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春季祛湿吃什么?推荐3款饮品健康祛湿

2017-02-21 14:56:17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暖花开,是个多雨水的季节,特别的在我们南方,伴随着阴雨绵绵的天气的到来,湿气也随之而来,而此时我们最应该做的便就是祛湿了。湿气给人带来了很多的麻烦,但是许多人都并不怎么会把它当一回事,总是忽悠着就过了,日积月累,就积了一堆病痛。专家表示,我们平时生活中常见的一些食物其实都是有祛湿功效的,多吃和常吃就能帮助我们远离湿气。那么春季祛湿怎么吃适合呢?下面为大家推荐春季祛湿营养饮食都有哪些

不少食物有祛湿的功效,如红豆、薏仁、山药等

红豆

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造成水肿虚胖。红豆含有的石碱成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消除浮肿。红豆水对因口味重、压力或排便不顺引起的水肿更有效。

可在睡前将红豆用电锅炖煮浸泡一段时间,隔天将无糖的红豆汤水当开水喝,能有效促进排毒。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煮薏米红豆粥不要加大米,这样虽然会增加美味,但会大大降低它的祛湿热功效。

薏仁

薏仁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薏仁水是不错的排毒方法,直接将薏仁用开水煮烂后,适个人口味添加少许的糖,是肌肤美白的天然保养品。

山药

山药可整顿消化系统,减少皮下脂肪沈积,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将去皮白山药和菠萝切小块,一起打成汁饮用,有健胃整肠的功能。

春季祛湿除了平时多吃以上的几种食物以外,平时也可以喝喝祛湿茶,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三种春季祛湿茶

五花茶

喝点五花茶对体质比较平均,对没明显寒体或热体的人非常适合。产地不同,五花茶的配方稍有差异,一般包括扁豆花、木棉花、鸡蛋花、金银花等等。它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消暑去湿、利小便。一般超市、药店都有售,可以每天取一些泡水喝。

对体质明显偏热,容易上火起疮、便秘的人,则可选茵陈、夏枯草煲水,这也是大多数凉茶的配方;而体质偏凉,动不动就腹泻、畏寒、即使夏季手脚还冰冷的人,适合的是茯苓、芡实、薏米,你可以选这类材料煲汤煲粥。

辛凉饮

调制:薏米30g、藿香3g、佩兰3g、白豆蔻仁3g,因为薏米很难用冲泡的方法来提取有效成分,先要用热水煎煮薏米半小时,然后用薏米汤来冲泡另外三种茶材即可。

功效:这四种植物向来被认为是祛湿的上品,服用可以帮助脾胃化解体内的湿气。同时,薏米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可以增强脾胃抗湿的能力,避免湿气再次侵犯。

竹叶饮

饮调制:竹叶茶一小撮,冰糖适量,用沸水冲泡即可。

功效:清热,祛湿,利尿。市场上有售竹叶茶,《本草纲目》上说它有清热、解毒、利尿的作用,加冰糖后泡出的茶饮气味清香,是清暑、祛湿的佳品。

当然,平时吃饭喝茶之余,肯定也少不了靓汤了,推荐一款简单易做又美味春季祛湿靓汤给大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春季 祛湿

春季吃什么祛湿?春季经典祛湿汤推荐

一到春天我们身体中的湿气就非常重,你知道春天该怎么祛湿气吗?这时就该喝点祛湿降火的汤药来祛湿降火。许多慢性病都是倚仗湿气而存活的,因此我……详细>>

春季祛湿养脾多吃这种鱼 推荐4款春季祛湿养生汤

春季进入雨水节气之后,降雨会增多,空气更加湿润,使人容易湿气重。在春季养生宜以祛湿养脾为主。那么,春季祛湿养脾应该多吃什么呢?中医认为,……详细>>

春季适合吃什么祛湿?几款健脾祛湿汤推荐

进入春季后,天气多是潮湿的,内外夹攻的人体就会很容易的“湿重”。具体的表现有:倦怠、食欲下降、手重脚重等,这是由于湿气停滞在我们体内,所……详细>>

春季体内湿气重 推荐四款祛湿靓汤

春季气候潮湿、阴冷且多变。在这个季节,做一些祛湿靓汤,祛除体内多余湿气,养护脾胃功能。今天就为大家推荐四款春季祛湿靓汤,为家人学起来吧。详细>>

春季吃什么粥祛湿

春季养生要祛湿,喝粥绝对是好选择,在粥里加入祛湿的食材有疗效,祛湿粥的材料主要有菜干、柴鱼、冬瓜、薏米、红豆、玉米等,这类粥品在家也可以……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