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葱姜蒜有益身体健康 过年炒菜如何调味

2017-01-25 08:58:27      家庭医生在线

葱姜蒜是过年炒菜不能少的调味品,不过葱姜蒜也不能随意放哦。有些食物可以放,有些食物不能放,是有讲究的。那么,具体是怎样的呢?下面,就来为大家一一介绍葱姜蒜要怎样放吧。

葱姜蒜的好处多

葱:保护血管。营养学家发现,葱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A、B、C以及钙、铁、镁等多种营养元素,对痢疾杆菌、葡萄球菌及皮肤真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可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流行。葱里提炼出的葱素还有舒张血管的作用,有助于防治高血压。更为重要的是葱白能有效分解蛋白质,在烹饪含蛋白质和脂肪多的食物时,加上葱就可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积,起到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脂、血糖和血压的作用。

姜:食物中的阿司匹林。生姜具有清胃、促进肠内蠕动、降低胆固醇、治疗恶心呕吐、抗病毒感冒、稀释血液和减轻风湿病等多种功能。因为生姜里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其化学结构和阿司匹林中的主要成分接近,所以生姜就具有了和阿司匹林类似的稀释血液和减轻风湿病痛的作用,对关节疼痛、肿胀、发炎及牙痛等都有一定效果。

蒜:天然抗生素。大蒜以超强的杀菌能力闻名,这是因为其含有一种叫蒜氨酸的独有物质,当它进入血液后就会转换为大蒜素,而这种大蒜素即使被稀释仍能在瞬间杀死大肠杆菌、痢疾杆菌、葡萄球菌等多种病菌。尽管大蒜对防病治病有诸多好处,但也不是多多益善。过量食用大蒜会在杀死肠内致病菌的同时,也把肠内的有益菌杀死,所以建议每天生吃大蒜不要超过4瓣,且不能空腹食用。而且阴虚火旺,并患有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肾炎、心脏病和便秘者最好不要生食大蒜。

过年炒菜怎样放葱姜蒜

美味佳肴少不了佐料的陪衬,葱、姜、蒜、椒,人称调味“四君子”,不仅能调味,还能杀菌去霉,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但烹调中投放合理才能更提味、更有效。

肉食重点多放椒:烧肉时宜多放花椒,尤其是牛肉、羊肉。花椒有助暖作用,还能去毒。

鱼类多放姜:鱼腥气大、性寒,生姜可缓和鱼的寒性、还可解腥味。

禽肉重点多放蒜:蒜能提味,烹调鸡、鸭、鹅肉时宜多放蒜,使肉更香更好吃,不会因消化不良而腹泻。

贝类重点多放葱:大葱不仅能缓解贝类的寒性,还能抗过敏。不少人食用贝类后会过敏性咳嗽、腹痛等,烹调时多放大葱,能避免过敏反应。

最后,再来一起看看葱姜蒜的作用是什么吧。

葱姜蒜的作用有很多,炒菜要放对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年怎么做菜 过年吃什么 饮食

过年防感冒要喝粥 多吃3“冬”食物有益健康

相信没有人希望自己会在过年的时候感冒,这样不仅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还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有什么办法可以在春节时预防感冒呢?在冬天里喝粥……详细>>

儿童过年不宜吃5种食物 推荐专属的新年食谱

儿童过年怎么吃呢?孩子在过年的时候应该要特别准备一些具有营养的美味食谱,爸爸妈妈可千万不能偷懒。在这里,给家长们推荐几款给孩子的过年美味……详细>>

准妈妈过年饮食忌4“高”可多吃全麦面包和蔬果

在过年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准备各种各样的食物,在特殊时期的准妈妈是否也食欲大开呢?在这里,要提醒准妈妈们的是孕期有很多食物是千万不能吃的……详细>>

过年怎样健康吃腊肉

很多地方都有过年吃腊肉的习俗,尤其是南方城市,更是对腊味情有独钟。不过营养专家提醒,腊肉虽好吃,但也要适量才行,因为吃腊肉过多会增加患脂……详细>>

男人过年别吃太多 营养元素要均衡

在过年的时候,男人千万不要吃太多,这样对健康会带来很大的危害。同时,要保证营养就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才行。在过年时多吃一些对健康有所……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