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失盐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多囊肾慢性肾盂肾炎肾结核慢性间质性肾炎低钠血症

用淘米水清洗蔬菜正确吗?做菜莫入这6大误区

2017-03-06 09:23:17      家庭医生在线

你会做菜吗?相信很多人都会给出肯定的回答。可是你会科学地做菜吗?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做菜的时候都会进入一些误区,如先切菜后洗菜、油冒烟时才下锅、炒菜后不刷锅,这些做法非常不可取,轻者导致营养丢失,重者会致癌。

做菜莫入6大误区

为了健康起见,大家在做菜的时候一定不要走入以下几大误区:

先切菜后洗菜

现在,大多数人吃蔬菜都会选择先切后洗的方法,他们认为先洗可能会洗不干净。但是,你知道吗?蔬菜中许多营养素及有益物质都是水溶性的,切细切小后的蔬菜在洗涤过程中会使营养物质大量流失于水中。这样我们吃蔬菜就达不到想要的补充身体营养元素的目的,正确的方法是先洗后切再烧煮,这样营养元素就不容易流失。

挤掉菜汁

有些蔬菜在做菜馄饨、包子的馅心时,需把蔬菜斩细,这时会有大量的汁水流出。有的人为了成型或包馅的方便把菜的汁水挤掉,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科学的。这样的话就把菜中70%的维生素、矿物质都丢弃了。正确的方法是将蔬菜与香干、香菇、肉等一起剁切、搅拌,让蔬菜的汁水渗到其他馅子中,这样做还可使包子更可口,而且营养还被充分的留在了包子中,被人体所吸收。

烧煮时间长

有些蔬菜中的维生素C遇热易氧化分解,是不能长时间烧煮的。这些蔬菜即使在急火快炒或加盖短时间加热时也能损失部分营养,如果烧煮的时间长,维生素C就会减少的更多,那样被人体所吸收的维生素C就少之又少。

用剩油炒菜

有些人经常把炸过鸡翅和鱼的油留下来继续炒菜,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因为反复使用的油里面有残留致癌物。所以,炒菜时应仔细衡量所需没量,油最好只用一次。当然,如果油没有经过高温炸炒的话,最多可用2-3次。

炒菜后不刷锅

不管炒菜时还剩多少油,锅子有多干净,炒完菜后一定要刷锅。营养师指出,看似干净的锅表面会附着油脂和 食物残渣,当再次高温加热时,可能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而且在不刷锅再接着炒菜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本在锅里残余的菜很容易烧焦,这也存在一定的致癌隐患。因此,为了吃到更健康的菜,还是刷干净你的锅吧!

油冒烟时才下锅

很多人炒菜都有一个习惯,等油热了才下锅(油热的现象就是冒烟)这样炒出来的菜才好吃。这样做真的健康吗?专家解释到,当油锅冒烟时,油温已经达到200度之高,此时菜一旦下锅,就会产生致癌物,而且,在这样的火候下,蔬菜的营养也被破坏得十有八九了。所以,专家建议,在烹饪时,最好是热锅冷油,油在高温状态下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是有害的。

做菜的小技巧

在了解了做菜的6大误区后,大家还应注意一些小的烹饪技巧,让大家做的菜更健康,更营养。

用淘米水清洗蔬菜

蔬菜买回家都要清洗,因为怕有残留农药,所以一定要在水里反复清洗,即使用浸泡法,过十分钟后最好也要换一次水。这里我还是隆重推荐大家用淘米水,用淘米水洗菜能除去残留在蔬菜中的部分农药。因我国目前大多用有机磷农药杀虫,这些农药一遇酸性物质就会失去毒性。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用清水洗干净,就能使蔬菜残留的农药成分减少很多。

焯蔬菜时加油

焯蔬菜时候,一般用沸水。在水中加点盐和油,可以让蔬菜色泽更加鲜艳,还能保持蔬菜的营养。在蔬菜投入沸水之前加盐,在投入之后加油,蔬菜在盐的渗透作用下所含的色素会充分显现出来,而油则会包裹在蔬菜周围,在一定程度上阻滞了水和蔬菜的接触,减少了水溶性物质的溢出,还能减少了空气、光线、温度对蔬菜的氧化作用,使其在较长时间内不会变色。当然焯好水也可以马上放入冷水里,这样也可以防止蔬菜变黄。

做菜放盐不宜过早

一般现在营养学家都提倡大家后放盐,除了有些菜必须先放盐的除外,比如做烤,炸类食物,后放盐还有很多好处:当你在炒菜初期放入盐当菜炒熟时会损失盐的咸味,如果在咸味相同的情况下,后放菜的盐量要少于先放的,所以后放能达到少放盐的作用。当炒叶类蔬菜时如果先放盐会让蔬菜的鲜味和维生素损失,菜的色泽也不好。当然,后放盐并不是说要关火的时候才放,要看你炒的菜的品种,叶类的在关火前放好就可以,根茎和肉类的可以在菜8、9分熟的时候放,为了身体健康越往后放越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烹饪技巧 做菜误区 炒菜

蔬菜先洗后切还是先切后洗?做菜常见误区

有人做菜喜欢先洗后切,有人则喜欢先切后洗,有的人认为怎样都行,但是这并不是程序问题,而直接会影响蔬菜质量,那么蔬菜是先洗后切好还是先切后……详细>>

用啤酒做菜的技巧

烤制小薄面饼时,在面粉中掺一些啤酒,烤出来的饼又脆又香;做油饼时在面粉中掺一些啤酒,做出来的油饼不仅香脆,还有肉的味道。详细>>

果蔬削皮丢营养 炒菜注意这10个误区

你知道吗?即使你每次都选择营养丰富的食材,身体却还是有可能处于缺乏营养的状态。如果烹调方式和食用方式不合理,营养也会偷偷溜走。在食物加工……详细>>

做菜技巧“烩”的秘技

烩,是将小型原料投入汤水中,加入调料调味,经旺火或中火在短时间内加热后,勾薄芡使汤菜融合,成品半汤半菜的一种烹调方法。详细>>

做菜技巧:怎么炒菜不变色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困扰,原本鲜嫩水灵的蔬菜,下锅后没几下就变黄变蔫,让人顿时食欲全无。蔬菜漂亮的颜色通常都是有益健康的抗氧化物质带来的,因……详细>>

  • 余学清

  • 张训

  • 李顺民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