱桃的药用机理

1、抗贫血,促进血液生成 樱桃含铁量高,位于各种水果之首。铁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原料,在人体免疫、蛋白质合成及能量代谢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与大脑及神经功能、衰老过程等有着密切关系。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量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

2、防治麻疹 麻疹流行时,给小儿饮用樱桃汁能够预防感染。樱桃核则具有发汗透疹解毒的作用。

3、祛风胜湿,杀虫 樱桃性温热,兼具补中益气之功,能祛风除湿,对风湿腰腿疼痛有良效。樱桃树根还具有很强的驱虫、杀虫作用,可驱杀蛔虫、蛲虫、绦虫等。

4、收涩止痛 民间经验表明,樱桃可以治疗烧烫伤,起到收敛止痛,防止伤处起泡化脓的作用。同时樱桃还能治疗轻、重度冻伤。

5、养颜驻容 樱桃营养丰富,所含蛋白质、糖、磷、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均比苹果、梨高,尤其含铁量高,常用樱桃汁涂擦面部及皱纹处,能使面部皮肤红润嫩白,去皱消斑。

樱桃小药方

1、 预防麻疹: 鲜樱桃30个,白糖少许。水煎后服用。服时加糖。每日2次。

2 、治疗疝气痛:樱桃核60克,醋少许。放入适量醋炒后研成末,每次取15克,用开水送服。

3、治疗烧伤: 鲜樱桃。将樱桃洗净后挤汁涂于患处,每日数次。涂抹后可当即止痛,并可防止起泡化脓。

4、 治疗冻疮: 将樱桃洗净后浸入高粱酒中,涂于患处可止痒,冻疮也可得到缓解。

5 、治疗虫咬伤:,将其樱桃树叶捣烂后取汁服用,每次服用15毫升,并以其渣敷于患处。

6、治疗风湿腰腿痛:去核樱桃300克,白酒500毫升。将樱桃核浸于白酒中,连服15天,每日服30-50毫升。

7 、治疗咽喉肿痛 鲜樱桃汁。直接饮用,每次25毫升,每日2次。

禁忌

樱桃性温,故不宜多吃。热性病患者应少食,虚热咳嗽者忌服。《日用本草》:特性虚火,能发虚热咳嗽之疾,小儿尤忌。

 樱桃脯的制作

工艺流程 原料选择→漂洗→预煮→糖渍→糖煮→日晒→包装

制作方法

1、原料选择:选用成熟适度的新鲜果实。

2、漂洗:摘去果梗,去核,用清水漂洗干净。

3、预煮:漂洗后在沸水中预煮4~5分钟,取出再用清水漂洗至冷却。

4、糖渍:放入缸内进行糖渍,每100公斤果实加砂糖50公斤。糖渍12~24小时。

5、糖煮:将樱桃连同糖液一起倒入铝锅,每100公斤樱桃加砂糖30~35公斤。煮沸后,重新倒入缸内,让其逐渐吸收糖液,经1~2天后,再次入锅加热,并酌量再加糖12~18公斤。加热后入缸静置1~2天,以后再煮一次。经三次加热糖渍后,沥去多余的糖液。

6、日晒:将糖煮后的樱桃均匀地铺在晒床上,在阳光下晒1~2天即可干燥。晒时应经常用清洁的湿布擦果实,并加轻揉,以免果实粘着晒床。

7、包装:除去形状、色泽不良和破损的果实,用塑料薄膜食品袋按公斤包装。

质量标准 制100公斤的成品,约需鲜樱桃300公斤。制品色呈透明美丽的鲜黄色,手摸不粘,食之甜酸适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樱桃的营养价值丰富 哪些人不宜吃樱桃?

樱桃的营养价值虽然很多,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有些人群是不宜吃樱桃的,樱桃对一些症状来说会有所危险,一定要多注意。在这里,就和小编一……详细>>

樱桃的营养价值丰富 哪些人不宜吃樱桃

樱桃的营养价值虽然很多,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有些人群是不宜吃樱桃的,樱桃对一些症状来说会有所危险,一定要多注意。在这里,就和小编一……详细>>

樱桃的营养价值丰富 哪些人不宜吃樱桃?

樱桃的营养价值虽然很多,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有些人群是不宜吃樱桃的,樱桃对一些症状来说会有所危险,一定要多注意。在这里,就一起来了……详细>>

樱桃的营养价值丰富 哪些人不宜吃樱桃?

True详细>>

女人吃樱桃的好处 樱桃的营养价值

樱桃不仅味道香甜,样子更是小巧诱人,对于女性来说,小巧的东西更是更容易吸引她们的注意力,因此樱桃自然成为不少女性钟爱的水果之一。有专家介……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