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养殖三文鱼体内残留毒素 如何鉴别三文鱼?

2017-03-16 09:51:30      家庭医生在线

三文鱼营养丰富,多吃三文鱼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中风以及防治老年痴呆。不过,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苏格兰养殖的三文鱼体内残留大量毒素,如果吃了这种鱼会影响人的健康。

 警惕!养殖三文鱼体内残留毒素

英国《每日邮报》14日报道,媒体去年2月曝出苏格兰三文鱼公司在三处养殖地打捞出的三文鱼埃玛菌素超标。但公司拒绝说明问题鱼是否处理,媒体怀疑这些鱼最终流向国内外市场。

海虱是以三文鱼皮肤及外膜为食物的寄生虫。埃玛菌素虽能控制海虱,但一旦用量过度,残余在鱼体内,最终会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伤及人体神经冲动。另外,研究证实,埃玛菌素进入水体,也会影响不少水生动物,如对贝类有致命伤害。

非政府组织“全球反对水产业联盟”说,海虱对三文鱼养殖业冲击日益严重,企业往往过量使用埃玛菌素,这已影响到公共安全。

苏格兰环境保护局本月初说,正在重新审查所有允许使用埃玛菌素的渔业养殖企业执照,计划加强对这一化学制剂的使用控制。

吃养殖三文鱼增加致癌机会

而早前也有研究称如果吃养殖三文鱼,有可能会增加致癌机会。

美国一项研究建议,在食用三文鱼前应该知道三文鱼的来源地,因为来自不同地区的人工养殖三文鱼,污染程度亦不同。而在污染严重地区人工养殖的三文鱼,会增加食用者患癌的机会。

据了解,该项研究报告于近日的美国《营养期刊》中刊出,研究指野生三文鱼体内所含的毒素低于人工养殖三文鱼,人工养殖三文鱼以鱼油来饲养,以鱼油饲养三文鱼会增加其体内的毒素。而鱼油通常由本地鱼炼成,因而鱼油的污染程度亦因应不同地区而不同。其中在南美洲养殖的三文鱼体内含最少污染物,其次是北美洲的人工养殖三文鱼,而来自欧洲的人工养殖三文鱼体内所含的污染物最多。

既然吃养殖的三文鱼有这么大的风险,那么为了健康期间,最好还是吃正宗的野生三文鱼。据悉,三文鱼产地包括欧洲、美国、南美等,其中以挪威三文鱼最为出名,这也是很多商家宣称其产品是从挪威进口的原因。那么应该如何鉴别挪威三文鱼呢?

鉴别挪威三文鱼的3个技巧

三文鱼鉴别难度较大,尤其是与挪威三文鱼同属鲑鱼科的那些鱼,只是因为产地和其生活的水域、水质、水温等不同,导致鱼肉的纹理、颜色和质感不相同。要想辨别挪威三文鱼,就要从颜色、手感和口感来鉴别。

颜色:真正的挪威三文鱼,鱼肉色泽鲜明,肉质坚挺。鱼皮光滑,不浑浊。鱼肉呈橙红色,且脂肪分布俨如大理石。

手感:正宗挪威三文鱼摸上去感觉有弹性,按下去会自己慢慢回复,而冒充的挪威三文鱼摸上去则没有弹性。

口感:正宗挪威三文鱼入口感觉结实饱满,鱼油丰盈有化口感。味道甘香,肉质爽滑,脂肪均匀,不油腻。

小提醒:正宗的挪威三文鱼因为是需要进口的,因此价格比较贵。如果是便宜的三文鱼估计也是人工养殖的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挪威三文鱼 养殖三文鱼 三文鱼

三文鱼怎么吃 三款三文鱼食谱

三文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血脂和血胆固醇,防治心血管疾病,有增强脑功能、防治老年痴呆和预防视力减退的功效;能有效地预防诸……详细>>

挪威三文鱼手卷

挪威三文鱼和其他鱼类一样,讲究的是新鲜。看三文鱼新不新鲜,就要从口感、手感和颜色来观察。购买挪威三文鱼可以去海鲜大市场,既便宜又新鲜,超……详细>>

三文鱼怎么吃?三文鱼的吃法介绍

休渔期刚过,各路海鲜河鲜纷纷上岸,品种繁多,价钱还实惠,连平日身价不菲的三文鱼都跟风便宜了2~3成,真可谓此时不吃,更待何时!加上其高蛋……详细>>

三文鱼只能生吃吗?三文鱼最好吃的方法

三文鱼只能生吃吗?三文鱼,大多数人都会感到陌生,你也许会认为三文鱼只能生吃,而又不习惯生吃鱼类,所以就错过了三文鱼这道美食。其实,三文鱼……详细>>

孕妇可以吃三文鱼吗?三文鱼做法推荐

三文鱼是我们平常不多吃但是常常听见的食物,可以生吃,也可以做熟了吃,我们一般人一般问题不大,那么针对孕妇这种特殊群体,可以吃三文鱼吗?赶……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