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番茄红素与胡萝卜素

2017-03-17 11:45:18      

近日发现,一些媒体文章中提到了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概念上有些混淆。跟大家聊一聊它们之间的关系。

胡萝卜素有许多种,属脂溶性化合物。人们将化合物中含有碳和氢元素构成的共轭多烯烃称为胡萝卜素类,其中包括四个化合物,它们是:番茄红素、ɑ-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和γ-胡萝卜素。即番茄红素是胡萝卜素类中的一种化合物。如果你见到类胡萝卜素的名称,范围就更广了,其化合物有650种以上,是自然界中最广泛、也是最丰富的天然色素,如大家经常能听到的叶黄素、玉米黄素都属于类胡萝卜素范畴。

番茄红素与ɑ-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和γ-胡萝卜素不同的是,它不能转变成维生素A,而ɑ-胡萝卜素和γ-胡萝卜素碳链结构断裂后可形成一个分子的维生素A,而β-胡萝卜素断裂后可以形成2分子的维生素A,这就是为什么商人把β-胡萝卜素做成保健品的原因。番茄红素虽不能转化成维生素A,但却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在类胡萝卜素中抗氧化作用是最强的,特别是清除单线态氧的速率是维生素E的100倍,是β—胡萝卜素的两倍。

正是因为番茄红素和胡萝卜素的抗氧化作用,商人把它们制成保健品进行销售,希望能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不幸的是,只有天然食物中的番茄红素和胡萝卜素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人工制作的保健品并没有抗氧化的功效,不仅如此,有报道称,人工制作的番茄红素和β—胡萝卜素可能有增加肺癌发病率的风险。如此说来,补充番茄红素和胡萝卜素还是要从食物中获得。

原来番茄红素和胡萝卜素是同门“师兄弟”,明白它们之间的关系了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番茄中的番茄红素

番茄红素在番茄、西瓜和葡萄、柏等食物中含量很高。它具有抗氧化、抑制突变、降低核酸损伤、减少心血管疾病及预防癌症等多种功能。营养学家提醒大……详细>>

番茄红素简介番茄红素有什么功效

番茄就听过,吃过了,番茄红素你又知不知道呢?番茄红素跟番茄有什么联系呢?经研究表明,番茄红素可以保护细胞DNA免受自由基损害,能够促进细……详细>>

番茄红素的相关研究

番茄红素又称ψ—胡萝卜素,属于异戊二烯类化合物,是类胡萝卜素的一种。由于最早从番茄中分离制得,故称番茄红素。过去人们一直认为,只有那些具……详细>>

番茄红素怎么食用

适用人群番茄红素是类胡萝卜素的一种,由于最早从番茄中分离制得,故称“番茄红素”。番茄红素的抗氧化能力是胡萝卜素的3.2倍,是维生素E的1……详细>>

神奇的番茄红素

番茄红素是一种类胡萝卜素,是目前已知的抗氧化能力最强的物质,在各种果蔬中当以番茄的含量最高。研究发现,膳食中摄入番茄红素的人群患宫颈癌、……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