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艾叶养生 灸治百病

2017-03-04 14:40:58  来源:搜狐    转载

《诗经》之《王风·采葛》载:“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可见,艾在公元前就已普遍应用。

到了明代,药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艾叶有了详细描述,附用艾叶治病的单、验方52个,是收载艾叶附方最多的本草专著之一。此外,他还指出:“(艾叶)自成化以来,则以蕲州者为胜,用充方物,天下重之,谓之蕲艾。”蕲艾因此而名传渐远,闻名天下。

关于艾叶的品种,近现代全国各地除了正品艾叶外,还有不少地区将艾蒿、野艾蒿、魁蒿作为艾叶使用。此外,少数地区将菊科蒿属多种植物如朝鲜艾、宽叶山蒿、天山艾、蒙古蒿等混作艾叶使用,据统计多达20余种。前3种因历史的原因,可视为艾叶的代用品,其余20多种则应视为艾叶的混伪品而予以区别。

艾叶,除了含有主要成分挥发油外,尚含有鞣质、黄酮、甾醇、多糖、微量元素及其他有机万分等,其中艾叶油为艾叶中的主要活性成分,有平喘、祛痰、镇咳、抗菌、抗过敏、镇静等多种药理活性。众多的药理实验也已证明艾叶除具有上述功效外,还具有止血和抗凝血、抗病毒、抗支原体及衣原体、护肝利胆、抗氧化及清除自由基、抑制心脏收缩及降压、抗溃疡等诸多作用。

在艾叶的品质方面,大量的研究证明,产于湖北蕲春的蕲艾在挥发油、黄酮、醇溶性浸出物及微量元素含量、燃烧放热量等方面更胜一筹,是当之无愧的道地药材。其采收以端午节前后最为适宜,而在每天的采收中又以中午采收,挥发油等含量为高。

艾灸,可治百病

艾用于灸法的历史也是很早的。据成书不晚于战国时期的《五十二病方》记载,艾的两个应用方法中就有一个是用于灸法的。明代《本草纲目》再次道出蕲艾灸的不同:“相传他处艾灸酒坛不能透,蕲艾一灸则直透彻,为异也。”而现代,也有“每天灸灸足三里,胜吃一只老母鸡”的民间说法。

在现代临床应用方面,艾叶已被广泛应用于治疗妇科疾病,如崩漏、痛经、宫外孕、胎动不安等;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结核、感冒、鼻炎等;消化道疾病如肝炎、痢疾、泄泻、胃痛、消化道出血等;风湿痹痛类疾病如腰痛、三叉神经痛、关节炎、肩痹等;皮外科疾病如皮肤溃疡、皮炎、湿疹、烧烫伤、痔疮等多种疾病,均取了较好效果。

灸法作为艾叶应用的一大主要方面,临床应用更是广泛。药理实验证明,艾灸具有增强免疫、抗肿瘤、抗休克、护肝、防治脑血管疾病等作用,应用于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妇产科疾病、心脑血管类疾病、骨伤及风湿类疾病、皮外科疾病等,还能治疗流行性出血热、精神分裂症、阳虚证、肾上腺皮质萎缩等病症,真可谓“灸治百病”。

艾灸的作用机理是通过艾灸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热效应,传递到经络系统调动人体的免疫功能,作用于人体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的病变部位。多层次、多功能、多形态的调整在相互协同相互激发的作用下,产生治疗上的效应。

艾文章,大有可为

说起蕲艾产品,过去有蕲艾精、蕲艾蚊香、艾叶牙膏、蕲艾条、艾蒿枕等,最近已有蕲艾系列的沐浴膏、花露水、除菌皂、洗手液、艾灸贴、卫生巾、空气清新剂、爽身粉等新产品问世,多达200多种。此外,艾叶保健食品也正在开发中,艾叶茶、蕲艾保健酒、艾叶饺子、艾叶粽子等都已上市销售,深受欢迎。

“蕲艾的综合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广阔。”“但我认为,要做好蕲艾文章,还需要重视几个方面。”

首先,必须做好蕲艾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这种设计不是由领导拍脑袋就决定的,而是要邀请包括规划设计专家、艾叶种植及研发专家、中医药专家等,充分利用蕲春现有的资源、地域、人文优势,全面规划蕲艾产业发展的未来计划。

其次,要培育龙头企业和品牌产品。目前蕲艾产业缺乏龙头带动,建议选择几家优势企业重点扶持,引进先进技术和战略合作者,在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使企业带动艾制品企业向产业链的高端迈进,形成知名品牌。

再次,重视科技创新。目前的蕲艾产品虽然有一定市场,但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价值并不高。因此,企业应积极投入蕲艾科技产品的研发中,不断开发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使之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独特性和有效性。

最后,重视艾文化的宣传。艾叶既是一味中医药临床的常用中药,也是一种民间常用的民俗用品,应用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所以发展艾叶产业一定不能缺少文化这一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的良药:艾叶治女性百病

历来就有在我国民间广泛利用的一种野草艾叶,有的用它的治疗养病,有的用它来食用充饥,更有的用它作为辟邪驱毒的信物,用途非常广泛,直到现在,……详细>>

艾叶泡脚治百病中医教你如何泡脚保长寿

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补肾,是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循……详细>>

芦荟并非包治百病

近年来,芦荟治百病大为盛行,不但出现多种“芦荟健康美容”的书,还推出芦荟饮料、芦荟百霜、乳液、香皂等,颇受消费大众的欢迎。详细>>

艾叶的养生用途

艾叶,又名艾蒿、艾草等,为菊科植物。《本草纲目》中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通十二经。”艾叶具有回阳、理气血、逐寒湿、止血安……详细>>

艾叶煮鸡蛋治什么病

中国人用艾叶治病的历史悠久,每年端午节前后是艾叶最嫩的时节,端午节也有熏艾叶驱除蚊虫、辟邪的习俗。在医学上,艾叶只用来外用,不提倡内服的……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