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冬天巧吃大白菜

2017-03-22 16:18:17      

有人说,肉中就数猪肉美,菜里唯有白菜鲜。大白菜是秋冬季节最常见的蔬菜之一。

不管怎么烹调,大白菜都有一种自然的甜味,给人鲜美的感觉,因此大白菜既有“菜中之王的美名,还有“冬日白菜美如笋之说,以及“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的谚语。

老菜叶

白菜外面深绿色的老菜叶,是营养最丰富的部位。相比于其他部分,它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钙、铁等矿物质。这部分要多加一点油来炒,或者放在肉丝或直接烧牛肉,盖上锅盖炖一下,可以使老菜叶中的膳食纤维变得柔软,口感更好,还不会伤害消化道。同时,在油脂的帮助下,类胡萝卜素能更好地被吸收。因此,大白菜最外层的老菜叶最适合和肉一起炖,或者做干锅菜。

大白菜烧牛肉粉丝

原料:老菜叶、熟牛肉、红辣椒、粉丝、盐。

做法:1、牛肉冲洗一下,白菜洗净。2、粉丝放开水里泡软。3、红辣椒切丝爆香,放白菜煸香,加牛肉和开水烧至8成熟。4、放进粉丝烧熟即可。

中间叶子

白菜中间的菜叶比较嫩,营养也很丰富。这部分菜叶容易熟、口感好,最适合轻微加热。这部分的菜叶是涮火锅必不可少的美味,也可以做奶汤白菜、开水白菜、栗子烧白菜等,也可以做白菜卷。

大白菜鲜虾卷

原料:大白菜中间菜叶、活虾、盐、料酒。

做法:1、白菜洗净后焯水,然后过冷水冷却。2、活虾取肉,切成泥,加少许盐和酒拌匀。3、用包菜包上虾泥,用嫩叶子扎口,上笼蒸10分钟即可。

白菜心

白菜心口感脆嫩,含有丰富的水分,纤维比较少,维生素也相对较少。生吃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菜心中的营养。菜心拌海蜇、拌豆腐丝等都是很经典的吃法,但生拌菜心一定要洗净,以免带有虫卵。

凉拌白菜心

原料:大白菜心一个、香菜、葱、干红辣椒。

做法:1、白菜心切成细丝备用;2、香菜和葱切成碎末,干红辣椒切成小段备用;3、切好的白菜心和香菜葱末混合;4、起油锅,下入干红辣椒段小火慢炸出香味,直接拨到菜里;5、辣椒油和菜拌匀后,添加适量盐、糖拌匀即可。

菜帮子

白菜帮纤维粗,口感不美,但水分非常多,建议剁碎后稍除一下水分,加入肉丁或肉馅,包个水饺。

酸辣炒白菜

原料:白菜帮、干辣椒、白糖、盐、醋、生抽、大葱。

做法:1、白菜帮洗净后,竖着对半切开,将刀斜45度的角度,将白菜片成片。2、干辣椒用手掰碎,或用剪刀剪成丝,大葱切成片。3、锅中倒入油,大火加热,待油7成热时,放入干辣椒丝和葱片爆香。4、待辣椒丝颜色略微变深,能闻到辣味时,倒入白菜片,翻炒2分钟。调入白糖,盐,米醋和生抽,继续翻炒1分钟,出锅即可。

煮大白菜注意三点,留住营养:

1、大白菜先洗再切,切了以后洗菜会流失营养。2、烹调时加点醋,可以更好地吸收大白菜的营养。3、开水烫可以更好地保有大白菜含有的维生素C;但是,熬白菜也不要时间过长,醋可以晚点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大白菜禁忌

隔夜的熟白菜和未腌透的大白菜不宜食用,因二者都会产生亚硝酸盐,有致癌的作用。详细>>

生吃大白菜的好处

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等,总的维生素含量比番茄多出3倍,因此,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及抗衰老的功效。详细>>

吃大白菜有哪些好处呢?

大白菜味美清爽,开胃健脾,含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常食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对减肥健美也具有意义。人们发现1……详细>>

每天吃大白菜有哪些好处呢

冬季去火,大白菜是首选,既便宜又应季。这段时间的大白菜都“水灵灵”的,咬一口菜帮子,水分很足、凉爽清甜,而且用白菜底部很硬的帮子煮水喝,……详细>>

冬天大白菜怎么做好吃

在锅中放入适量的植物油,然后放入蒜片、干辣椒炒出香味,之后再继续放入白醋、盐、鸡精调味。最后一步在放入切条的白菜帮,翻炒数下后即可出锅食……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