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宝宝咳嗽怎么止咳?不同类型的咳嗽吃什么好

2017-03-17 22:55:01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天气多变,时冷时热的,脏腑功能尚不够完善的婴幼儿,卫外和自身调节功能也较差,所以常易被外邪的侵袭而导致咳嗽的发生,那宝宝咳嗽厉害该怎么办呢?

蒸大蒜水止咳

大蒜性温,入肺经,以前在民间很多人都用大蒜来治疗咳嗽、哮喘等疾病。

做法/步骤: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当碗里的蒜水温热时喂给孩子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

吃烤橘子止咳

橘子是中药中止咳化痰比较常用到的一味药。橘子味甘酸,性温,具有开胃、理气、润肺的功效。家长可以将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并不断翻动,烤到橘皮发黑,并从橘子里冒出热气即可。待橘子稍凉一会,剥去橘皮,让孩子吃温热的橘瓣。如果是大橘子,孩子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贡桔,孩子一次可以吃一只。

同所应该吃食物属性也会有所不同,因此家长给孩子进行食疗治疗咳嗽时,定要分清楚引起小孩咳嗽病因,不然食疗起得作用会适得其反 。首先,要判断你的宝宝是风寒咳嗽还是风热咳嗽, 两种咳嗽治疗是不同的。风寒咳嗽一般症状是: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舌苔薄白。 风热咳嗽一般症状是: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舌苔薄黄。根据现在的天气来看,风寒咳嗽的可能性比较大。

宝宝风寒咳嗽食疗方法

风寒咳嗽为外感风寒所致,主要症状为咳嗽声重,气急,咽痒,咳痰稀薄色白,常伴鼻塞、流清涕等。治以疏风散寒、宣肺止咳,可采用下列小妙招:

烤萝卜

做法:鲜白萝卜1个,白胡椒粉2克,白糖50克。将萝卜洗净,在萝卜顶端挖1个小洞,将白胡椒粉和白糖混匀后填满洞口,放在炭火上烤至萝卜皮呈焦黄色为度。每晚临睡前趁热吃30克,连服3天。

功效:有祛风散寒、宣肺止咳的功效。适用于风寒感冒咳嗽。

生姜粥

做法:生姜9克,粳米100克,大枣2枚,葱白2根。生姜切成细丝,同粳米、大枣、从葱白同煮为粥食用。

功效:散寒止咳。适用于外感风寒所致的咳嗽。

白萝卜汤

做法:白萝卜150克,洗净切片,水煎后滤渣取汁。每天1剂,分2次温服。

功效:有健脾化痰、消食下气的功效,适用于风寒感冒咳嗽。

宝宝风热咳嗽食疗法

风热咳嗽为外感风热所致,主要症状为咳嗽频剧,气急,咽喉疼痛,咳痰不爽,痰粘稠或咳黄痰,可伴有鼻流黄涕,口渴,头痛等。治以疏风清热、肃肺止咳。可采用下列小妙招:

枇杷杏仁粥

做法:枇杷叶(去毛洗净)15克,杏仁(去毛尖)10克,粳米40克。上述3味加清水适量,煮粥,粳米熟后即可。随三餐饮粥,每天3次,温服。

功效:有清宣肺热,化痰止咳的功效,适用于风热感冒咳嗽。

金银花蛋汤

做法:金银花15克,鸡蛋1个。金银花加水适量,煮沸5分钟后取汁,用其汁冲鸡蛋,搅拌,趁热1次服用,每天1-2次。

功效:有疏散风热的功效,适用于风热感冒所致的咳嗽轻症。

川贝雪梨冰糖饮

做法:雪梨1个,川贝5克,冰糖30克。将梨切去蒂部,挖出雪梨心,把川贝及冰糖填入,盖回蒂部,用牙签穿连,合放在碗内蒸45分钟。早晚分食。

功效:清热化痰止咳,散结解表。主治咳嗽、口干、咽燥,痰黄等。

温馨提示:宝宝营养跟不上,抵抗力就差,这样一来孩子更容易感冒、咳嗽,所以这类孩子就陷入恶性循环之中,孩子往往长得瘦小、面色焦黄。所以当孩子有咳嗽症状时,父母要先观察其咳嗽,看有无并发症以及全身症状,再决定是否立刻就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 宝宝

宝宝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干咳嗽,顾名思义就是治咳嗽但是不带痰,干咳一般还会带有咽喉痒等症状。干咳不仅发生在大人身上,宝宝由于身体抵抗力比较差,机体各方面的机能都……详细>>

孩子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孩子咳嗽吃什么好得快?在刚刚进入春季的此时,早晚温差大。这样的天气往往会使抵抗力低的幼儿患感冒咳嗽,这可怎么办呢?小编认为,在治疗的过程……详细>>

咳嗽吃什么好?推荐6款润肺止咳的食疗方

润肺止咳的食疗法是使用养阴润肺中药治疗阴虚咳嗽的方法,用于治疗慢性咽炎、喉炎等呼吸道疾病,治疗食谱可谓不胜枚举。现仅举临床常用且行之有效……详细>>

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进入冬天,气候干燥,干咳的人比较多。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一咳嗽起来会让人觉得烦。总是想咳,忍都忍不住,咳得肚子都有……详细>>

咳嗽吃什么好得快?八大润肺止咳汤食谱推荐

润肺止咳是指用具有滋阴润燥止咳作用的方药,治疗阴虚肺燥证所致咳嗽的治法。那么你知道咳嗽吃什么好得快?又有哪些食谱可以起到润肺止咳的作用吗……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