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春季吃春笋好处多 推荐3道美味的春笋食谱

2017-03-20 09:31:17      家庭医生在线

春笋被誉为“素食第一品”、“春天的菜王”,可见它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经常吃春笋,具有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等功效。如今正值春季,正是吃春笋的好时机。究竟春笋应该怎么吃?春笋有哪些做法?别急,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春季吃春笋好处多

春笋含有植物蛋白、脂肪、糖类、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还含有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等多种氨基酸。特别值得称道的是它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常吃纤维素多的食品,有促进肠道蠕动、吸附脂肪、帮助消化和排泄的作用,有人形象地比喻“吃一餐笋要刮三天油”。常食春笋对防治血脂增高、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糖尿病、肠癌及痔疮等有辅助作用。

中医认为,春笋味甘,性寒,具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等功效。还能清胃热、肺热,安神,可改善支气管炎痰多之症,在食疗食养中被广泛应用。咳嗽多痰、胸膈不利,常吃凉拌笋有益;春笋煮粥,可治胃肠有热、小便不利、大便不畅,还对久泻形成的脱肛有很好的疗效;食用竹笋烧肉,可滋阴益血;芝麻油焖笋,能化痰消食;小儿患麻疹,可食嫩笋尖做的汤,使麻疹出透,缩短病期。

春笋宜炒宜煮 推荐3道美味的春笋食谱

市场上售卖的春笋有粗细两种:粗的适合炖煮,细的适合清炒,总体来说竹节短的比较嫩。烹饪前,靠近笋尖部的地方宜顺切,下部宜横切,这样烹制时不但容易熟烂,而且更易入味。鲜春笋存放时不要剥皮,否则会失去清香味。

酱香春笋尖

原料:春笋尖 300g、黄豆酱 15g、豆瓣酱 15g、冰糖 10g、青椒 1个。

做法:

1、新鲜春笋去皮,把下半截切掉,笋尖部分切四瓣,把切好的笋尖在淡盐水中煮8分钟,以彻底去除笋的苦涩味即里面的草酸等。

2、青椒切条,备好豆瓣酱黄豆酱和冰糖。

3、锅中放油加热,加入香姜蒜末炒香,放入酱和冰糖,炒出红油,下入笋尖和青椒,如果太干可以加一点水继续翻炒1--2分钟,酱汁都包裹在笋尖上出锅。(豆瓣很咸,所以一般来说不用再加盐了。小火烧的时候可以尝尝咸淡再决定要不要加盐。)

笋块红烧肉

原料:春笋、瘦猪肉、调料:葱白段、色拉油、酱油、味精、淀粉、胡椒粉。

做法:

1、春笋洗净切块,猪肉用刀面拍松,切成方块。

2、锅放旺火上,倒入色拉油,油热后放入葱白,然后放入笋块翻炒。

3、最后下肉块,煸炒数下后加入酱油,胡椒粉,入味后调入味精,湿淀粉,搅动数下后即可出锅。

提示:肉块下锅前需飞水。

笋耳汤

原料:春笋、黑木耳、色拉油、葱花、盐,黄酒、味精。

做法:

1、春笋切薄片,黑木耳水发后洗净。

2、色拉油下锅烧热放入葱花、笋片煸炒数下后,放入黑木耳。

3、最后调入盐、味精、黄酒和适量水,汤开后即可。

提示:根据个人口味可加适量生抽调味。

提醒:春笋虽然有很多健康益处,但由于性味甘寒,又含有较多粗纤维,所以患有严重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出血及慢性肠炎等疾病的患者忌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笋好处 春笋食谱 春笋

春天吃春笋 推荐营养美味食谱

春笋是春天时令蔬菜之一,并且味道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可是,春笋应该怎么吃呢?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学两招,看看家常春笋的简单吃法都是怎样的……详细>>

春笋富含多种营养元素 春笋的做法有哪些

在春天的饮食中,一定少不了春笋这种蔬菜。春笋的营养价值很高,并且春笋的做法也有很多。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学两招,为餐桌上再添加一道具有营……详细>>

春笋尝鲜 食用谨记4大注意事项

春日到,正是尝鲜好时节,其中必须要说到的就有春笋。春笋是一年中最鲜美的笋,但是吃春笋还有一些注意事项,您却未必了解,今天就跟着小编一起来……详细>>

春笋功效多但儿童不宜多吃

竹笋一年四季皆有,但只有春笋味道最佳。鲜竹笋富含蛋白质、糖类、钙等营养物质,故新鲜竹笋有“素食之王”的美称。但新鲜竹笋若处理不当,会使人……详细>>

春季靓菜 三杯春笋的做法

春笋,每年只有短短的时间在卖,所以看到了便要买回来,鲜嫩的春笋,即使不与肉搭配也一样好吃。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